Q1营收利润双降,度过危局唯品股价能否“再上层楼”?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20-06-01/11:21
  • 北京时间5月27日晚间,折扣零售电商唯品会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来看,唯品会在营收上首次出现同比下降,但在净利润上仍然保持一定的同比增长,这也是唯品会连续第30个季度实现盈利。在财报发布后,唯品会在5月27日收盘股价报16.50美元/股,涨3.25%。

    作为特卖领域为数不多的头部平台,唯品会在这次疫情中也受到不少的影响,尤其是平台上主卖的服装产品非刚需还是影响到其营收表现。在疫情影响之下,为何唯品会还能实现盈利?在唯品会盈利的背后,平台是否藏有一些危机?

    营收同比下降11.7% 净利润同比增长20.8%

    Q1营收利润双降,度过危局唯品股价能否“再上层楼”?

    数据显示,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1.7%至188亿元(“人民币”,下同),高于彭博一致预期(178.37亿元);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1.49%至6.848亿元;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归属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8%至9.861亿元,高于彭博一致预期(5.54亿元)。

    在其它数据上,唯品会一季度的GMV同比下降14.5%至289亿元,但是,总订单数目却仅仅同比增长4%达到1.217亿单,活跃用户更是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降10万至2960万。

    截至2020年3月31日唯品会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限制性现金58亿元(约8.191亿美元)短期投资34亿元(约4.836亿美元)。

    按业务营收来看,唯品会本季度产品销售收入为179.6亿元,同比减少12.2%,服饰品类受冲击较大;Q1其他收入达8.3亿元,同比减少3.5%。

    对于下个季度财报预期指引,唯品会预计,2020年第Q2营收区间为227亿元-238亿元,同比增长率约为0%-5%。据彭博一致预期,2020Q2-Q4唯品会营收分别为225.22亿元、214.55亿元、306.02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2.08%、22.58%、23.16%;调整后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13.91亿元、26.55亿元。

    从唯品会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显然在营收跟净利润上的表现高于市场预期还是不容易,这说明特卖业务还是具有一定的抗风险性。只是如果看GMV跟活跃用户这两个数据,唯品会的表现还是有点差强人意,在本季度盈利背后唯品会是如何做到的?我们该如何看待它的盈利表现?

    “疫”外再次实现盈利 唯品会盈利是靠省钱换来的 ?

    这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国内不少中概股在一季度的业绩表现都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唯品会仍然能保持盈利还是不容易。连续30个季度盈利背后,唯品会实则是暗藏危机?细看这份财报,我们或许可以从中找到一些答案。

    一、 佣金占比高的服装销量下滑 平台竞争激烈抢夺品牌清库存

    Q1营收利润双降,度过危局唯品股价能否“再上层楼”?

    在本季度,唯品会净营收相较于2019年同期的213亿元,下降11.7%。对于净营收的下降,唯品会财报解释称,主要受疫情期间消费者需求疲软、物流延迟及供应链相对缓慢影响。在美股研究社看来,两方面因素影响唯品会的营收表现。

    一方面是受到疫情影响。对于净营收的下降,财报解释称,主要受疫情期间消费者需求疲软、物流延迟及供应链相对缓慢影响。在疫情期间,用户主要的消费集中在口罩、生鲜、粮油米面等领域,唯品会主打的服饰并没有很高的需求。

    而在美股研究社看来,唯品会营收主要来自于平台上销售的商品,其中服装跟化妆品是贡献营收最大的。因此,一季度唯品会平台上GMV订单交易额缩水不少。财报显示,一季度GMV同比下降14.5%至289亿元。结合 GMV 简单计算,唯品会 Q1 平均每单交易额为 237.5 元,而去年同期的这个数据为 290 元。很显然唯品会在每单交易额缩水不少,这也成为其营收下滑的一大原因。

    另一方面疫情好转服饰需求在回暖,但品牌商清库存的渠道更加多样,除了唯品会,拼多多、快手等流量更大的平台也开始成为品牌商们清理库存的渠道。这次疫情对服装品牌造成的影响比外界预想的可能还要严重,不少大品牌也面临经营危机。

