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报看增长故事 Youtube模式有望为爱奇艺带来哪些估值想象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20-02-29/18:58
  • 北京时间2020年2月28日, 爱奇艺公布截至到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19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0亿元(约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5亿元(约11亿美元),同比增长7%,高于此前公司预期。

    2019年,受宏观经济影响,国内外不少互联网巨头核心业务增长都有所放缓,爱奇艺能这种环境下逆势保持稳定增长,确实凸显出其在长视频行业影响力非凡。

    但是,作为一家暂时还未实现大规模盈利的公司,但如果缺乏未来的想象力,这势必将给爱奇艺股价上行带来巨大的压力。付费会员收入的高速增长已经成为常态,在会员收入之后,爱奇艺是否还有新的机会值得关注?透过本次财报上,爱奇艺也对投资者们的这些疑问做出了回答。

    整体营收情况向好发展 机构再看好也必须寻找新的商业想象力

    从财报看爱奇艺增长想象 长视频巨头要说“10分钟”新故事

    从2019年全年营收和四季度营收来看,爱奇艺这一指标超出了市场预期。

    从业务营收来看,2019年第四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为39亿元人民币(约合5.546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144亿元人民币(约合21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36%。

    广告营收实现收入19亿元人民币(约合2.705亿美元),全年广告营收达到83亿元人民币(约合12亿美元)。

    内容发行为第四季度带来8.78亿元人民币(约合1.261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68%。全年内容分发收入总计25亿元人民币(约合3.655亿美元),同比增长18%。

    第四季度其他营收达到8.744亿元人民币(约合1.256亿美元),全年其他营收达到37亿元人民币(约合5.377亿美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30%。

    同时,在成本支出方面,第四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57亿元(约合8.147亿美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13%。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人民币115亿元(约合17亿美元)。

    透过这些数据,我们便能理解机构给予爱奇艺增持买入评级的逻辑。综合瑞银、兴业证券、天风证券、杰富瑞、国泰君安等机构投研报告来看,依托于爱奇艺在长视频行业所具备的竞争优势,在会员收入节节攀升,成本逐步得到控制,爱奇艺创新方面引领行业发展、收入多元化等因素来看,只要爱奇艺能牢牢守住今天的市场位置保持整体向好趋势发展,在长视频领域具备护城河优势的爱奇艺便能获得机构们的买入评级。

    但从机构们给予参差不齐的目标价就可以看出,爱奇艺要大幅增强投资者们的投资信心,还需要在商业上拥有更强的想象力才行。而这,需要权衡爱奇艺内外兼修的能力。从现有的业务进行优化突破,在外部市场开源寻找新的增长点,这将直接决定着机构给予爱奇艺平均目标价的高低,也决定着爱奇艺股价能否保持上行态势。

    会员规模与收入创新高 差异性点播模式让爱奇艺增值服务仍存上行空间

    在本季度,截至2019年12月31日,爱奇艺会员规模达到1.07亿,2019年爱奇艺全年净增订阅会员1950万,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22%。得益于会员数量保持不错的同比增长,这也带动了爱奇艺在本季度的会员收入增长。四季度爱奇艺会员营收达到39亿元,单季度会员收入创下新高,全年会员业务收入达144亿元。

    从爱奇艺的总营收来看,会员收入已经撑起爱奇艺收入半壁江山,这说明爱奇艺坚持的借内容带来商业价值的发展路线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根据QuestMobile2019付费市场半年报告,在在线视频行业,爱奇艺的付费会员价值凸显,同时在平台更加活跃,且留存率更高。

    从财报看爱奇艺增长想象 长视频巨头要说“10分钟”新故事

    从现有的营收来看,会员收入是投资者们非常关注的一块业务。对于视频平台而言,能否提供优质的内容作品、良好的体验、合理的价格以及扩充增值权益,将给用户营造"超值"感、促进用户续费带来巨大帮助。在这些方面,爱奇艺拥有一定优势。

