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水"发布Q1财报,还是那个"股息之王"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20-04-22/18:34
  • 摘要:从财报看抗风险布局

    四月下旬,美股进入2020年度第一季财报集中发布期,预计在本周内公布财报的各公司市值约占美股大盘市值的18%。

    疫情冲击下,市场情绪不容乐观。金融数据服务商FactSet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今年一季度每股盈利将从40.68美元降至36.07美元,同比降幅为9.1%,创2016年一季度以来最大季度降幅。

    高盛分析报告称,标普500指数11个行业中将有10个盈利预期出现大幅下滑,其中能源、消费品等行业将成为"重灾区"。

    在一片悲观氛围中也有一抹亮色。

    4月21日,素有"股息之王"之称的可口可乐公司发布了Q1财报。营收为86亿美元,好于FactSet普遍预期的83亿美元,整体稳健。公司第一季度有机营收(非通用会计准则)与去年持平,营业收入(非通用会计准则)增长11%。此外,本季度每股收益为0.64美元,增长65%;以非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每股收益为0.51美元,增长8%。

    财报发布后,可口可乐股价低开后冲高,一度翻红。受大盘下跌影响(纳斯达克跌幅3.48%),收盘报收45.38美元,跌幅2.47%。与综合指数相较,显示出较好的抗压性。

    在财报电话会中,可口可乐高管称,为确保业务连续性,可口可乐系统创建了知识经验共享体系,在全球范围内分享最佳实践,包括如何管理可能的供应链挑战。可口可乐公司及其世界各地的装瓶合作伙伴正继续迅速调整适应当前环境,以减轻疫情给业务造成的短期影响,为未来走出危机做好准备。

    在业务发展方面,公司正在重新评估和调整策略,并将资源重新分配到更有效率的领域。公司与装瓶合作伙伴及零售客户密切合作,确保关键渠道库存充足,持续满足消费者需求。此外, 可口可乐还积极推动业务加速数字化,增加对电商的投资,支持零售商和外卖服务。

    同时,在财报中,可口可乐公司也提到其捐助达1亿多美元,用于支持世界各地市场抗击疫情的工作及后续复苏。

    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表示:"在可口可乐发展的历程中,我们曾多次面临挑战,但始终不畏困难,在磨砺中发展壮大。可口可乐全球系统无疑是我们在危机中最强大的实力。员工的韧劲、品牌的价值及我们装瓶合作伙伴的力量,都是可口可乐在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的坚实后盾。"

    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中,CFO John Murphy也提到,自三月以来采取的行动使可口可乐的总体资金流动和收支平衡都表现强劲。

    全品类布局和长线价值

    可口可乐能在疫情影响下业绩企稳,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与其近年来的一系列举措息息相关。

    2016年,可口可乐就表示要做一家"全品类饮料公司"。在此之前,可口可乐已经在汽水饮料以外的多个品类中进行布局。到2018年,可口可乐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品牌多达500多个,覆盖4,300多种不同的饮料产品,在水、茶和咖啡、乳类饮品、运动饮料等领域全线创新,甚至推出了一个专门的模型"提升-转型-规模化"来不断升级和扩展产品组合。

    以中国市场为例,可口可乐连续推出新品,如主打膳食纤维概念的雪碧可乐纤维+,适应不同运动场景的"爆锐"运动饮料等。2019年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相继推出了十几款新产品,涵盖茶饮料、果汁、运动饮料及植物蛋白饮料等品类。本季度,可口可乐继续推出多款新品,如中国定制版COSTA咖世家即饮咖啡、怡泉桃汁苏打水、美汁源汁汁桃桃桃汁饮料和醒目浓浓荔枝味汽水。

    本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持续在非酒精即饮饮料市场中获得市场价值份额增长。

    可口可乐成立于1886年,至今已走过了134年。纵观其发展史历史可以发现,这家公司曾多次穿越危机。它始终信奉长期价值,不拘于短期股价的波动,无论是战争还是金融危机都未能动摇其追求长期价值的目标。

    2019年12月9日是可口可乐公司上市100周年的纪念日。1919年可口可乐上市时候,其单只股票价值仅40美元,但现在价值已经超过了1,800万美元。

    深化本土化策略 进一步扎根中国市场

    现在,全球每天有17亿人次饮用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大约每秒钟售出1.9万瓶饮料。支撑如此庞大的全球市场的正是可口可乐良好的本土化策略。

    可口可乐公司业务遍布全球,几乎在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力求"接地气",兼顾全球化与本地化。

    "当我们投入推一款新产品时,我们会迅速扩大规模。我们的市场团队有权根据本地偏好进行创新,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因地制宜地推广最佳创意。"可口可乐CEO詹鲲杰去年曾表示。

    在中国市场,"基于本地化的创新方式"正在被迅速推广。

    最近的一个案例则出现在咖啡品类中。今年3月底,可口可乐旗下的COSTA咖世家中国定制款即饮咖啡在国内上市。去年9月,COSTA在英国推出即饮咖啡时,即获得了6%的市场份额。

    除产品营销外,可口可乐在国内的投资力度也不容小觑。同样在3月底,可口可乐的装瓶合作伙伴——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贵州项目在贵阳贵安新区正式签约,这是可口可乐在中国布局的第46家工厂。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2.7亿元人民币(合3800万美元),占地157亩,项目规划安装两条先进的现代化PET汽水生产线,年产能约17万吨,计划于2021年年底建成投产。

    在全球第三大市场中国,可口可乐在这里有20多个品牌和60多种产品,员工超过4.7万名。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所有装瓶厂现已全部复工复产。其中,1月31日,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厂率先恢复生产;2月上旬,太古可口可乐旗下装瓶厂陆续复工,并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提供安全饮用水。

    除此之外,可口可乐公司坚持初心,持续与社区创造共享价值,并时刻反观最初的宗旨能否帮助公司持续达成使命和愿景。据了解,可口可乐公司将于今日发布《2019年商业与可持续发展报告》,通过开展更具可持续性的业务,创造更受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和产品,推动更美好的共享未来。

    在初心的指引下,可口可乐始终以消费者为中心,崇尚长线投资,因地制宜地拥抱多元化产品组合与本土化策略,并灵活调整渠道策略。

    在一季度财报中,可口可乐公司表示,由于疫情发展仍有很多不确定性,现阶段无法提供准确的全年业绩指引。但同时他们也对2020年下半年业务的持续改善持乐观态度,认为业务面临的压力只是暂时的。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在继续,到底该如何穿越危机?可口可乐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饮品巨头正在给出他们自己的答案。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