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卖房未及预期,融创中国股债齐发融资百亿,解流动性之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趣识财经   2020-03-04/13:12
  • 来源:趣识财经

    线上卖房,诚已不再新鲜。

    但自房企闯入线上,留给社会的多是嘈杂喧哗的浮夸之声,而非金戈铁马的杀伐之音。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月房企销售数据几近腰斩,当月TOP100全口径销售额3243.3亿元,环比大降43.8%,同比亦下降37.9%。

    在TOP10房企中,唯一增长的只有恒大。

    具体看这份榜单,排在首位的恒大,2月全口径销售额为470亿元,同比增长118.3%;紧随其后的碧桂园与万科,也有不俗战绩,分别实现销售额300亿元、286亿元。而四强中另一巨头,融创中国则差距较大,全口径销售额仅为120亿元,位居第七位。

    行业人士李玲指出,尤赖线下的房地产行业,疫情下销售业绩下滑实属正常。

    但更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房企线上售楼的效果忧多喜少,并未达到业界预期。

    01 线上卖房之困,雷声大雨点小

    统计显示,全国9成房企开启了线上卖房,但大多雷声大雨点小,吆喝声大后劲儿不足。

    趣识财经了解到,在2月13日恒大实施全国楼盘网上购房前,融创等一众房企早已杀入线上。

    2月10日,融创集团首推线上“无理由退房”新政:2月10日至3月31日,认购融创北京指定项目,认购之日起30天内可无理由退房。此后,无理由退房,成为线上卖房的行业标配。

    一位TOP30房企销售负责人分析道,“融创最早提出的无理由退款,解决了房主线上买房的后顾之忧,但预想中的购房潮并未到来,大部分用户还在观望中”。

    购房者王东对趣识财经反馈,“身边有不少朋友’等着捡漏’,说白了大家不在乎线上线下,只看重优惠力度”。

    实质大于形式,这一会计法则,同样适用于房地产市场。

    趣识财经了解到,与恒大75折让利用户相比,诸如万科、融创等一众房企,并无多大的优惠力度。甚至有房企负责人告诉趣识财经,“线上化本身就是公司计划的一部分,疫情只是加速了这一天的到来,与打折卖房并无直接关系。”

    除却优惠力度外,房企的统筹力与执行力,也成为影响房企业绩的重要因素。

    李玲表示,“以线上卖房’叫的最欢’的恒大、融创为例,前者实行全国一盘棋,明确奖励机制,全力打造线上营销新模式;后者则是发挥地方灵活性,利用直播等互动娱乐方式,丰富线上感官体验。”

    各项信息表明,融创是疫情后,首批直播卖房的头部房企,但却远非业绩最好的。

    2月11日,融创东南区官方微信发布直播卖房时刻表。2月11日至2月17日,融创在全国17个城市,49个项目,开启直播计划。

    王东充当观众,体验了一把直播卖房,“房企直播有一定效果,人气与关注度都提高了。”

    但问题在于,与网红带货相比,直播卖房略显枯燥,不仅用户体验较差,更难以解决变现率低的问题。

    “就房地产此类大宗交易而言,擅玩花样儿的融创,败给了更’实际’的恒大。”

    3月1日恒大公告显示,2月网上认购总套数实现99141套,优惠后房屋总价值为1026.7亿。这比克而瑞签约金额470亿,高出550亿。如若认购成功率较高,预计恒大3月的签约率也会水涨船高。

    此外,网络用户规模与体量,也是决定线上成败的关键因素。不少业内人士直言,与恒大网上售楼平台“恒房通”动辄1000万用户相比,不少房企只能望洋兴叹。

    一位互联网营销人士告诉趣识财经,“互联网销售依靠是大浪淘沙,用户体量必须要大,这对线上变现率极低的房地产市场,尤是如此”。

    当下房企线上化,除优惠力度不大外,也缺少具备潜在线上购房基因的大量用户。

    02 融创股债双管齐下,缓解流动性

    尽管线上卖房不尽人意,但融创声量犹在。

    但在拿地方面,今年的融创,只能用偃旗息鼓来形容了。

    根据中指院发布的《2020年1-2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显示,Top50房企拿地总额2861亿元,同比增长28.0%;其中TOP10房企1-2月拿地总金额为1413亿元,占比近半。