    除却通过自制剧和采买版权满足用户对于优质内容的追求以外,爱奇艺在用户体验方面也做出新的尝试。在《爱情公寓5》中,爱奇艺创新推出互动剧与竖屏剧,通过创新技术创新的技术应用让观众更深入剧情之中,从而获得更有的观赏体验。这样的新技术应用不一定能在市场中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却表达出爱奇艺对于用户和创新的尊重。

    同时,在常规会员付费模式基础上,爱奇艺也在积极探索付费用户其它变现路径。其中,最为显著的便是基于用户特殊观影需求,提供以差异性点播为主的新增值服务。

    从财报透露的数据情况来看,这种差异性点播模式对于提高会员ARPU值成效不错。在本季度,爱奇艺的ARPU值达到2019年季度值最高点,为36.48元。

    由此看来,基于爱奇艺的付费会员规模,随着后续会员增值服务进一步的挖掘,爱奇艺的会员收入和增值还有一定上行空间。这一上行空间,是爱奇艺股价涨至投资机构给予目标价的重要支撑力。

    修炼内功进一步优化运营成本 IP联动推动爱奇艺其他收入高速增长

    尽管爱奇艺目前距离盈利还为时尚早,但如果能从内部优化成本、提升收入,这势必会提升投资者对于爱奇艺的关注度。

    四季度,爱奇艺的内容成本为人民币57亿元,同比下降13%。2019年内容成本增速低至6%,增速大幅放缓。2019年全年内容成本增速大幅放缓,季度内容成本更出现同比、环比明显下降。从这个数据表现来看,可以看到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已得到有效控制,释放出重大利好信号。

    回顾爱奇艺前几年的内容支出同比增速来看,2016至2019年的增速分别为104.1%、67.3%、67%,6%,由曾经的三位数降到现在的个位数,爱奇艺成本优化能力在不断提高。

    能在成本控制方面实现这么大突破,爱奇艺自制内容能力提升自然的一大功臣。正是由于爱奇艺自制内容质量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纵然爱奇艺内容成本下降,却依然可以基于优质内容去推动收入提升,这也会基于收入提升进一步分摊内容制作的成本。

    在此基础上,尤其是IP联动的策略,推动着爱奇艺电商、游戏等其他业务的迅猛增长。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爱奇艺其他营收达到37亿元人民币,与2018年相比增长30%。

    从财报看爱奇艺增长想象 长视频巨头要说“10分钟”新故事

    以爱奇艺自制的《潮流合伙人》为例,在收官当日,《潮流合伙人》在爱奇艺站内内容热度峰值已经达到7106,一举成为2020年爱奇艺首个内容热度突破7000的综艺节目。

    基于本节目在IP产业链上的全方位部署,全链条的开发模式给商业合作带来了很大的增长空间与可能性。在行业自媒体吴怼怼看来,《潮流合伙人》的诞生为娱乐产业固化的生产体系带来变量,一个综艺居然可以从这么多维度、场景来实现价值货币,电商、游戏、知识、线下展览,泛娱乐内容的生存选择并不单一。

    从这样的IP联动效果来看也可以发现,爱奇艺在盘活内部资源、优化内容生产成本、提升商业收入方面确实已经下了狠功夫。很多人在财报中忽视了爱奇艺其他收入高达30%的增长能力,但实际上,如果爱奇艺能在优化成本的同时持续打造出成功的IP联动案例,爱奇艺其他收入或许也给投资者们带来意外的惊喜。

    长视频之外,推随刻走Youtube模式会不会给爱奇艺带来发展新动能?

    要增强爱奇艺的商业想象力,进一步优化现有成本、提升现有营收业务的提升,无疑是最简单的方式。IP联动和成本优化所带来的效果,就属于这一种想象力。

    但实际上,来自于外部新的商业机会,这样的想象力对于爱奇艺来说至关重要。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爱奇艺CEO龚宇表示,现在中国市场有两类视频App,一类是像"爱奇艺"这样的长视频,可以认为类似于美国的Netflix。然后另外一类是"小视频",指的是播放长度小于1分钟的,几十秒钟的,比如说"抖音"这样的视频。这两种视频形态的市场份额目前都是很巨大的,全行业DAU都在两三个亿以上。

