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表不安”的丰巢,拿什么避免成“空巢”?

  • 来源: 驱动号   2020-05-11/11:56
  • 近日,因收费问题引发消费者激烈反弹、乃至被多家小区停用的丰巢终于顶不住压力。5月9日,丰巢微信公众号发布“致亲爱的用户一封信”,在解释了其收费理由后,又称推出了“亲友代取”功能,以及为了鼓励用户早日取件,推出“早取件、赢红包”活动,并为自身之前未能清楚解释会员服务对于行业服务能力提升的通盘考虑等“深表不安”。

    虽然这封公开信没有明确表达道歉的相关词汇,但从其推出的一系列新举措,可以看出丰巢其实对于之前宣布的收费策略已经在采取修正举措。而“亲爱的用户”等用词,也说明丰巢急于在这场关系到未来市场空间的博弈中,希望尽快挽回用户的心。

    丰巢之所以低姿态,不在于收费,而在于它恐怕把自己与普通用户之间的关系高估了。简单而言,用户并不需要丰巢,快递公司才需要丰巢,因为丰巢对于快递投放效率的提升、节约快递员时间成本和人力付出等有明显效果。但快递公司擅自将快递投放到智能柜的做法,在节省支出的同时,其实违背了相关法律法规。

    根据我国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第25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交通运输部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第22条亦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

    消费者网购,快递公司服务,双方之间有契约关系,但消费者没有要求放在丰巢,与丰巢之间实际上并不存在契约关系。如此一来,搞错与用户、快递公司关系的丰巢,一旦强硬推行收费举措,就必然面临一系列连锁反应。

    首先,用户可以要求快递公司未经允许不能投放丰巢,一旦投放就会对快递公司以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进行投诉。由于快递公司理亏在先,在面对用户的诉求时,放弃使用丰巢的概率想必会不断上升。

    其次,这次事件发生后,相信丰巢的竞争对手会“偷笑”,比如菜鸟驿站就表示继续采取免费保管举措。这样一来,越来越多的快递公司、快递员或许会倾向选择和菜鸟驿站合作。那么丰巢不仅无法向用户收费,还损失了之前向快递员收取的费用,市场份额面临流失的风险。

    也因此,丰巢这封信的本质更像是对快递公司、快递员喊话。毕竟,丰巢的收费大头来自于快递员,如果快递员因为客户拒绝投放丰巢转向菜鸟等竞争对手,丰巢的市场基础就被动摇了,巨大的全国布点将可能变成废弃的空箱。

    想来丰巢希望通过向用户收费,一方面增加直接收入,另一方面提升箱柜流转率,可惜的是,“得罪”了用户,将可能连带快递公司、快递员的合作也难以维系。丰巢紧急推出的代收及激励举措,其实才是提升箱柜流转率、获得更多收益的正道。

    当然,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如果要彻底封杀丰巢并非毫无成本。毕竟,停用丰巢确实会对快递公司和快递员投放效率造成影响,如果完全不用,快递公司未来可能会在快递单价上寻求涨价,从而弥补相关损失。

    因此,虽然丰巢此次发布公开信,但接下来丰巢、快递企业和消费者的三方博弈走向,还是取决于有多少消费者认同丰巢目前所采取的方式。如果部分消费者仍然不认同丰巢12小时保管期限后收费的策略,要求快递公司送货上门,这也会引发这部分消费者与快递公司的利益冲突,也可能会倒逼快递公司、快递员转而寻求与其他公司的合作。丰巢仍然面临着考验。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毕舸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