    为了应对这种冲击,品牌商们对于线上的重要性有了更充分了解,开始发生结构性地调整转移。即便是疫情结束之后,这种对线上的建设也会仍然保持。在这样的趋势下,随着品牌商加大在特卖上的动作,未来还是会有利于唯品会上的业绩表现,只是在竞争层面,唯品会面临的压力并不小。

    不论是电商巨头还是其它特卖平台其实对于品牌特卖的市场竞争还是较大,随着尾单库存的压力逐步缓解,品牌尾货获取进入瓶颈期,面临诸多“非专业清库存”的综合平台竞争,唯品会“品牌特卖”似乎在逐渐丧失原有的优势。活跃用户数量的下降显然是一个不利的信号。

    二、 勒紧裤腰带保住盈利“颜面” 降低营销成本开致用户增长放缓

    Q1营收利润双降,度过危局唯品股价能否“再上层楼”?

    本季度唯品会再次实现盈利算是一大意外,尤其是连续30个季度实现盈利在电商行业也是为数不多的平台。只是本季度的盈利规模还是缩水不少,但在美股研究社看来其实现盈利的秘诀,主要是在于控制成本,不断降低营销支出,“勒紧裤腰带”度过困难期。

    只是缩减成本支出这样做的直接效果,除了保持盈利之外,带来的负面效果就是用户增长陷入困境。在本季度,唯品会的活跃用户表现并不理想。一季度活跃用户总数为2960万人,去年同期为2970万人,活跃用户数量反而降了10万。由于用户数量增长较为缓慢,唯品会不得不利用低价促销的手段来维持现有用户的黏性,最终导致唯品会的客单价持续下降。

    平台上的客单价下降自然也会影响到唯品会的营收跟净利润,而这次唯品会仍然实现盈利在不少成本上的支出同比减少还是较明显。一季度,唯品会营销费用为4.12亿元,同比减少47%,Non-GAAP营销费率为2.2%,同比减少1.4%,公司主动在一季度大幅减少了营销支出,从4月初开始恢复正常的营销水平,推动销售复苏,6月份将投入更多促销费用,把握6月电商促销季的销售机遇。

    唯品会缩减成本额背后主要还是因为市场需求的下降,唯品会CFO杨东皓称,第一季度,销售了很多低利润率的标品;营销费用下降则因为全国封闭,大多数人待在家里,唯品会认为期间不是花费营销资金获得更多流量用户的好时机。

    除了缩减成本支出之外,在物流方面唯品会选择与第三方物流平台合作还是减轻了它在物流上的压力。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唯品会CFO杨东皓表示:我们的履约费用有两个主要组成部分。一个是交付成本。从去年12月开始,我们开始与顺丰合作,并支付了固定金额运费。因此,该部分大部分是固定的。在另一个部分,即仓储成本。由于我们的业务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因此许多仓储成本是固定成本。

    很显然,打包物流给顺丰合作这一做法就很好的解决唯品会重资产成本投入的问题。对于唯品会来说,在用户规模跟GMV上的增长已很难实现更大突破,缩减成本开支还是能够保证它的盈利层面,但很显然唯品会在特卖道路上仍然道路险阻。

    结语

    在发布这份财报之后,杰富瑞对外宣布将唯品会目标价从17.7美元上调至20.2美元,评级“买入”。在彭博跟踪的 28 位分析师中,有 23 位给予唯品会「买入」评级,4 位给予「持有」评级,1 位给予「卖出」评级,平均目标价为 18.72 美元。从分析师的评级来看,唯品会获得买入评级的声音在增多。

    根据唯品会的股价来看,目前股价表现较之前还是有所上涨,市值也再次突破百亿美元,未来唯品会要想获得更多投行的买入评级,还是要能够在业绩表现上有更大突破。尽管保持了30个季度连续盈利的记录,唯品会想要立于不败之地,显然不能只靠节流。作为硕果仅存的垂直电商平台,唯品会除了交出盈利的成绩单,或许还得让市场看到它的增长潜力。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