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竞争加剧、营收来源单一 IPO会否成为煜盛文化的救命稻草?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股研究社   2020-02-29/18:58
  • 国内综艺第一股或将诞生了!

    独立综艺节目制作商煜盛文化在前不久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后,今日又传来最新动态。据IPO早知道消息,煜盛文化集团今起招股,拟发行4亿新股,其中国际配售占9成,公开发售占1成,最高募资金额达到1.35亿美金,由交银国际和海通国际担任联系保荐人。

    作为一家以原创标榜的综艺制作公司,煜盛文化的主要业务为媒体平台研发、营销、制作及发行视频内容,包括综艺节目、连续剧以及网络电影和电视剧,客户为媒体平台和企业赞助商;其电视节目均在国内领先的电视媒体平台播出,包括江苏卫视、安徽卫视及深圳卫视,部分在爱奇艺播出;企业赞助商包括了联合利华、比亚迪及格力电器等。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8年收入计,煜盛文化在中国独立综艺节目制作商当中排名第八,在中国的综艺节目市场占有0.6%的份额; 2017年至2018年的综艺节目收入增长率为20大行业参与者中最高者之一,业内具有相应的影响力。随着业务能力和目标规划的不断扩展,煜盛文化将上市提上了日程。按如今的上市流程来看,煜盛文化离港股市场更进了一步。

    行业竞争加剧、营收来源单一 IPO会否成为煜盛文化的救命稻草?

    不过,目前国内的影视行业集中度不高较为分散,市场竞争亦是非常激烈。这也为煜盛文化的上市之路带来了不少挑战,港股研究社通过结合目前行业内的概况以及煜盛文化自身的发展来分析其IPO后的挑战和机遇。

    年轻的煜盛文化 如何成长为准"综艺行业第一股"

    实际上,煜盛文化成立的时间并不长,2014年4月才迈进这个圈子,可以说是国内综艺行业的新秀。仅用了近五年的时间便已经走在了赴港IPO 的路上。我们首先来看看煜盛文化的相关发展经历。

    2015年,煜盛文化联合安徽卫视出品了全明星生活综艺秀《谁是你的菜》第一季,并陆续制作了第二季和第三季,帮助煜盛文化赚到了第一桶金,招股书资料显示2017年的第三季成为煜盛文化首个创收超1亿元的项目。

    2017年,推出了职场类综艺《你好!面试官》和《嗨!唱起来》。前者是和深圳卫视合作的季播节目,目前已经制作了4季,为煜盛文化带来了稳定的现金收入。招股书资料显示,其第一季仅为煜盛文化创造了1625.5万元的收入;而在2018年和2019年前8个月分别创造了9698.5万元和9874万元的收入,营收趋于稳定。后者是联合江苏卫视打造的一档星素结合的音乐类真人秀。这档节目中煜盛文化将版权出售给酷狗音乐,仅保留少数权益,以获得一次性约1.83亿元的收入。此外节目从第二季开始就改名为《我们的乐队》,并与芒果TV达成了战略合作。

    除了这些承担了主要营收来源的综艺节目,还有网络电影和电视剧,比如陆续参与其中的《凤鸣九天》《北漂爱情故事》两部电视剧,在2019年前8个月分别产生了1745.3万元和541.5万元的收入,是煜盛文化新增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们知道,网络电影和电视剧这些产品的更新速度极快,必须重复不断的适应市场开发的新产品才能带来营收。

    总的来讲,煜盛文化的节目内容生产能力是有限的。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状态,煜盛文化在今年做出了更大胆的扩张计划,计划投入17.06亿元制作18套节目,平均单套节目的投资接近1亿元。相较于过去的发展经历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升级。或许正是基于市场扩张计划,煜盛文化去香港资本市场融资也显得如此顺理成章。当然,如若能按计划成功IPO自然会推动煜盛文化进一步的发展,但目前的市场融资环境也并不乐观,自身方面的营收结构以及现金流也存在相应的难点,能否顺利融资实现目标,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焦点。

    业绩受影响因素诸多 行业难以在产业链中拥有较高话语权

    实际上,就整个视频内容行业而言,国内的发展是较为平稳的,但业内的竞争却在随之加剧,煜盛文化自身单一的营收结构也给其业绩带来了不确定性。另一方面,还要受政策监管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致使其本身在行业内的话语权难以提升。

    1、 行业竞争激烈且营收来源单一 业绩增长存极大不确定性

    就整个视频内容行业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及消费者们对于越来越丰富的的娱乐节目的需求,中国视频内容市场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以视频内容节目所产生的总收入计,由2014年人民币1245亿元增长至2018年人民币241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1%。预期市场到2023年会达到人民币541.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7.5%。

    与此同时,视频内容市场也存在激烈的竞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超过1.8万个独立视频节目制作商,前二十大独立综艺节目制作商合共占12.2%的市场份额,其中最大的运营商占有不超过3%,这意味着煜盛文化面临着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按其目前所占0.6%的市场份额来看,处于行业的中腰部位置,并不具备明显优势。而且,受煜盛文化的营收来源较为单一的影响,也会给其业绩增长带来风险。

