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营收再超预期 高通这股“狂奔劲”还能维持多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20-04-30/17:47
  • 北京时间4月30日,全球最大的移动芯片厂商高通公布了其2020财年第Q2业绩。数据显示,期内营收52.1亿美元,超出彭博一致预期的50.65亿美元;每股收益为0.88美元,亦超市场预期0.798美元。

    受财报超预期的影响,推动其盘后股价上涨近3%。截至发稿,涨幅收窄至2.85%,报81.22美元,总市值达902.66亿美元。

    图源:雪球

    不能否认,能够在疫情的影响下,交出这样一份财报,高通这个无线通信芯片市场霸主的战斗力再一次得到彰显。毕竟,在疫情的影响下,智能手机销售疲软将损害其芯片业务和授权收入,要知道,芯片和授权业务在上个季度中几乎占了高通所有收入。同时,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冲击,也在给高通业绩施压。年内,高通股价下跌了18%,可见投资者也注意到了经济衰退给高通带来的影响。

    当然,有人或许会说到5G市场的需求给高通带来的期望,但在疫情的冲击下,苹果、三星其他供应商对5G设备的需求弱于预期,这将给高通的营收增长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我们该如何看待高通的这份财报?高通又能否在5G浪潮来临之际迎来飞跃?

    Q2营收同比增5%超预期 5G表现尤为亮眼

    财报显示,第二财季高通营收同比增5%至52.16亿美元,但净利润同比下滑29%至4.68亿美元,不过这一财报表现超出了分析师预期。这意味着高通在上个季度交出超预期的财报之后,这一季度又延续了这一态势。

    具体来看,按照业务部门划分,期内,设备和服务的营收为40.5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7.53亿美元;来自授权的营收为11.66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2.29亿美元。CDMA技术集团营收为41.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7.22亿美元增长10%;税前利润为6.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42亿美元增长23%。技术授权集团营收为10.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22亿美元下降4%;税前利润为6.7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74亿美元相比基本持平。

    当季,高通共出货MSM芯片1.29亿颗,与去年同期的1.55亿相比下降17%。高通预测,2020财年第三财季MSM芯片出货量将达1.25亿到1.45亿。MSM芯片出货量下滑,但高通营收却在增长,这主要得益于5G芯片的单价(ASP)比较高,据测算高通5G相关产品ASP提升近3成。财报显示,当季高通出售的芯片平均价格已经从此前的23美元上涨到31.8美元,涨幅达到了38%。

    此外,高通在Q1预计2020年将出货约1750亿至1850亿颗基带芯片,但Q2不再提供总的市场预测,不过高通预计厂商们今年将出货1.75亿至2.25亿部5G智能手机。

    在下一季度的业绩指引,高通预计营收在44亿美元到52亿美元之间,如果低至预期最低的44亿美元,较第二财季的超过52亿美元就将会有大幅下滑。高通在财报中坦言,第三财季的业绩预期,是基于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相关设备的出货量较他们此前的预期下滑近30%给出的,对收益预期有较大的影响。

    尽管Q2高通交出的成绩单超预期,但疫情的全球爆发,打乱了市场的正常发展节奏,给整个产业链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内众多电子产品的终端销售疲软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这将加剧疫情下存量市场的竞争。

    疫情致全球手机出货量下滑 价格战升温或将影响高通利润

    在疫情的影响下, 全球手机出货量应声下跌。

    据counterpoint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全球手机销量同比下降了13.9%。随着海外疫情的进一步恶化,荣耀总裁赵明在近日的Gmic大会上表示,第二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更大。此前Strategy Analytics曾预测,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比预期少10%,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减少15%。高通也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下降30%。

    基于上述情况,全球手机出货量的下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实际上不止智能手机,当前众多电子产品的市场需求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因此,处理器等各种零部件的需求也受到了相应的影响。2月份,高通就已经预测,今年的芯片和调制解调器销量将比2019年减少1000万至3000万台。在需求受到影响之后,也加剧了疫情之下零部件供应商之间的竞争。

    高通和联发科这两家5G处理器供应商之间的价格战愈发激烈。在最新的报道中,外媒就表示高通和联发科这两家5G处理器供应商之间的价格竞争将在Q2升温。随着疫情持续在全球范围内的不断蔓延,国内手机厂商进军的欧洲、印度、东南亚等市场都陷入停滞状态。这也促使国内手机品牌将聚焦目光转向国内市场,高通与联发科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同样不言而喻。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3月份起中国手机销量触底反弹,但整体市场的消费力度已大幅减弱,相较2019年同期出货量将呈现衰退局势,并未出现报复性反弹。据中国信通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4895.3万部,同比下降36.4%。这其中,1月份的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38.9%;2月影响较大下降56%;三月有所回升但同比仍下降23.3%,整体出货量不容乐观。

    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手机品牌对成本将更加敏感,积极降低手机均价来刺激销售或会成为他们的选择。而这或将使得高通与联发科间的AP价格战益发激烈。

