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2%,洛克希德马丁吃美军“俸禄”高枕无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20-04-22/18:34
  • 北京时间4月21日美股盘前,美国军事承包商和航空航天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对外发布新一季的财报。在全球军火行业,洛克希德马丁这家公司可谓是声名大噪,掌控着美国军火的命脉。在发布新财报之前,因受全球疫情影响,洛克希德马丁的股价也是经历了一轮大跌大涨的过程。

    根据财报来看,洛克希德马丁本季度营收增长超过市场预期;净利润同比没有什么浮动,净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从核心数据的表现来看,洛克希德马丁在本季度的表现并没有太大亮点,但在疫情时期这份财报也还算是保住了基本的颜面。

    作为美国顶尖的防务技术集成商,控制着世界防务市场40%的份额,其核心业务主要包括航空、航天、电子和信息系统等领域,洛克希德马丁本季度财报表现究竟如何?在疫情的影响下,洛克希德马丁真的会相安无事吗?

    营收同比增长9.2%  净利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在发财报之前,市场预期洛克希德马丁第一季度的每股收益为5.84美元,同比降低2.5%。预期营收为150.7亿美元,同比增长5.4%。

    财报显示,洛克希德马丁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2%至156.51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的150.9亿美元;主要得益于F-35战斗机带动航空部门销售额增长。净利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为17亿美元,合每股收益6.08美元,远超市场预期的5.78美元。

    在财报发布后,截止文章发稿,洛克希德马丁盘后股价为376.00美元,盘后微涨0.69%,市值为1052.03亿美元。

    (图源雪球)

    从业务营收来看,主要国家的军火产品营收跟民营产品营收是它的两大收入来源。一季度净销售额157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151.27亿美元,其去年同期为143.36亿美元。其中军火产品营收仍然是它最大的收入来源,这也成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能够借军事业务成为全球最大的军火商。

    对比上个季度的财报业绩来看,洛克希德马丁本季度的核心数据在环比上还是有些增长亮点。在四季度,洛克希德马丁净利润15亿美元,市场预期14.2亿美元,去年同期13.53亿美元。2019年全年净销售额598亿美元,市场预期592亿美元,去年同期537.62亿美元。2019年全年净利润62亿美元,市场预期61.5亿美元,去年同期50.46亿美元。

    展望2020年全年,由于疫情对2020年营收展望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洛克希德马丁小幅下调营收预期,但维持了盈利预期。该公司预计全年销售额在622.50至640.00亿美元之间,此前预计为627.50至642.50亿美元;每股盈利预计为23.65至23.95美元。

    虽然航空业在公共卫生事件期间遭到了重大打击,但是美国的军事支出不太可能像商业航空旅行那样受到打击。 这也是为何在发布财报之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还能接连获得美国军方的订单。回到财报业绩本身,我们能从洛克希德·马丁这家公司看到哪些增长点?

    营收主要依赖美国军队  为抢美军订单降价致收益同比下滑

    如果要问世界上最赚钱的产业是什么?有人可能认为是烟草,也有人可能认为是汽车,还有人可能说是医药,但古往今来世界上最赚钱的产业一直是军火贸易。

    而在军火行业,洛克希德马丁这家公司在全球军火市场上的存在感就相当高。当今世界,洛马公司是最强大的军火公司,没有之一,能够和其媲美的军火公司都没有几家。

    在本季度,外界仍然很关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军火产品上的营收表现,背靠美国军方这也是成就洛克希德马丁达到如今地位的重要力量。从营收占比来看,军火产品销售额贡献的营收比重很高。美国每年约三分之一的军火采购费用都落入它的荷包中了,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年度营业收入中有70%以上是来自美国本土。

    美国军方的订单占据了洛克希德马丁营收大鳄,由于军火产品的敏感性跟特殊性,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直以来都受到美国政府的偏爱。

