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通3G、4G好牌打砸了,5G拿到王炸,却被电信落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20-03-26/19:01
  • 睿财经讯(文/王蕾)3月24日,中国联通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实现服务收入2644亿元,较去年同比上升0.3%;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达到113亿元,同比增长11.1%。在5G的发展上已经落后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相比更是无法相提并论。

    联通移动服务收入降低

    中国联通2019年全年净利润113亿元,其中移动服务收入1564亿元,同比下降5.3%,中国联通公司移动出账用户净增344万户,总数达到3.18亿户,其中,4G用户净增3384万户,总数达到2.54亿户。

    中国移动2019年实现收入为7459亿元,实现净利润1066亿元,同比减少9.46%。虽然中国移动的利润同比下滑,但中移动的净利润是中国联通的3倍左右。

    从三大运营商所公布的数据来看,在2019年12月、2020年1月,中国移动新增用户数量分别为376.2万户、-86.2万户,合计净增287万户,而中国联通则分别减少了278.8万户、118.6万户,合计减少高达397.4万户,中国电信则分别增加了118万、43万,合计新增161万,相信看到这样的数据,最终的结果大家也都是一目了然了。

    此前大家一直都非常看好的中国联通,却成为了最终的输家,两月用户数量累计下滑近397.4万。在2019年中国联通的财报中未对携号转网情况做太多的解释,但从2020年1、2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国联通移动服务用户数量下滑明显。选择中国联通的用户越来越少。

    联通5G落后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都发布了客户数量,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数量累计1073万户,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数是1540万。但中国联通一直都发布5G用户数量,行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中国联通的5G用户在500万左右。不管5G用户数量是真是假,但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已经抢占了大量5G用户。中国联通在5G用户数量上已将落后了。

    2019年中国联通依然选择了将大量资金投入4G扩容中。建设规模更大达到惊人的41.6万站,远超自2015年以来的任何年份,更是高于2017和2018两年的总和。中国联通预计2019年资本开支预计达580亿元,其中包括5G投资60-80亿元。250-300亿元的资本开支用于4G的41.6万站基站建设,用于5G建设的资本开支不足总量的15%,60—80亿元根本只能建设很少的基站。

    目前,中国联通公司与中国电信已累计开通共享5G基站5万个。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将与中国电信合作力争建成10万基站,覆盖47个地市;三季度则迅速达到25万个,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建设目标。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在5G基站共享方面继续发力,中国移动自己挑起大梁,迄今为止,中国移动的5G基站数量超过了8万个,到今年年底预计将会达到30万个。

    中国联通在5G用户数量已经落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不管5G用户是真还是假,但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已经提前绑定了5G用户。中国联通在3G的时候拿的是全国最好的牌照,制式比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要好,但是由于网络覆盖差,没有利用好,流失大量客户。

    联通受到3G业务失利的影响,在4G网络建设过程中,联通还是发力太晚,让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远远地甩在身后,业绩持续下滑。中国联通在5G以后落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

    联通满意度降低

    中国联通的信号一直都被用户诟病,2018年底,中国移动建设了241.8万的4G基站,中国电信建设了135万的4G基站,中国联通只有99万的4G基站,这也使得在三大运营商之中,相对的中国联通的信号覆盖最差。2019年,联通采购了41.6万个4G基站,就是为了补充自己的信号覆盖。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就146号段码号资源使用不规范问题约谈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通146号段号码骚扰电话问题突出,群众投诉举报量显著上涨的情况,要求中国联通严格规范码号资源使用行为,立查立改,纠正146号段码号使用不规范问题。

    近期,曝光51岁的杨先生是陕西宝鸡人,10年前办了一个尾号8888的联通靓号,2019年12月,杨先生欲使用该手机号时,发现已被注销了。杨先生去联通营业厅咨询,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尾号8888的靓号资费标准是每月消费800元,消费20年,也就是累计消费19.2万元。

    很多中国联通用户的用户一直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扣费不明白,自己的消费如何产出如何被扣除都不是很明白,在费用的使用情况上都是稀里糊涂。使用一年以后再也无法忍受联通这样的资费,只能和联通说再见了。本来使用联通初期对它抱着满满的信心,使用以后却让人失望。再也不想使用中国联通了。

    以上问题只是中国联通的缩影,中国联通还有很多类似的问题,对中国联通是又爱又恨的感觉,爱联通宽带确实稳定,恨中国联通信号不稳定、资费不清楚等问题。

    从5G基站建设上来看,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作给中国联通节约了成本,但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调试设备,两家公司同时使用一个基站调试时间需要比单一基站调整时间较长。

    中国联通在3G、4G的发展上就已经落后,现在5G发展上又没有什么突破性的变化。在5G发展的时候三大运营商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中国联通却没有抓住这个机会,拿到王炸的中国联通已经落后中国电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