    实际上,二者的价格战序幕在疫情爆发前便已经拉开。2020年Q1时高通趁联发科天玑800系列尚未量产,仅量产高规格高价位的天玑1000系列,率先发动5G AP价格战,将高通骁龙765系列报价从70美元大幅降至40至50美元区间,抢得先机。3月底,有外媒报道称,在终端市场的需求恢复之前,5G芯片供应商面临降价保订单的压力。到了四月中旬,外媒进一步表示,受需求推迟及今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预期下调的影响,5G芯片供应商在今年下半年的竞争将会更激烈。

    而价格战升温的背后或将对高通的净利润产生影响。上个季度高通净利润为9.5亿美元,同比下滑13%;这一季的新财报显示,高通净利润6.63美元,同比下滑29%,下滑幅度正在加剧。在愈发激烈的价格战背后,高通面临净利润持续下滑的挑战仍将持续。

    行业竞争加剧瓜分市场份额 成本支出仍在持续走高

    据统计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出具的智能手机AP份额榜单显示,高通目前仍旧牢牢把持市场份额第一。不过,从2018年到2019年,高通的市场份额略有下滑,从35%下降至33.4%。

    高通市场份额的下滑,跟赛道上选手的不断涌入加剧了行业竞争有关。这份榜单还显示,去年联发科的市场份额为24.6%,第3至5 名分别是三星、苹果和华为海思。2019年华为29%的出货份额仅次于高通的41%;欧洲市场,三星拿到了27%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CINNO Research最新的产业报告,今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处理器在中国大陆市场出货量最大的是华为海思,在同期出货的智能手机处理器出货数据中,份额占比达到了43.9%;其次是高通,同期占比32.8%。

    随着5G手机的持续火热,主要厂商的份额可能会发生进一步的变动。目前,华为非常激进,截至4月中旬,已经发布了三款5G SoC集成基带式芯片,领先于任何对手。近日,又有媒体爆料,华为即将发布第四款集成5G芯片,这款芯片就是在今年年初曝光的6纳米麒麟995处理器。从华为发布一系列的5G芯片来看,展示了其对于自家5G技术的信心和决心。华为一款又一款5G芯片的来袭,对高通来讲并不是件好事。

    此外,据彭博社消息称,苹果公司计划从2021年开始销售带有自研芯片的Mac电脑,其设计思路与iPhone和iPad风靡一时的芯片技术一脉相承。同时,苹果正在开发自己的三款Mac处理器,为片上系统芯片,基于下一代iPhone中的A14处理器进行研发。据悉,这款芯片将比iPhone和iPad中的处理器速度快得多。随着苹果对芯片计划的不断推进,高通的市场份额恐面临被进一步瓜分的风险。

    更重要的是,受疫情影响iPhone和其他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仍在下滑,这对生产芯片的高通公司来说本就是个坏消息。鉴于疫情的影响,高盛在四月份表示,经济低迷将影响iPhone的销售,因此将苹果股票评级下调至“卖出”,并预计第二季度iPhone销量将较上年同期下滑36%。高通股价很有可能会随着苹果股价的下跌遭投资者抛售。那么,在苹果对芯片自主研发不断加强的基础上,对本就承受业绩增长压力的高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各大科技巨头加码芯片市场,对高通处理器的霸主地位发起挑战。倒逼高通加大产品研发力度,这很可能另其面临成本持续加剧的风险。这一季新财报显示,Q2高通研发支出为14.6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成本加剧的背后必会对净利润造成相应的侵蚀。

    后疫情时代 5G会否是高通的突破口?

    在近期各大机构对高通的评级中,各大机构看法不一。Citigroup维持高通的买入评级;Canaccord Genuity同样维持高通评级为买入;Morgan Stanley对高通的评级为持股观望,而高盛公司将高通评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61美元。各家对高通的看法褒贬不一。

    不过,从今年一季度5G手机出货量的占比近三分之一的情况来看,5G手机的普及并未受到太多影响。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第二、第三季度,国内5G智能手机销售将会迎来一波小高峰。此外,根据三大运营商发布的数据,5G套餐订购数已超过国内5G手机累计出货量,目前之所以尚未换机主要是由于网络尚未完全覆盖导致。也就是说,疫情好转下的中国市场对于高通而言,仍具有不错的增量空间值得挖掘。

    但也不宜过于乐观,运营商在5G网络架设方面仍处于布局阶段,5G手机大规模铺开商用条件尚未成熟。而且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4G手机即可满足日常需要,短期内可能并不会出现大范围的换机潮。并且眼下的国内市场,也仍未呈现出报复性增长的态势。

    但高通的上升潜力仍不可低估。毕竟,目前高通芯片仍是国产手机的主要供应商,随着手机换机潮的逼近,高通的优势地位或将释放优势效应。长远来看,在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高通仍需不断提升技术以巩固其行业地位。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http://www.meigushe.com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