    在发布财报之前,洛克希德马丁获得美国海军第二份造机合同 总值约4.7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宣布,洛克希德马丁获得一份价值47亿美元的订单。该合同包括78架飞机,其中有48架空军的F-35A战斗机,14架海军陆战队的F-35B战斗机,16架海军的F-35C战斗机,以及red gear飞机。

    尽管跟美国军方保持紧密的关系,但两者之间毕竟也存在利益关系,为了抢夺更多美国军方的订单,洛克希德马丁也不惜降价来抢夺订单业务。去年年底,美国国防部将以34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478架F-35战斗机,而F-35战斗机的单价将降至8000万美元以下,这比此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承诺降低价格要提前了很多。

    对于洛克希德马丁来说,降价虽说能够让它获得更多订单,但相对应的这也会影响到它的利润空间。本季度,洛克希德马丁的利润同比有所下滑,或许也是因为受到降价策略的影响。

    而在竞争层面,一直以来洛克希德马丁最大的竞争对手算是波音。只是两家公司的发展重点还是有所侧重。相对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非常注意军火市场,波音公司对军火领域并不狂热,目前军火领域的收入只占它营业收入的20%多,波音公司则把最大精力放在民航客机领域。

    去年,因波音公司飞机出现重大事故后,订单急剧下降。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波音公司的营业额会出现大幅度下跌。波音出现这种不利情况,还是会有利于洛克希德马丁在军火业务上的发展,只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不得不面临大量订单积压,同时成本要大幅度削减的问题,这也成为影响到洛克希德·马丁的利润表现。

    疫情或将影响洛克希德马丁供应链  战斗机交付有可能变成未知数

    这次在发财报之前,全球不少国家的疫情仍然还未迎来拐点。在疫情影响下,航空业在这次公共卫生事件期间遭到了重大打击,但幸运的是美国的军事支出受到的影响较小。这几天,美国联合航空和其他美国航空公司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报告第一季度业绩,使投资者得以首次了解冠状病毒大流行对其利润的影响。不过投资者都已经知道它们的财报会很糟糕。

    从洛克希德马丁本季度的财报来看,尽管不少核心数据侥幸躲过这次“疫”外的影响,维持了基本的同比增长,但仍然投资者也不能完全放松疫情在后续带来的影响。最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再次获得了美军的78架F-35战斗机的订单,这个对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不过众多的军事专家就认为,不要高兴的太早,疫情持续很有可能也会给洛克希德马丁带来其它影响。

    当下,疫情持续蔓延,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1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783290例,死亡41872例。波音就受疫情影响宣布暂停了多款机型的生产,包括KC-46A大型空中加油机和P-8A海王海上反潜巡逻机,以及V-22B鱼鹰倾转旋翼机等。

    对于军火巨头来说,一方面他们要严防工厂内部出现大批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这将会影响到他们的工厂生产;另一方面洛克希德马丁各种战斗机的生产并不完全是在自家的工厂,很多环节可能是由其他的供应链负责生产。

    像洛克希德马丁F-35闪电II战斗机本身是一个国际合作的项目,美国的多个盟国是JSF联合攻击机的合作伙伴,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情况下,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是无法100%保证相关组件和其余部件的供应。

    就目前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国的发展的趋势,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很难避免会出现这种问题,因此不少军事专家也担忧,这次洛克希德马丁的78架F-35闪电II战斗机的交付有可能会变成未知数了。

    结语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军工企业,如果没有实力肯定是无法支撑洛克希德马丁作为霸主地位,具有的高级技术开发实力还是为它获得美国军方订单的重要因素。根据洛克希德马丁本季度的财报表现来看,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背后有美国军方撑腰这也保证了它的财报业绩的“颜面”。

    对于洛克希德马丁来说,接连获得美国军方的订单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它在下个季度的财报营收表现,只是疫情还未迎来拐点,洛克希德马丁的生产环节也面临较大的风险考验,能否安然度过这次疫情,尽可能的不影响到它的供应链环节,或许是保证交付实现营收增长的关键。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