    从招股书可以看出,煜盛文化的主要收入来自电视及网络节目,其中几个热门的节目承担了主要的营收来源。在2016年和2017年,《谁是你的菜》这档节目在内容相关总收入的占比高达约86%,2018年《嗨!唱起来》的内容相关收入占比达65%,2019年《你好!面试官》成为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而这类节目属于非常规收入,收入的波动较大,一旦这些节目不再受观众欢迎,亦或是预备节目未能取得成功的话,可想而知,将严重影响公司的财务状况。

    此外,煜盛文化相当一部分收入来自于电视综艺节目。要知道,电视综艺节目的整体收视率在2006年至2018年是不断下降的,这也会对其未来营收产生相应的影响。而影视行业的毛利和毛利率会因为节目的规模、形式以及成本架构等因素而变化,已是行业共识。这也成为影响煜盛文化营收的又一因素。

    2、影视制作资金回笼周期长影响现金流 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并不高

    影视制作本身投入的资金较大,但资金回笼却比较滞后。据智通财经了解,煜盛文化2018年总资产3.7亿,其中占比最大的资产是贸易应收款项2.04亿,占总资产55%。招股书显示,应收账款主要来自电视媒体平台。

    行业竞争加剧、营收来源单一 IPO会否成为煜盛文化的救命稻草?

    从招股书可以看出,2018年的新增应收款7036万元,占了2018年收入的25%,而2017年新增应收款是2415万元,占2017年收入15%。会有这杨的波动,是因为煜盛文化的收入是按节目播出或者母片交付成功来确认的,实际上平台并不会马上付款,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较长。反映在现金流上,招股书显示,煜盛文化2016年和2017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都为负,2018年也仅为678.6万元,要知道,当年净利润为8573.3万元。而2019年的前八个月,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1.73亿元。

    现金流不好看,反映出运营上存在的弊端,那么,IPO后如何保证投资者会安心的注资?而且就整个影视行业来看,影视制作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并不高,这主要反应在两个人方面。其一,市场和观众的需求难以捉摸,一部影视作品能否获得高收视存在不确定性;其二,影视行业因本身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属性,一直受政策严格监管,近年来监管有加强的趋势,综艺节目停播或延播,电影撤档的消息不断,造成影视内容的投资回报不确定性日益提高。

    "加长版"影视寒冬下 大推"扩张计划" 煜盛文化能否抓住IPO这颗救命稻草打破行业魔咒?

    据悉,2020年煜盛文化计划投入17.06亿元制作18套节目,平均单套节目的投资接近1亿元。不论是投资额还是参与节目数量,相对于此前都有一个指数级增长。就目前拟定的节目单中主要包括综艺和电视剧,比如《你好!面试官》第八到第十季、《老总来了2》《北漂爱情故事2》等。

    我们知道《你好!面试官》为煜盛文化带来了稳定的现金收入。招股书资料显示,其第一季仅为煜盛文化创造了1625.5万元的收入;而在2018年和2019年前8个月分别创造了9698.5万元和9874万元的收入,营收趋于稳定。这也是煜盛文化为何会持续加码这档节目的原因,不过上述列表中,后者这个庞大的片单中尚未有真正播出的影片,市场反响目前无可考证。

    行业竞争加剧、营收来源单一 IPO会否成为煜盛文化的救命稻草?

    需要注意的是,如今综艺市场的环境正在发生变化。相比2012-2016年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近几年受政策限制和资源限制影响,说国内综艺市场"寒风凛冽"一点也不为过。艾漫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网上线综艺141档,与2018年上半年194档综艺相比锐减30%。CSM媒介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综艺节目人均收视总量为2114分钟,同比2018年上半年2444分钟,下滑了13.5%。反映在二级市场上,2017年以来传媒行业跌幅超过50%。营收增速下滑,巨额商誉减值,净利润负增长,成为了影视股近几年最鲜明的标签。

    而今年初爆发的疫情,更是延长了影视行业的冬天。1月28日,广电总局发布减少娱乐性节目的通知,综艺节目录制"全员告停"。接着,综艺迎来停播大潮,《歌手2020》、《王牌对王牌》,《周游记》等综艺宣布延期播出。宣发停滞,节目延期导致的后期成本上升成为当下影视公司面临的严峻问题,一些赞助商甚至已经开始考虑撤资。这意味着,当前环境相比过去来讲挑战更大。

    考虑到煜盛文化本就只能从有限的节目中获取绝大部分的收入,一旦这些节目延迟播出、或提前终止等,将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带来巨大冲击。煜盛文化走上IPO这条路,许是为突围寻找的一条后路。

    但在目前行业融资困难的背景下,煜盛文化这样的中腰部公司要引得投资者关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使能够获得融资,但就目前国内影视行业的低迷现状而言,中腰部企业的关注度越来越低,突围的机会较为渺小,IPO之路也并不见得好走。要知道,筹谋上市4年多的灿星文化仍在A股苦苦排队,乐视影业、永乐影视、开心麻花,包括被阅文纳入麾下的新丽传媒都纷纷折戟,于影视公司而言,上市几乎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在当前严峻的挑战环境下,煜盛文化究竟能不能打破这一魔咒?港股研究社也将持续关注其下一步的发展。

    本文来源:港股研究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