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设直播内容生态,究竟能不能实现直播电商价值的最大化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20-05-08/08:50
  • 近日,淘宝平台公布的“2019年度淘宝直播最佳商家”中,百草味再次入选。淘宝直播诞生四年,而这已经是其连续两年登上该榜单。

    百草味荣获2019年度淘宝直播最佳商家

    2020年,罗永浩再开直播带货模式、董明珠个人首秀“直播带货”……从互联网到传统品牌,都充斥着直播电商新模式的身影,令直播电商俨然成为一个“风口”。在这个日渐火热的赛道中,品牌方如何才能充分发挥直播的价值,百草味通过直播生态的打造给了市场一个案例。

    风口中的“直播电商”

    “风口”并非孤立的事件,往往是上一个商业模式“消退”后,一种新的理论范式取而代之。近年来,中国电商红利渐渐消退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2019)》显示,2019年1-4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8%,相比于2018年全年的24%和2017年全年的32%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随着5G网络、直播技术的日渐成熟,直播用户数量大幅度攀升。截止2019年底,中国直播用户规模已经突破5.01亿人。包括淘宝、抖音、快手、京东、拼多多、B站、小红书、蘑菇街,甚至QQ音乐、网易云音乐都开始发力直播电商。

    对于平台而言,通过直播内容再次实现对用户时间的争抢已经成为一种战略任务。而对于品牌方来说,直播已经成为在当今新媒体环境中必须重新审视的一种“重量级武器”,在疫情期间,梦洁家纺天猫店通过直播销量提升11%、中粮福临门每天通过淘系直播等活动收获9000名新客……

    在休闲零食行业更是如此:对于吃货们而言,零食消费多数是冲动性、即时性消费行为,消费场景与消费体验越发重要。然而,由于受到内容载体本身的影响,纯图文的电商难以令消费者对零食有全方位的感知。相反,搭乘直播的“快车道”,则可以帮助休闲零食品牌构建一个更为直观的、互动的消费场景,在短时间内激发消费者对于休闲零食“求新”和“尝鲜”的心理,从而打开休闲零食消费的增量市场。

    作为休闲零食行业的巨头之一,经过数年的不断摸索,百草味在直播生态方面的布局已经常态化、多元化:一方面,通过与薇娅等头部主播及机构合作,借力营销,提升品牌内容触达消费者;另一方面,通过品牌联播、跨界首秀、店铺自播等多样形式,成立“百草味主播天团”,以日常化的直播更精准地与消费者互动。

    基于此,2019年,百草味直播间进入天猫双11美食直播十强榜,全年成交额也突破1亿。

    直播电商的“价值最大化”

    诚然,作为一种新兴渠道,直播电商凝聚着众多品牌对于销量增长的期许,尤其是在疫情对线下零售门店打击的情况下,直播电商的“带货”能力尤其惹人关注。不过,直播电商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卖货,更在于品牌营销和品牌互动。近年来,百草味持续构建的直播生态,其目标就在于使直播电商的价值最大化释放。

    1、品牌营销

    品牌营销的一大原则就是,用户在哪里,营销就应该出现在哪里。随着全民直播热潮的兴起,原本业内公认的“公关创造品牌、广告维护品牌”之外,或将新增“直播做活品牌”这第三种品牌营销方式。

    百草味主播天团

    而从2017年开始,百草味就已经开启了“直播”品牌营销方式。通过与网红、机构合作,以及自己孵化“主播天团”等不同方式,百草味将直播运用到品牌营销的日常工作中。仅2018年,百草味共计完成310+场直播,曝光量达到1000万。通过观看直播,人们可以了解百草味品牌背后的故事、零食消费场景等内容,在心中埋下对百草味的品牌印象。

    比如,百草味的主播会经常梳理并讲述一些零食新动态或是冷知识——“最近的季节,夏威夷上了新果”、“松子适合在追剧的时候吃,不会很饱腹又解闷”……长此以往,通过直播能够强化了消费者对于品牌和产品的理解,滋生一种类似于的广告宣传的效果,不断渗透到消费者心中,长期影响消费者的消费决策。

    2、内容沟通

    在消费升级与消费分级两大趋势的交织下,消费人群呈现多元化的特征,有效互动和沟通成为品牌力凸显的有力方式,而直播恰恰是一种“天然”的品牌沟通渠道。

    百草味营销总监邱锦认为:“品牌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但如果通过主播这样有血有肉的形象和消费者沟通,消费者无形中会把品牌和主播连接,形成人格化品牌。”现在的百草味直播天团中,有单眼皮、八块腹肌的韩系小哥哥,性格豪迈的大哥型御姐,温柔有亲和力的邻家小哥哥,软萌的可爱型小姐姐……不同个性的主播各有其专属粉丝团,从而让品牌融入了IP化和社交属性,双方的交流互动营造一个良好的品牌沟通体系。

    百草味樱花季活动期间,与二次元coser黄靖翔在直播间进行连线

    在主播与用户的互动中,创新内容是维系双方的重要载体。比如,在疫情复工期间,百草味推出“樱花季”等活动输出主题内容,围绕二次元圈层消费者与武大樱花等IP形成情感共鸣。而在“以用户为核心”的品牌服务基调下,百草味围绕着休闲零食吃什么、如何吃与消费者双向互动沟通,打造以吃货节、演吃会、零食秀三大品牌自有IP主打的品牌内容,并持续通过内容直播的方式与消费者达成共识。

    3. 深度客服

    直播最大的特点即是,直观性和即时互动性,代入感强。过去消费者只能通过图文或者短视频接受信息,而借助直播这种形式,则可以让品牌主播与消费者之间形成“面对面”及时交流的感觉。因而,在品牌营销、内容沟通之外,直播也具备“深度客服”的功能。

    并且,这种直播“客服”突破了之前“一对一”的呆板交流模式,能够为品牌和消费者“嫁接”良好的服务。百草味营销总监在实践中发现:“双11期间用户有很多与产品、品牌相关的问题,一对一客服接待压力很大,直播间不仅可以一对多服务,而且是真人解答,用户体验更好,是很好的客户服务出口。”

    除了通过带货数据反应消费者对产品喜好之外,与粉丝、用户进行互动的反馈信息也得到真实留存,这些数据有助于百草味更全面地分析产品和服务的优缺点,对后续的产品研发和运营服务做出适当的调整,让百草味在与用户的良好沟通中获得更进一步的力量。

    直播电商正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标配,随着消费升级影响以及Z世代这一消费市场主力军的崛起,面对从消费人群到消费场景的多元化趋势,市场需要更加多元内容承接这一消费需求,直播内容生态的打造也将更加令人期待。

    2020年,百草味聚焦“世界任你品尝”这一品牌主张,借助愈加丰富的直播生态,为消费者输出和传递“多元”的产品及内容,营造互动高效的消费场景,让品牌力渗透到每一个精准的消费人群中。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