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重回共享充电宝,胜算几何?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股研究社   2020-05-29/16:13
  • 近日,美团再次重启了共享充电宝业务。此前美团进入共享充电宝行业,由于“百电大战”太过激烈、行业普遍亏损,而被美团两度搁置。而现在“三电一兽”4家头部共享充电宝企业占据90%以上市场份额,美团这个时候杀了个回马枪,它的底气又从何而来呢?

    feae2f70851165fb137bb8a07c9aba0c.jpg

    屡败屡战,是执念还是需求出路?

    首先,共享充电宝行业确实是一个“香饽饽”。

    前面提到过,美团两次退出共享充电宝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行业普遍亏损,万达“太子爷”王思聪早前对这个行业也是抱持着质疑的态度。

    然而,据艾瑞发布的《2020年共享充电宝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在2019年,共享充电宝市场用户规模在2.5亿左右,交易规模达79.1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4.9%,还具备很大的增长潜力。

    并且据艾瑞咨询的一组数据显示,共享充电宝的成本构成是:

    支付手续成本占0.5%;仓储物流成本占2%;BD成本占10.5%;设备成本占15.4%;商户入驻成本占46.8%。算下来毛利能达到24.85%。

    并且随着5G时代视频等技术的突破,使得网络传输速率更快,随之手机耗电量也加快并且特别是在短视频及手游需求爆发之后,对比1元钱的充电费和背着充电宝外出所带来的麻烦,不少用户发现使用共享充电宝居然是效率更高的行为。这也确保了行业是可盈利的并且处于当前市场的风口。

    其次,美团的营收过于单一,共享充电宝有助于优化业务结构

    5月25日,美团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2.6%至167.54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营亏损为17.2亿元,调整后净亏损2.163亿元。美团的主体业务分为三块:餐饮外卖、酒旅到家、新业务。餐饮外卖业务长期占据美团营收大头,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则是美团赖以盈利的重要板块。这两大业务是美团的核心支柱。从一季度财报来看,餐饮外卖业务在美团营收中的占比为56.8%。而在2019年全年财报中,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实现毛利197.46亿元,为美团贡献了61.1%的毛利,是美团能实现全年盈利的关键业务。

    但疫情影响下,美团这两项极度依赖线下的业务,在一季度受损较为严重。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美团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减少18.2%至1510万笔,交易金额为715亿元,同比减少5.4%,营收94.9亿元,同比减少11.4%,录得经营亏损7090万元。

    但是一季度新业务及其他板块业务营收(包括了新布局的共享单车和美团买菜)出现了小幅的增长。财报显示新业务及其他营收41.68亿元,同比增长4.9%;经营亏损13.6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5.83亿元,亏损同比收窄47.2%。可见疫情是“利空”因素,问题的根结则在美团的陈旧商业模式身上。以总营收来看,美团业务结构过于单一,如果能多开放布局新的业务,美团抵御风险的能力也会有很大的提升。

    最重要的是,共享充电宝的布局有助于丰富美团的“生态”,帮助美团打造一个更完善的超级平台。

    五年前,美团创始人王兴提出要将美团打造成一家超过1000亿美金市值的公司,并且王兴一直以来都在强调,美团是没有边界的,从他的言论可以看出美团的野心—打造一个超级平台。

    在入局共享充电宝之前,美团的当前业务结构中一直缺少一项“工具业务”。这类业务需要具有使用高频、能够向美团APP的大本营引流、用户具备良好的消费意愿的特点,而共享充电宝刚好全部满足。

    如果美团能够在共享充电宝行业取得成功,美团对内可低成本获客、哺育引流新业务,对外可树立壁垒御敌、实现对单业务线公司的降维打击。那么美团能否在共享充电宝行业站住脚呢?

    底气从何而来?

    一方面,美团天生就拥有平台的优势。

    对于用户来说,使用共享充电宝最多的场景就是餐厅,大家在吃饭的时候是能想到要给手机充电最多的时候了。而提到餐厅美团无疑是用户最先想起的。相比较共享充电宝的巨头“三电一兽”,美团天生就拥有平台的优势。并且据投资界消息,美团这次使出了杀手锏,商家签约美团充电宝项目后,顾客每使用一次美团和大众点评的真实点击量就会增加一次,累积之下有助于商家的店铺排名与曝光。随后美团充电宝事业部发布回应表示,餐厅排名与充电宝使用完全无关。

    但是假设我作为与美团合作的商家,我会选择用其他品牌的充电宝吗?凭心而论,如果我是与美团合作的商家,虽然我不担心美团会因为小小的共享充电宝会为难我一个小商户,但是美团的任何一个小举动确实会对我们这些实体商家有着严重的影响。反正我也不靠充电宝赚钱,那么与“三电一兽”这些和我没有太大利益关系的企业比起来我又何必去得罪美团呢?

    商家面对美团几乎没有拒绝的理由。

    另一方面, 美团的知名度有助于吸引用户。

    共享充电宝这个市场还未形成垄断的消费习惯,也就是说,消费者在品牌上的认知还比较浅,不会有用某个品牌充电宝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认知。与“三电一兽”比起来,美团本身又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再加上其推出的价格与三电一兽比起来并没有相差太大。用户转而去用美团充电宝的可能性很大。

    所以就目前看来,美团入局充电宝的自身优势是不容小觑的,共享充电宝上游供应链的生产厂家已经越来越成熟,价格越来越低,所以美团进来之后就可以利用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再加上美团之前累积下来的经验,美团这次在共享充电宝行业站住脚跟的几率非常大。

    目前共享充电宝行业已进入向成熟期过渡的阶段。美团的进入确实打破了现阶段市场的格局,至于美团能否在进入之后能否做出创新,充满未知,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港股研究社(公众号:gang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企业,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