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正耀,何以望“神州”?旗下车闪贷疑收高额砍头息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趣识财经   2020-03-16/17:21
  • 来源:趣识财经

    何以望“神州”?质疑不休。

    倒春寒时,陆正耀的神州系股价有点“凉”。截至发稿,神州优车(838006.OC)股价创新低至每股13.5元,回想2016年,神州优车一度冲至每股60元。另外,旗下神州租车(HK:00699)也面临进一步缩水至每股4.3港元,相较于2015年末,神州租车股价最高22港元,跌超80%。

    有消息称,神州租车考虑从港股私有化。不过,其官方回应“不知情”。与此同时,背后浮现出陆正耀的瑞幸咖啡也未能幸免,遭浑水(Muddy Waters )做空狙击。彼时,瑞幸咖啡最大跌超20%。

    与此同时,近日陆正耀旗下“神州买买车”涉多项合同诈骗案有了新进展。3月11日,据法制日报报道,团伙诈骗“神州买买车”案宣判主犯获刑。此前,淳安县公安局成立“神州买买车8·10汽车特大诈骗案”专案组。经过一年多侦查,专案组先后抓获车某、赵某等56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涉案人员已有30多人被判刑,部分车辆已追回。

    截至发稿,以“神州买买车”为搜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可查到25起刑事裁定书,其中多牵扯“合同诈骗罪”。可见,“神州买买车”相关问题颇多。

    疫情弥漫,出行减少,用车需求下降,神州系也受到影响。2月21日,神州租车发布2019年公司盈利预警公告称,去年公司净利润跌幅将超过80%。

    无独有偶,神州优车2019年半年报显示,神州优车营收19.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8.98%,主要由于专车及车闪贷业务收入有所减少。具体而言,一是逐步清退不合规车辆和司机,二是控制车闪贷业务增长规模。

    缘何控制规模未可知,但车闪贷用户钱先生向趣识财经表示,“本人在神州车闪贷做了一笔抵押贷款,工商银行实际放款55900元,我却只拿到40000多,中间一万五不知去向,但是我还款仍旧是按照55900元来还,并没有和本人做任何说明。”

    2019年10月,多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指出,非法放贷行为人以介绍费、咨询费、管理费、逾期利息、违约金等名义和以从本金中预先扣除等方式收取利息的,相关数额在计算实际年利率时均应计入。

    不止被质疑砍头息,钱先生称“车闪贷还收取了3550元服务费,原本贷款是做的抵押,合同却变成了车辆融资租赁合同。对此,车闪贷方面一直没有理会。”

    此前,神州车闪贷还遭新华社点名。2019年,“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车贷市场上,一些“抵押贷款”摇身变成“融资租赁”,对借贷人来说,可能面临高利率甚至暴力催收的风险。不止如此,21CN聚投诉显示,数百位用户以“砍头息、高利贷、收取高额逾期费用”等多种诉由质疑神州车闪贷。

    质疑背后,神州优车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6.52亿元,同比跌550.28%。对此,神州优车直言,公司联合北京宝沃推出的汽车新零售模式正处于市场培育初期,在渠道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较大。

    有趣的是,在品牌宣传建设中,陆正耀似乎陷入“好贵”漩涡。据悉,2018年末,曲线归入神州系麾下的宝沃,主打“好·贵”理念。相反的是,瑞幸咖啡却提倡“好喝的咖啡其实并不贵”在电梯间不断“轰炸”。

    2019年12月末,神州优车“圣旨式裁员”引起行业关注。此外,该公司定期报告显示,公司员工数量正在快速减少,今年上半年,员工总数从9553人净减少到5767人,降幅高达40%。

    后记

    目前,神州优车以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为主要业务,试图形成全产业链布局。但,分时租赁、共享汽车席卷而来,神州系自身“麻烦”缠身,可见,陆正耀的神州系版图尚有漏洞。

    2020年2月26日,陆正耀家族以24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胡润全球富豪榜》第781位。财富背后,疑收高额砍头息、大幅裁员、股价低迷、亏损不断、质疑不休,陆正耀该如何收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7.11万辆,环比下降92.78%,同比下降91.19%。与此同时,大搜车、优信等多家车企面临降薪裁员,事实上,受疫情影响,不止于二手车市场,包括汽车金融、车贷市场在内的整场也面临困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