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类ETF规模逆市增长,地产股被机构长线看淡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3-05/08:53
  • 3月4日,沪市在3000上下持续窄幅震荡,沪指收于3011.76点,涨幅0.63%;深成指微涨0.08%,收于11493.02点,创业板指小幅下跌0.18%。

    行业板块方面,今日轮动明显,地产板块上涨3.39%、商业贸易上涨2.99%,此外建筑装饰、建材、非银金融、农林牧渔等行业上涨也超过2%;电子板块今日下跌2.27%跌幅居前,计算机、电气设备和通信等近期热门行业也小幅回调。

    板块的轮动也直接影响相关行业ETF的表现,今日地产和券商主题成为今日涨幅最大的行业ETF,华夏地产(51560)和地产ETF(512200)在二级市场单日上涨3.99%和3.64%,券商主题的证券基金(512900)、证券ETF(512880)和证券FG(515850)上涨超过2%。

    半导体主题产品今日继续大幅下跌,芯片基金(159801)、芯片ETF(159995)和半导体ETF(512480)今日下跌超过4%。

    科技类ETF规模逆市增长

    春节后飙涨的科技股,尤其是5G、半导体等自去年以来就被不断热炒的板块近期均出现大幅回调,以芯片基金和芯片ETF跟踪的国证半导体指数为例,自2月25日创历史新高后持续下跌,截至今日收盘,跌幅达20%。

    指数大幅下跌却并未影响投资者的热情,事实上不少投资者将本轮回调视为上车的好机会。近期多只科技主题ETF份额均有明显增加。

    5GETF近一周份额增加28.2亿份,为同期所有股票ETF中份额增长最多,芯片ETF份额增加16.8亿份,2月28日上市的银华5GETF份额迅速翻倍,增加13.7亿份,另外平安新能车、广发芯片基金、国泰通信ETF、富国科技50、国联安半导体等诸多产品均受到市场青睐。

    机构不看好地产长期表现

    科技股连日回调,地产板块则有抬头迹象,近期市场是否有存在切换的可能呢?从近期机构和专业人士的表态来看,可能性并不大。

    首先对于地产板块,机构和专业人士并不看好其长期表现。

    中庚基金副总经理丘栋荣认为,地产目前属于高风险低估值板块,虽然价格相对便宜,但其周期性风险依旧没有完全释放,一方面人口长期下滑加速,老龄化加剧,财富效应下降,需求端长期处于下行通道,另一方面疫情对经济短期打击较大,疫情结束后市场可能会重新评估对于信贷杠杆的承受能力,地产板块可能会进一步承压。

    银河证券也认为,地产、基建、农业等板块的短期走强主要是受益于政策催化,行业基本面并没有明显改变,因此上行空间有限。

    另一方面5G、半导体等板块则被认为具有长期增长动力。

    方正证券科技&计算机首席分析师陈杭表示,半导体为主的科技行情还会继续,主导原因是半导体行业自身具有强周期性,其价格周期还在持续向上。陈杭分析称,半导体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主要驱动力是其产品价格,目前半导体的七大大宗商品存储芯片NOR、面板LCD、内存DRAM,NRAM反存,CMOS芯片、封测和代工价格均在上升周期,且未来还有四到六个季度的价格上行区间。

    此外还有两个辅助动因,一是国内的手机厂商华为、小米、OPPO、VIVO等有长期的国产元器件替代需求;二是5G引领的需求端增长,政府明确要加速5G基础设施的建设,其结果就是会催生更多的新的需求,每一个需求背后都是半导体在支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