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2020:走出“办公”,扩圈后浪,发力数字新基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20-05-29/13:40
  • 文|京比特

    5月17日,钉钉举行春夏新品发布会。阿里钉钉CEO陈航(无招)在发布会上宣布,截至2020年3月31日,钉钉的用户数超过3亿。与此 同时, 钉钉还发布了“迄今最大版本更新”的钉钉5.1版。

    钉钉2020春夏新品发布会重点内容回顾

    本次发布会,钉钉不但发布了钉钉5.1版,还发布了视频会议一体机F1、钉钉Live等软硬件系列产品。

    专属钉钉是钉钉5.1版的“个性化”新产品,它包括四大专属能力,客户可按需选择专属设计、专属存储、专属安全和最高级别的专属 App,定制出千人千面的钉钉。其中专属App是最高级别的专属能力,让企业可以在强大的钉钉基础上,生成完全属于自己的独立App 。

    陈航在发布会上强调,这些产品所表现出来的全新特征,呈现出与以往版本截然不同的面貌,甚至会让用户怀疑这到底“还是不是钉钉 ”了。使用专属钉钉的用户,可以有客户自己命名,并实现“千人千面、万企万面”的个性化需求。陈航介绍说,在钉钉强大的组织、 沟通、协同、业务和生态在线底座上,专属App可以为企业组织构建真正完全属于自己的数字化协同平台,这款App不再叫钉钉,是企 业组织的专属个性化App。有了这套极具个性化的工具,企业用户将不再需要自己做一款办公协同产品,也就省去了在长期维护更新功 能中,不得不耗费的每年上千万投资,以及至少上百人的人力成本。其提效降本的普惠意义十分重大。

    除了钉钉5.1版外,这次钉钉还推出国一系列硬件,及软硬结合产品。如钉钉视频会议实现了音视频性能的全面升级,新增预约会议功能 ,支持参会者口令、链接、日程等多种入会方式,并从参会人身份、入会方式和屏幕共享权限三个安全方面进行升级;而极受用户欢迎 的钉钉Live,这次升级后的版本,首次实现了对百人同屏互动、多人连麦的支持。这种空前的音视频能力,使得钉钉Live成为一个能够 为知识付费KOL、培训班老师、培训机构、独立音乐人等内容创作者提供支撑的服务平台。对此,陈航指出:依托钉钉的音视频直播能 力升级推出的钉钉Live,将成为内容创作者的一站式私域流量运营平台,是钉钉直播功能的又一次跃变。

    同时发布的视频会议一体机F1也相当值得关注,这是一款由钉钉与阿里达摩院语音实验室联合打造的新硬件。F1的内核是面向5G时代 的数字化协作应用Dingtalk Work Space。实现了线下场景与线上数字化办公优点的整合,将访客室、培训室、会议室等不同场景的线 下会议室升级为数字化的智能会议室,告别繁琐配置和杂乱线头的会议现场。在未来,F1还能够适配AR智能硬件的终端。钉钉将通过 开放视频会议的能力和技术,与生态伙伴展开深度合作,运用AR、VRAI等前沿技术,为用户提供面向5G时代打造音视频前沿产品和 体验。

    疫下钉钉走出办公,扩圈后浪

    发布会上,钉钉创始人陈航宣布,截止到2020年3月31日,钉钉的用户数超过3亿,企业组织超过1500万家。在钉钉上发起在线会议的 数量,单日已突破1亿人次。钉钉已经走出办公,成为了“国民钉钉”。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规律的生活,也打乱了千万职场人员的工作节奏。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行各业是一次巨大考验 ,也是一次大机遇。

    在抗疫行动中,各行各业都在尽量使用在线方式开展业务以及管理工作,以尽量减少疫情压力对生产流程造成的影响,尤其是春节后企 业普遍通过在线平台实现复工复产和学校复课的趋势,直接令社会经济数字化、在线化成为“刚需”。在这个过程中,包括钉钉在内的 互联网科技平台,都以比以往快得多的速度,将大量用户凝聚到了周边。据不完全统计数据,钉钉在春节后成为1.5亿企业用户和超过 5000万学生实现复工复产和“停课不停学”复课的首选平台。

    在这一轮在线教育需求激增的浪潮中,钉钉不仅成了各行各业复工复学的效益平台,还为钉钉扩展办公之外“新圈层”带来了新的机遇 。

    玺哥至今还清楚记得,今年春节后教育部门为了实现尽快复课,在学生、老师和家长群体中大力推广钉钉,引发了年轻学生们的“恶搞 ”新潮行为,为了表达自己对尽量延长假期的愿望、以及叛逆期青少年对课堂某种程度的逆反心理,大量学生不约而同地集体对钉钉 APP打出了“一星”低评,此事一时成为网络热点话题,引发大量讨论,也造就了许多广为流传的“段子”。事后,钉钉方面并没有对 这种群发的“一星”评价感到沮丧,恰相反,顺势推出了年轻程序员“代言人”,也在社交媒体上进行“段子”创作,以年轻人特有的 活泼开朗,与学生们产生共鸣,得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回头去看,“一星”事件非但没有让钉钉的形象受损,反而顺势在互联网世代 的年轻人中间提升了知名度。实际上,“一星”事件成了钉钉出圈的“跳板”,它让“后浪”们以印象深刻而又不失乐趣的形式,对钉 钉平台的功能和属性有了全面的了解,也客观上为这次钉钉5.1版本走出固有“办公”领域的布局提供了机遇。

    钉钉2020,要做数字新基建的“基础设施”

    年初,新基建成为最受关注的经济举措。2020年3月,国家再次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疫情之下的“新基建”成为保就业、促增长的重要战略方针。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的范围,它们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具体来说,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融合基础设施包括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创新基础设施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目前,国内包括阿里在内的几乎所有头部互联网科技平台都在积极谋划布局,以图在这一轮大规模建设中获得更大的发展。

    细看“新基建”不难发现,新基建的建设范围,均围绕着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展开。而这些基础设施,无一不对强大的云端存储能力、AI算力、大数据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可以说,新基建战略的重心,就是数字化、智能化基础设施的建设。

    明白了“新基建”的战略重心后,我们再来看钉钉会发现,具有普惠价值的钉钉一直在强化自己的“基础设施”能力。以本次发布会为例,属钉钉通过标准化、兼容性的接口,将企业过去显得纷乱和结构松散的关键软件、业务流程和需要的服务,都以APP的形式集成到钉钉平台上,实现快捷、高效、闭环的一站式办公体系;家校共育2.0以及视频会议一体机F1,则为在线课堂和工作会议提供了互动性更强、与用户具体的教学、会议场景更融合的专属空间。显然,全新升级的钉钉为更多企业、更多教学机构带来了专属的数智化基础设施平台,赋能中国企业和学校进入数字新基建的更高阶段;升级后的钉钉Live,则将数字化基础设施向办公意外的领域大幅度延伸。新版本依托阿里系强大的云计算和AI能力,甚至把高保真环绕立体声音频效果带给了普通用户。在钉钉Live的支撑下,不但办公一族、科技创业者可以获得理想的工作空间,甚至连传统办公圈之外的现场音乐人、演艺工作者们都得到了一个高等级的在线创作、以及与公众无界沟通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从移动办公族到电商经营者,从艺术创作人到知识型KOL,都得到了能够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依托,最大化提升创作价值和生产力的移动平台。

    2020年的钉钉,已初步具有了“数字基础设施”的属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