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沙到南京,看“ACE交通引擎”落地实践的进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曾响铃   2020-04-23/08:38
  • 图片1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_编辑.png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2020年4月19日或将成为中国自动驾驶行业又一个标志性的日子。

    百度在当天宣布,Apollo Robotaxi服务上线百度地图及百度APP智能小程序

    这也意味着,普通民众可以像叫网约车一样,通过公共平台呼叫Robotaxi,享受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虽然目前该服务还只在长沙落地,但不得不说,这是百度乃至中国在智能交通实践上迈出的一大步。

    Robotaxi在长沙全面开放后仅两天,百度4月21日又宣布与南京市、秦淮区两级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助力秦淮车联网省级先导区建设,推进南京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南京也成为2020年继重庆、合肥、阳泉三地之后,百度携手的又一智能交通新基建城市。

    如果从更深层次进行解读,在新基建与交通强国战略指引下,未来百度Apollo将助力南京成为长三角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龙头,打造“ACE交通引擎”驱动的下一个王牌城市。

    在此之前,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Apollo开放平台发布三周年纪念日的内部信上,曾用“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出发”对Apollo当前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与勉励。

    长沙的现在就是未来的模样

    让我们将目光回溯到去年9月26日,长沙宣布启用“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的“红旗EV”Robotaxi车队载人测试和试运营服务也在当天官宣落地。

    长沙抢下Robotaxi落地头炮,为其在自动驾驶产业的竞争中加分不少,迄今已经完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搭建,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9年年底,长沙市已集聚智能网联产业重点企业达340家。

    Apollo Robotaxi去年的试运营中,百度一共投放了45辆“红旗EV”,不过当时的试运营还只是“有限开放”,即普通市民需要登录Apollo官网申请,经过审核成为种子用户,通过专用小程序呼叫,才有机会体验到Robotaxi提供的出行服务。

    在Robotaxi的运营范围上,受车路协同和智慧交通建设进度与规划等条件限制,也还只是在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核心区域约5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进行。

    经过半年的种子用户运营,Apollo在建立了完善的运营区域安全评估机制及技术保障体系后,将Robotaxi向公众全面开放。

    如今长沙用户打开百度地图进入打车服务或在百度App搜索“Dutaxi”,就可体验到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通过选择推荐的上下车站点并完善身份信息后,即可发单呼叫无人车。用户无需通过筛选、培训等流程,无需额外安装专门的打车应用,即可在百度地图或百度App内,实时呼叫区域内可供搭乘的Robotaxi。

    与过去的种子用户阶段相比,此次开放的Robotaxi打车流程更便捷、覆盖的出行场景更丰富、约车时段更自由。

    在场景端,Apollo Robotaxi开放的打车范围由原来的约50平方公里扩大到130平方公里,行车路线覆盖长沙当地的居民区、商业休闲区及工业园区等多维度实用生活场景。

    在产品端,Apollo Robotaxi的车内交互体验也进行了升级。

    车辆前排座椅后方的可视化界面能够还原360度视野范围内的障碍物及动态预测,会呈现途经车辆、车道、路口、红绿灯等路况,并伴有限速提示及变道提醒,用户可通过屏幕实时关注时速、剩余里程等驾驶信息;在实时了解车辆行驶动态的前提下,Robotaxi还提升了行程娱乐性,座舱内音乐支持乘客随心更换。

    事实上,长沙作为国内第一座全面开放Robotaxi给市民的城市,也是国内第一座全面落地百度“ACE交通引擎”的王牌城市。基于“ACE交通引擎”,长沙与百度不仅合作落地了中国第一支前装量产的Apollo Robotaxi运营车队,并且已建成中国道路里程最长、面积最大、覆盖场景最复杂、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最先进的智能驾驶示范区。

    在长沙的规划中,今后会按照“重点补强+连线成片”的思路,扩大智能化路侧RSU设备的覆盖能力,进一步扩大智能汽车和Robotaxi的行驶范围。此外,长沙还将在智慧交通的基础上,构建出行即服务(MaaS)支撑体系,服务大众出行。

    以百度“ACE交通引擎”为底座,逐渐成型的“长沙样本”已经勾画出未来城市的模样。

    从“长沙样本”看“ACE交通引擎”的内核

    通过对“长沙样本”近距离观察,我们可以提炼出未来的智能交通建设或将呈现以下几项趋势,而以“ACE交通引擎”为技术支撑的解决方案又将是最优的选择之一。

    1、在技术上,既要单项能力突出,也要是全能好手

    Robotaxi体现的是自动驾驶的单项核心能力,这也是一家公司参与智能交通方案制定和项目实施的基础门槛。

    另外一个方面,由于智能交通是一项涵盖多种前沿技术的综合性项目,这就要求智能交通方案制定者和项目实施者除了要集大成之外,还要有大量的实践经验,这样做出的方案才能具备全局思维,在实施执行时也可少走弯路。

    说的更直白一些,如果说Robotaxi代表的是一个企业在“车”方面的技术能力,那么与智能交通相关的路、云、图等其他方面不求样样拔尖,但至少这些领域都要有所涉猎和理解。

    “长沙样本”的打造过程中,百度通过Robotaxi展现了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优势,其背后是截止2019年底,自动驾驶全球专利申请超过1800项(中国第一);美国测试里程10.33万英里、MPI达18050(全球第一);在中国获取120张载人测试牌照、测试里程超300万公里(中国第一)……一长串累积数据和工作成绩支持的结果。

    除了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单项能力突出,百度还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车、路、云、图全栈能力的公司,同时还是全球唯一具备车路行技术闭环能力的公司。

    这也是说,在智能交通的建设中,百度可以基于自己的实践经验,提供完整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特别是其中有关车路行的核心架构完全自主可控,另外也可以根据地方政府的不同需求,专门提供自己的长项补齐原方案的短板。

    2、在功能上,既要能快速部署,也要能持续迭代

    长沙Robotaxi运营范围的扩大,呼叫流程的变化,以及Robotaxi在产品端体验的提升都体现出长沙智能交通以极快的速度保持着进化迭代。“ACE交通引擎”在背后到底起到了怎样的支撑作用呢?

