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幕的乐视网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牛原创   2020-05-24/08:44
  • 5月14日下午,深交所发布了关于乐视网终止上市的公告。实际上,乐视网终止上市早在17天之前就已成定局。当时乐视网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

    据公开资料显示,乐视网成立于北京,享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致力打造基于视频产业、内容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被业界称为“乐视模式”。2010年8月12日,乐视在中国创业板上市。

    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据了解,从2016年底开始,乐视网的经营一落千丈,营业收入直线下降。2017年、2018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70.3亿元、15.6亿元。2019年的营收,已经仅剩2017年的7%左右。

    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乐视网营业总收入2.54亿元,同比下降7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0.46亿元,同比下跌810%。相比于高光时刻,如今的乐视网仅剩一个“空壳”。

    实际上,乐视网终止上市早在17天之前就已成定局。当时乐视网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

    据深交所公告称,2020年4月27日,乐视网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且财务会计报告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下称《上市规则》)第13.4.1条第(二)(三)(五)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按照《上市规则》要求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2020年5月14日,深交所决定终止乐视网股票上市。

    深交所强调,自5月14日作出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即2020年6月5日)起,乐视网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并要求乐视网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退市整理期以及终止上市后续有关工作。

    若乐视网提出复核申请且本所上诉复核委员会作出维持终止上市决定,自本所上诉复核委员会作出维持终止上市决定后的次一交易日起,乐视网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本所对乐视网股票予以摘牌。

    深交所要求乐视网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退市整理期以及终止上市后续有关工作。

    乐视网实控人问题

    在5月12日,乐视网举行2019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乐视网董事长刘延峰表示,公司将努力维持持续经营能力,全力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进行催收;公司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因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事项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公司将继续坚持并依法向其追偿。

    对于2020年乐视网的前景,刘延峰又称,公司将努力维持持续经营能力,全力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进行催收,同时公司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方式维护股东利益。

    对于贾跃亭是否仍为实际控制人,双方对乐视网的现状各执一词。在乐视网发布的2019年年报中,公司实际控制人一栏仍写着贾跃亭的名字。

    因此,乐视控股对此进行了声明,表示贾跃亭先生自2017年7月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起便不再担任乐视网任何职务,后续随着前期他提名或委派的董事、监事、高管的离任后,也再未提名或委派人员;之后贾跃亭先生未再对乐视网的经营管理(包括但不限于公章管理、财务管理等)有过任何决策或者指示,已不再实际控制乐视网。截止目前,真正实际控制乐视网的系现任董事、监事、高管。

    乐视控股认为,关于乐视网董事长刘延峰及其公司相关负责人发布的不实信息和误导性言论,将要求其尽快面对大众及监管部门澄清事实。

    结语

    在互联网生态光环掩映下,乐视网的股价曾在2015年飙升到179元以上。而这也是乐视网风光与颓败的分水岭。2019年暂停上市前,乐视网股价最后收盘仅剩1.69元,不足巅峰时的1%,如今的乐视网仅剩一个“空壳”。

    如今的资不抵债而退市,乐视网的步子,迈得比一般公司要快得多,整个过程只用了四年时间。事实再次证明,几乎所有伟大的公司,都是在专业化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由于乐视网在追求快速扩张的同时,没有把握好节奏、没有控制好安全边界,导致乐视网当下的困境。

    华牛原创 作者 孙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