    但是播放时长平均在七八分钟到十几分钟的这种中小视频,也就是像YouTube这样的模式,在中国市场目前的份额还很低。我们了解到的全行业日活用户数也就在一亿左右,可能还不到。但是YouTube在全球大部分的国家总时长是排名第一的,所以我们认为这种视频形态在中国未来的市场有很大的潜力。

    (1)试图打造中国版YouTube 爱奇艺随刻并非完全没有机会

    在这种背景下,爱奇艺也在2月28日宣布推出名为"随刻"的计划,采用YouTube模式在国内发展。实际上,这确实是一种属于视频行业的发展方向。

    从财报看爱奇艺增长想象 长视频巨头要说“10分钟”新故事

    4G时代,推动了抖音快手这类碎片化短视频平台的高速发展。尽管这样的平台发展迅猛,但由于内容过于碎片化,也被指内容无营养,纯属消磨时间,让不少沉迷在其中的用户悔恨不已。

    实际上,用户对于短视频、长视频、中长视频的需求都会有。与长视频相比,7-10分钟左右的中长视频可以弥补短视频内容过于碎片化不成结构的诟病,也比观看长视频更有效率,所以B站实际上就抓住了这样一个短视频市场的缺口,积累沉淀了一批中长视频内容。

    (2)5G将推动中长视频行业发展 中国YouTube模式的市场尚待挖掘

    一方面,从现有的市场情况来看,中国YouTube模式的市场还有待挖掘。全行业DAU在1亿左右,这种模式对比长视频和短视频模式覆盖的用户都拥有很大的距离。

    伴随着5G的普及、人工智能的应用,随着人们对于快速了解增量信息的需求开始爆发,以3-10几分钟为主的中等时长视频模式有望迎来爆发。爱奇艺也许是这个市场的后来者,但属于后来者中的先行者。基于爱奇艺在长视频领域的用户规模优势,爱奇艺要成为中国YouTube并非完全不可能。

    (3)中长视频具备强大的内容去库存能力 随刻与爱奇艺的协同效应不容小觑

    另外一方面,B站目前聚集的优质UP主确实不少,但在版权方面备受诟病,存在一定发展风险。基于爱奇艺在版权内容和自制内容的积累,爱奇艺在这一块反而还存在机会。

    最后,如果能在中长视频市场取得优势地位,这对于爱奇艺未来发展意义深远。与B站单独发展中长视频不一样,爱奇艺做YouTube模式,能够有效提升爱奇艺整体的实力,并且也会对爱奇艺长视频、中长视频布局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值得关注的是,中长视频平台能给长视频平台带来不容小觑的去库存能力。当用户在中长视频看到一部电影或者一部电视剧的精华内容,这将能引导感兴趣的用户去长视频平台观看完整版的电影和电视剧。

    依托于爱奇艺的内容储备,当后续随刻获得一批热爱观看中长视频的用户,爱奇艺也能因此获得更多的精准新用户。为什么能高效且精准?爱奇艺智能推荐技术能力和用户基础支持也值得关注。

    爱奇艺技术产品团队曾在对外文章中阐述了其个性化海报生产与分发系统。这一系统对用户个性化特征进行了解后,能智能对海报、剧照素材进行裁剪,对视频素材进行智能截帧,最终自动化生产出大量候选的个性化海报池。

    基于爱奇艺本身的智能推荐能力,这一海报将精准地分发给对这一部作品有一定影响的用户,进而帮助内容获取一名精准的用户。

    拥有这样的技术底蕴,以爱奇艺App和随刻App为中心,爱奇艺内容将能在中长视频和长视频领域实现精准高校的互通,爱奇艺的内容库存压力也逐步转化成新的商机。

    如果爱奇艺能在YouTube模式上取得突破,这势必将会给爱奇艺带来全新增长空间。

    因此,在稳中向好的情况下,相较于高速增长的营收,爱奇艺的增长故事对于投资者来说显然更有吸引力。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爱奇艺在短视频市场和youtube模式中尝试的成败,或将决定着爱奇艺股价未来上行空间能有多大。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