    而以疯狂囤地著称的融创,却一改往年作风,1-2月拿地额仅为70亿。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同期,融创新增土地货值高举房企榜首。

    实际上,在整个2019年,融创新增土地货值7350亿,仅比榜首的碧桂园少49亿元。而疯狂囤地的代价,是融创1541亿元的巨额耗资,这尚不包括融创2019年并购耗资的400多亿元。

    而与一众房企频频举债相比,融创却不温不火。调查发现,2019年下半年,融创两次公开发行美元债合计9.3亿元,其中数额较大的一笔为2024年到期的6.5亿美元7.5%优先票据。

    根据融创2019年中报所示,截止2019年6月30日,融创借贷总额为3021亿元,资产负债率90.84%,净资产负债率205.88%。同期,融创账面现金余额1380亿元,一年内到期债务为1213亿元。

    不难发现,与资产负债率相比,1380亿元现金流才是融创看重的,也是孙宏斌在融创并购发布会上的底气所在,“2019年上半年底现金余额为1380亿元,收购不会对融创现金流造成任何压力。”

    正如业界所言,房企资金紧张已然不是秘密,对Top10房企而言,销售流水对企业现金流,依然发挥着巨大作用。

    不过,疫情或是压垮房企的最后一颗稻草。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1-2月融创操盘销售金额为291亿元,同比下降27%。

    业内人士指出,为应对现金流短缺,融创不得不债股并举,加快融资进程。

    1月8日,融创公告称,发行2025年到期的5.4亿美元6.5%优先票据融资,主要用于现有债务再融资。

    1月10日,融创再发公告,以每股42.8港元配售1.8692亿股配售股份。据悉,配售股份占融创现有已发行股份数目的4.20%,及经配售事项扩大后已发行股份数目的约4.03%,配售事项所得款项总额约为80亿港元,折合10.28亿美元。

    融创中国表示,配售事项旨在进一步扩大本公司股东权益基础,优化本公司资本结构。

    趣识财经了解到,虽然配股融资,既可为房企融资,亦不增加负债,但此前房企却较少采用。

    近年来,随着房企融资压力不断增加,不少房企也“不得不”频频使用配股方式,诸如富力地产、美的置业皆是如此。

    李玲表示,“配股方式很少得到股票市场的正面反馈,尤其是港股上市公司。”

    趣识财经观察到,融创配股的公告宣布后,当日股价收跌于44.6元,此后一路波动至38.8元(2月3日)。及至3月3日,融创每股收于44.5元,依旧未恢复元气。

    03 后记:决战线上

    趣识财经研究发现,随着疫情发酵,虽然央行施行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并下调LPR,外加更加积极财政政策,但“房主不炒”,不得将房地产当作短期刺激手段的定位依然不变。

    而房企为数不多的利好,或来自地方更加积极的“因城施策”。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已有超50个城市在供给侧以及需求侧,密集出台房地产扶持政策,提振市场需求。

    但在疫情下,无论地方政策如何发力,房企都须通过线上卖房最终环节来实现营收。

    但如融创相似,大部分房企的线上卖房依旧停留在“赔本赚吆喝”“只开花不结果”尴尬之境。

    2月24日,融创发布2019年正面盈利预告,预期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预期公司拥有人应沾溢利同比增长超50%),主要由物业交付面积增加所致。2019年融创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562.1亿元,同比增长21%。

    李玲指出,净利润率大增固然是好,但鉴于房地产营收确认特有的时间差,现时的利润大概是两年前卖房所赚,并不能代表当下的成就。

    而如何走好当下每一步,才应是房企未雨绸缪的所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