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础云服务市场:腾讯云紧追阿里云 AWS和百度云“陪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3-24/14:55
  • [钉科技述评] 大数据、云计算、AI……新技术正在重构互联网行业竞争格局。不过,一些传统互联网巨头在新技术、新服务的竞赛中,以及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中,依然具有很大的优势。比如,在中国基础云服务市场,就依然是阿里和腾讯的天下。

    钉科技注意到,英国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基础云服务市场报告显示,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品牌分别是:阿里云(46.4%)、腾讯云(18%)和百度云(8.8%)。BAT在中国基础云服务市场的合计市场份额超过70%。

    image.png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9年第三季度相比,百度云是前进了一位,三季度百度云市场份额为8.2%排名第四,位列排名第三的亚马逊AWS(8.6%)之后。

    2019年第三季度,阿里云和腾讯云的市场份额也非常稳定,分别为45%和18.6%,和2019年第四季度相差不大。

    总体分析来看,中国基础云服务市场,阿里云和腾讯云是真正的头部玩家。从Canalys数据看,2019年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的市场规模超过了107亿美元,阿里云、腾讯云合计市场份额达63.4%。

    image.png

    虽然百度云和亚马逊AWS排名第三和第四,但他们的市场份额都没有达到两位数,与市场前两名阿里云和腾讯云的差距比较大,很难对二者构成真正的威胁。

    目前来看,阿里云的市场地位比较稳固,未来唯一可能对阿里云第一地位形成挑战的,只有腾讯云。2019年,腾讯云收入超过170亿元,同比增长超86%。

    钉科技注意到,2019年第三季度,腾讯云就实现全年收入破100亿。2019年,腾讯云4个核心指标均破“100”,实现重大里程碑:全年收入突破100亿,付费用户规模突破100万,全网服务器超100万,带宽峰值突破100T。

    钉科技分析认为,腾讯云之所以能高速成长,与其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的成功也有很大关系,连接C端市场的成功经验,腾讯可以打通B端和G端产业链,为其向产业互联网拓展打下良好基础。

    一些分析机构也预测腾讯云会逐步缩小与阿里云的距离。东吴证券就指出,腾讯云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其与阿里云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预计 2020-2021的收入为 285/442 亿元,同比增长70%/55%。

    可以预见,中国基础云服务市场,阿里和腾讯的统治力将越来越大,而百度、亚马逊等将担任“陪跑”的角色。(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文章详情:中国基础云服务市场:腾讯云紧追阿里云 AWS和百度云“陪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