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保险难“安心”:连亏4年、偿付能力低位、投资比例不合规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5-06/11:54
  • 变,似乎是安心保险近几年的主旋律,譬如高管变,再者就是保费结构大调整,在车险业务“碰壁”后,安心保险将更多精力倾注于健康险业务之上。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安心保险原保费收入27.21亿,其中,健康险保费22.63亿,涨幅279.7%,连续2年大比例上涨,占总保费比重超8成,车险保费下滑至3.61亿元。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发力短期健康险业务有三难,一是渠道费用高,保费大头被强势的第三方平台收取;二是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难以就此打造核心竞争力,发力健康管理服务,却与互联网险企轻资产的优势相悖;三是短期健康险赔付压力趋升,暗藏隐忧。尽管安心保险将健康险打造成新的业务增长点,但如愿打造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却难度不小。

    健康险大涨280%,蝉联安心保险保费冠

    2019年,安心保险取得原保费收入27.21亿,与2018年的15.31亿元保费相比,增长77.73%,较全年计划任务增加70.04%。细究背后,是健康险业务予以支撑。

    回溯来看,2017年,安心保险前五大险种分别为,车险、保证险、意外险、健康险以及责任险;次年,健康险超越车险跃居第一大险种,保费收入5.96亿元,涨幅554.95%;2019年,健康险业务保费22.63亿元,涨幅279.7%,连续2年提升。与此同时,由于战略调整,车险保费低于2018年,从5.01亿元下降至3.61亿元。

    然而,调整也分为预见式的提前准备,以及被动式的改变,安心保险或是后者。从具体选择上看,安心保险早前以“健康险、车险、信用保证保险”为主要业务方向,但由于信用保证保险的风险与经济周期、经济环境变化相关,风险具有一定外溢性和传导性,陆续暴露的信用风险,也导致行业内部分险企出现严重承保亏损。

    基于此,安心保险选择逐步缩减信保业务,可以看到,保证险从2017年的第二大险种,退至2018年的第五大险种,在2019年,已不在前五大险种之列,且在2019年,安心财险保证险原保费收入为-1354.39万元,出现负值。

    再看车险业务。2016年以来,安心保险在车险业务上倾注大量精力,“以科技重塑互联网车险体验”,安心保险如是定义,表示将基于人工智能的产品、风控和理赔模式的创新,在业内独创车险运营新模式,率先提出“全国理赔一张网”理念,更意图将车险作为渡过亏损周期的立足点。

    不得不承认,安心保险确实在车险业务方面先行探索,譬如推出“闲时退费险”等产品,花式上新却光速下架,且受商车费改、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整个车险行业面临严峻态势,安心保险也愈加从理想回归现实。

    2019年年初,安心保险审议通过《经济性裁员方案》,主要涉及业务条线尤其是车险业务人员。据悉,安心保险车险业务亏损严重,2018年累计亏损4亿元,生产经营存在一定困难,不得以“减编”控成本。2019年,安心保险车险保费3.61亿元,并且首次实现盈利,净利润0.02亿元。

    健康险受制于费用、产品、赔付“三座大山”

    早前瞄准的保证险、车险接连受挫,2018年、2019年,安心保险逐步加大对健康险业务的投入。在收窄保证险及车险业务后,健康险又能否独当一面,扛起安心保险的未来发展,从“新增长点”进化成“新盈利点”?

    众所周知,健康险向来被称为“蓝海市场”,近两年健康险保费快速增长,尤其是短期健康险,采用自然费率,与长期健康险相比,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成为传统保险公司与互联网保险公司必争之地。

    聚焦安心保险,提取三个关键词:费用、产品与赔付。

    短期健康险保费不高,单张保单的利润空间小,意味着需要有规模业务量才能摊薄经营成本。安心保险作为首批互联网保险公司,展业方式不外乎移动端自营以及第三方平台,蓝鲸保险从业内了解到,与流量平台对接费用较高,部分平台首年费率高达30%-45%。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安心保险健康险保费收入5.96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支出1.85亿;2019年,健康险保费收入22.63亿元,涨幅279.7%,手续费及佣金支出8.9亿元,涨幅381.08%,费用涨幅远超保费涨幅。

    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向蓝鲸保险介绍,通过第三方流量平台销售短期健康险,尤其是强势平台,主动权并不在保险公司一方,“市面上相似产品很多,但平台把握稀缺流量口,会择价挑选”。这也意味着,要维持相当的保费规模,必定要支出大项费用,交易成本高,利润空间已被削薄。

    产品方面,目前,安心保险主推的健康险主要是百万医疗险、防癌险等。然而,产品同质化,是市面多数短期健康险避不开的痛点,除此之外,健康险价格战趋势明显,亟待新的突破点。“拳头”产品是否过硬,直接影响业务可持续性。

    值得警惕的是,伴随行业健康险保费的增长,赔付压力也同步增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健康险原保费赔付支出2351亿,同比增长34.81%,高于同比29.7%的保费增长率。发力短期健康险业务的财险公司,赔付压力更为严峻,健康险赔付支出623亿,同比增长44%。

    尽管安心保险并未披露健康险具体赔付数据,但行业情况亦可比对。据了解,2019年安心财险对健康险业务通过安排低品质业务下架、对业务承保条件进行调整,逐步提高承保风控力度,下架了全部门诊、住院类产品,进行品质控制。

    “健康险业务能否盈利,主要受制于整体定价是否合理、风控是否到位”,徐昱琛分析道,一旦后期赔付率显著恶化,也会将保险公司拉入亏损“深渊”。

    “短期健康险保险期限较短,赔付多在短期内体现,有一定规模基础的话,一般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保险业内人士张明明指出,然而,短期健康险到期时或也面临年轻健康体选择放弃、高风险群体选择续保的情况,逆向选择凸显。

    “同时,单纯依靠普通保险产品难以打造核心竞争力,要看核心技术,譬如参与健康管理”,张明明补充道。然而,互联网保险公司天然具有轻资产优势,而健康险更偏向重资产、重服务属性,某种程度上也带来压力。由此看来,短期健康险能否成为安心保险的利润支撑点,或也有待商榷。

    另有忧心事:偿付能力低位、投资比例不合规

    业务层面之外,安心保险或也不能完全“安心”。

    首先,是未能实现扭亏,2019年,安心保险净亏损1.06亿元,连续4年亏损,但较2018年4.95亿元的净亏损额,已有明显减亏。据了解,2019年,安心保险综合成本率有所改善,为153.57%,较上年同期下降22.39个百分点,仍有较大改善空间。

    其次,伴随业务开展,安心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快速下降,从2016年的1574.39%下滑至2019年末的123.45%,尽管满足监管要求,但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据悉,在2019年,安心保险加强费用管控,费用开支情况有所改善,但受往期业务赔付影响,仍存在亏损,导致净资产减少,实际资本下降。

    安心保险回应表示,“为支持业务平稳运行,保证偿付能力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正全力推进融资工作,以促进增资尽快到位”。

    在投资端,安心保险也有“烦心事”。截至2019年3季度末,安心保险投资流动性资产与剩余期限在1年以上的政府债券、准政府债券的账面余额合计占公司上季末总资产比例为6.59%,低于《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中规定的7%。对此,安心保险已向监管进行报备。

    然而,1个季度之后,截至2019年4季度末,该指标进一步下滑为4.93%,仍低于监管要求,需重点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