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货实力待定,但从美图和斗鱼的新动向看老罗“带火”了电商直播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4-01/12:42
  • [钉科技述评]手机能赚几个钱?就是拿来交个朋友。”这是罗永浩曾经在锤子科技手机发布会上的惯用语,现在,“不赚钱,交个朋友”,又被老罗用在了新领域电商直播中,在他的抖音号里,老罗的身份已经是“交个朋友科技首席推荐官”。

    老罗做电商直播的原因,在他公众号那篇名为《我决定做电商直播了》的简短文字里其实没有说明,其中只是提到“看了招商证券那份著名的调研报告之后,我决定做电商直播了”,另外就是“相信我能在很多商品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

    111.jpg

    (截图来自微信公号“罗永浩”)

    具体原因,在最近他回复网友的微博中,可以找到一些,他说“我在想各种办法赚钱还债啊”。

    钉科技注意到,去年11月老罗写下的《一个“老赖”CEO的自白》中,有这样的表述:“自2018年下半年出现经营危机以来,锤子科技最多时欠了银行、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约6个亿的债务”,“尽管扛着 6 个亿的债务往前走,显然比轻装上阵困难的多,但我也一直坚持没有让公司破产清算”,“即便公司因不可抗力被彻底关掉,我个人也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全部还完”。

    综上来看,电商直播大概就是老罗说的“‘卖艺’之类的方式”。

    在钉科技看来,在剧场演讲N次的老罗,其实也算是“直播带货”元老,那么这次做电商直播,就不过是重操旧业罢了。而尽管“有经验”,能不能把货带火,依然是未知数,特别是在数码产品和家居产品领域,因为一些信任已经被消解了。

    尽管如此,老罗似乎已经“带火”了两样东西:

    一样是他提到的那份报告,据说在《我决定做电商直播了》刚发布的几天,不少网友在“求看”这份报告,而在不少微信群中,这份报告也在广泛传播。

    另一样,就是“电商直播”,在老罗公告后,美图和斗鱼也先后表示要参与或者重启电商直播。当然,这一样,也有可能是那份报告带火的,但在时间线上,正好处在老罗公告要做电商直播之后不长的时间。

    先是美图。

    2018年剥离电商业务的美图,如果现在看起来,其实一直放弃过对电商的野望,只不过新的策略与之前相比更谨慎一些。

    据了解,在3月26日的2019年全年业绩发布会电话会议中,美图公司CEO吴欣鸿透露,4月份,美图秀秀将内测电商直播,落在美图秀秀上,前期会与各大电商合作,目前不会做自营电商。至于为什么落到美图秀秀上,而不是美拍上,大概是对知名度和用户数量做了考量。

    钉科技认为,美图2019年的业绩报告中,有两项数据或许与启动电商直播的新布局有关:

    一是,广告收入已经成为美图的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美图在线广告收入是7.52亿元,同比增长了21%。

    二是,2019年,美图月活用户2.82亿,同比下降7.8%,其中,美图秀秀月活用户1.16亿,同比下降0.9%;美颜相机月活6680万,同比下降15%;美拍用户是705万,同比下降45%。

    这两项数据之间具体有无关联,并不能下直接的判断,但根据以往互联网产品的情况,广告的增加通常会对用户的存留有影响,那么,涉足电商直播,不排除美图是在寻找让广告更容易被用户接受的方法。

    接着是斗鱼。

    根据界面3月28日的消息,斗鱼将重启电商直播项目,今年3月份已在其平台的头部主播房间内进行了两次测试,预计5月份左右开设独立电商直播专区,并进行流量扶持。另外,斗鱼电商直播的主推方向是户外主播,商品集中在男性服饰和日用品,支持天猫、淘宝、京东等平台。

    尽管如此,钉科技认为,斗鱼的电商直播之路仍存在较大挑战,因为其氛围未必适合带货,这从其2016年和2017年两次尝试无甚结果应该能窥见一二。重启电商直播,对于斗鱼的意义可能在于,一是助力其在股市的表现,二是在用户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挖掘用户价值。

    整体来看,美图与斗鱼做电商直播都不一定顺利,之所以如此他们还选择这个项目,可能的原因大概是:一方面,从二者现有的资源来看,有做这项业务的基础;另一方面,没有什么基础的老罗都参与了,自己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文章详情:带货实力待定,但从美图和斗鱼的新动向看老罗“带火”了电商直播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