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战场,头条、华为谁对百度威胁更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3-20/08:51
  • [钉科技述评] 近段时间经常在相关报道中看到某平台市值超越百度的消息,百度似乎变成了一个“被超越”参照物。但是百度在搜索业务方面仍有着十足的话语权。根据国外统计公司statcounter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百度占据着67.09%的市场份额,看起来国内搜索市场已经没有太多变数。

    但实际上,仍有企业盯上了这一市场。近日来,“搜索引擎”市场又迎来了新的玩家——华为搜索以及头条搜索。

    头条、华为的相继入场,凭借着其目前强大的自身影响力,难免会让人联想到这将冲击到百度在搜索引擎市场的地位。

    1583159635895047189.jpg

    然而,华为、头条究竟谁会对百度造成更大的威胁呢?

    就现阶段来看,是头条。

    因为,华为布局搜索更像是“被迫”的行为。自从遭遇“限制”后,华为手机高度依赖国内手机市场,而高度依赖中国市场将让华为手机的未来并不明朗。为了避免再次遭到打击,华为开始在软件方面进行布局,打造了全新的HMS,试图在手机领域更多的话语权,从而来抵御不可抗力的冲击。

    华为搜索是华为移动服务生态的一部分,而提出HMS大概率也是为了对标谷歌的GMS服务。这意味着,谷歌GMS拥有的一些应用,比如地图、搜索、应用商店等,华为HMS都有可能会推出。

    这也就意味着,华为主要精力还是会放在HMS的整体建设上,并不会为其中比如搜索、影视的某一项业务花费太大精力,因此,现阶段华为搜索业务相较于头条搜索其实很难给百度带来太大的压力。此外,目前华为HMS服务是针对海外市场服务的,也就说现阶段其对于国内用户其实并没有太大作用。

    此外,从华为建立生态的角度来看,未来想要“盘活”自己的生态内的各项业务,并不一定采用“自建”的模式,可以采用更开放的态度和百度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达成合作,不仅能够快速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也能够让自己生态更加丰富。

    而反观头条,它布局搜索业务更多的是从自身业务的契合度方面来进行考量。目前来看,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抖音、火山小视频等平台,都有着大量的入驻媒体和自媒体提供的图文、视频内容,不过目前来看头条内容呈现的方式较为单一,大都为智能推荐、信息流方式呈现,因此头条需要更好的方式来激活、展示自身庞大的内容。

    而搜索无疑是一个很好地选择,通过搜索业务可以很好地激活自身的内容,也能够让用户更加直接的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再度激活用户的粘性,同时还可能为自身带来一波新增用户。

    此外,头条搜索还具备快速增长的能力。目前以今日头条、抖音为主的头条系产品有着庞大的用户群。根据此前字节跳动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总 日活跃用户超过7亿,月活跃用户超过15亿。而且其部分APP还在迅速增长,根据抖音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4亿。

    因此,随着头条加重自身搜索业务的比重,通过抖音、今日头条这样的“巨量”APP为其导流,可能让其实现用户规模的快速成长,同时,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很可能会对百度的地位造成冲击。

    但是目前头条搜索还存在着一定短板,比如PC端页面较为单薄,使用体验并不完美。

    因此,从短期来看,华为暂时不会与百度形成直接的较量,甚至在未来还存在合作的可能,而头条搜索则是从业务上将与百度实现直接的竞争,同时结合其目前所积累的能力,无疑会在接来下的时间里给百度搜索带来一定的麻烦。(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