    我先来看看“ACE交通引擎”“1+2+N”的总体架构。

    1个数字底座指的是,包括小度车载OS、飞浆、百度智能云、百度地图支撑的“车”、 “路”、 “云”、 “图”等未来交通基础设施;2个智能引擎分别是Apollo自动驾驶引擎和车路协同引擎;N个应用生态,包括智能信控、智能停车、交通治理、智能公交、智能货运、智能车联、智能出租、自主泊车和园区物种等。

    这样就很好理解了,由于“ACE交通引擎”上不同的功能应用都是基于同一个数字底座开发而来,在进行部署和需要扩展功能应用的时候,就可以像搭积木一样,随心组合,无缝对接。比如某城市在部署了智能信控后,又想要引入Robotaxi,则可快速与现有系统对接。

    另外,由于“ACE交通引擎”是一个一体化、全栈式的解决方案,因而也具备了非常好的迭代升级能力,在有新的需求和功能升级时,也能快速满足。

    3、在建设上,既要博采众长,也要成本可控

    智能交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决定了产业生态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为达到效果最佳,必须具备两个方面的能力。即协调最优产业资源的能力,以及在项目建设中,样样都求最好的语境下,如何保证成本可控?

    由“ACE交通引擎”方案可知,Apollo是当前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截至2019年底,拥有生态伙伴177家,其中既有主流汽车制造商,也有知名的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另外还有与”智能新交通”和自动驾驶关联密切的芯片公司、传感器公司、交通集成商、出行企业等,覆盖了从硬件到软件的完整产业链。

    如此庞大的“朋友圈”,让百度可以“博采众长”,制定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中的每个细节都能用到该领域中的最高技术。

    另外百度的自身生态渗透范围也非常大,根据百度公开数据显示,百度智能车联已和全球200多家合作伙伴、60个整车企业、400多款车型进行了深度合作。在用户规模上,截至2019年底,小度品牌第一方硬件语音交互次数达23亿次,百度地图智能语音助手用户数累计突破2.5亿,覆盖了手机端、车载导航、后视镜等11亿量级终端。

    这也意味着,采用“ACE交通引擎”解决方案,至少在智能车联的硬件替换方面就可节省大量经费,至于小度语音助手、百度地图等应用庞大的用户基数,则可大大降低地方政府在普及智能交通进行宣教所要花费的行政资源。

    在长沙之后,百度智能交通落地实践加速

    智能交通的升级之前并没有很好的可以借鉴的先例,因而通过打造优质个案,以体系化的方式实现城市整体智能交通实践的具象化,从而让城市与城市之间可以实现案例的“批量复制”,由打造标杆快速转变到规模化推广阶段,百度想实现这样一条实践路径,长沙则是百度打造的最佳复制样本。

    根据百度公布的数据显示,Apollo车路协同已经成功避免测试路段90%路口急刹、解决50%停车停滞等交通问题。在长沙车路协同示范区域,Apollo Robotaxi可与智能道路基础设施联动,实时获取红绿灯倒计时及全量对象级路侧感知结果,通过车端与路端感知融合,应对恶劣天气、遮挡盲区、超视距等驾驶风险,使得自动驾驶更安全更高效。

    事实上,除了长沙和南京以外,“ACE交通引擎”还在北京、保定、沧州、雄安等国内10多个城市落地。

    2019年12月8日,百度Apollo和河北保定政府就保定市智能交管系统的落地实施达成合作,双方将对保定市区多个路口进行智能升级,通过增加感知设备、联网设备,实现交通流量的智能监管,并通过智能红绿灯对车流进行调整。

    刚刚过去的3月份,百度连续中标了重庆、阳泉、合肥三地车路协同新基建项目。

    在上述正在推动的项目中,北京、长沙和保定已上线百度智能信控系统。同时,智能停车系统也已经在北京、石家庄、张家口等多城落地。

    与南京的合作,双方将依托百度自动驾驶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平台、Apollo智能网联汽车生态资源以及Apollo独有的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和南京白下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础以及南京市高校科研资源优势,从先进技术、优秀人才、生态链等角度,从顶层设计出发协助南京量身定制五年创新发展规划,助力南京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及应用示范高地。

    图片4.png

    很明显,谁能够通过AI和自动驾驶技术真正解决城市治理中的问题(包括交通),谁就能获得认可;而谁能够尽快把这种解决问题的能力裂变、复制到更多城市,谁就能最快获得“更多认可”,这场从智能交通到智能城市的批量复制战争,正在打响。

    在智能交通这条赛道上,百度已经处于领跑的位置,以“长沙样本”为参照,百度正在加速复制更多的典型标杆。在产业智能化的浪潮之下,在“新基建”的政策语境下,通过智能交通撬动智能城市的实践路径将为百度带来除移动生态之外的新增长极。

    就如李震宇在内部信所说,无人驾驶时代的交通出行一定会到来,Apollo选择了一条持续攀登的路,在持续攀登的过程中,百度会选择将合适的产品阶段落地,将智能驾驶技术带来的价值不断释放。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