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荚PC端与PP助手下线思考:市场需要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2-28/09:59
  • [钉科技述评] 明天(2月28日),你可能会从笔记本电脑上删除豌豆荚,也可能会从苹果终端删除PP助手。这源于两条公告:

    2月14日,PP助手发布了相关下线公告,2月28日下线iOS版产品,具体包括PP助手iOS版、PP助手PC版等;

    2月20日,豌豆荚团队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豌豆荚PC版将从2月28日开始停止在线服务的提供。

    而在这两条公告发布日的中间,2月17日,公众号“百度手机助手开发者”发布《关于91和安卓市场渠道的下线通知》,宣布将不再支持91和安卓市场渠道的渠道包上传和管理等功能,同时,百度手机助手渠道包将代替这两个渠道包并被分发至各产品场景。

    除豌豆荚外,另外两条公告涉及到的,都是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与他们的遭遇不同,手机厂商移动应用商店似乎越来越被用户接受。

    综合以上消息,“持续走向衰落”,这是外界对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给出较多的判断,更有观点认为“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没有未来”,不过,在钉科技看来,市场需要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

    222.jpg

    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是时代的产物,兴起伴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之初的红利期,受当时条件限制,应用的下载并不容易,资源的分布也不集中,而且多数手机厂商也还没有自家的移动应用商店,这给了第三方商店们成长的空间,当时的一部手机中,很有可能会安装多个第三方商店。

    近几年,手机厂商移动应用商店逐步崛起。在钉科技看来,从手机厂商的角度,努力完善自家应用商店有以下几点原因:其一,从安全、便捷层面考量,为了带给用户更便捷的体验;其二,头部品牌自身体量不断膨胀,能够接入更多的应用资源;其三,出于近年来不断兴起的“生态”理念,为实现自主掌控;其四,为更好地实现用户运营,“独占”用户运营带来的价值。

    随着这个过程的持续,第三方商店也不可避免地面临冲击。就当下而言,手机厂商移动应用商店与第三方商店对比:一是,厂商应用商店购机自带,无需安装,使用方便,高效对接用户;二是,在体验上,第三方商店已经愈发没有实际的过人之处;三是,厂商应用商店仍在强化自身,一方面扩充资源,一方面限制第三方商店权限。

    对比鲜明,用户当然知道如何选择。举个例子,手机自带的应用商店在安装应用时,不需要再手动点击安装,通常下载完成后就会自动安装;很多第三方商店,仍需要再度手动点击。那么,在资源基本对等的情况下,这种虽微小却明显的简与繁的区别,难免会让用户倾向前者。

    即便如此,却不代表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会消失,比如背靠腾讯系资源的应用宝,又或者突出安全特性的360手机助手,其实仍有竞争力;也不代表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应该消失。

    难以忽视的是,手机厂商移动应用商店从出现到完善,都与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的驱策不无关联,两者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类似“共生”的关系,就像狼与羊,没有狼的驱策,羊群的生存能力就可能会打上折扣。

    曾经,手机厂商移动应用商店是“羊”,当下,只不过是部分实现了“羊”与“狼”的互换。如果没有了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的竞争,手机厂商移动应用商店能不能持续地根据用户变化的需求提升体验,其实很难说。不要太相信手机厂商的自觉,因为他们之间的较量,基本不取决于应用商店。

    等到手机厂商移动应用商店这匹当下的“狼”又因为懈怠成为“羊”,第三方商店很有可能以“狼”的姿态再度回归。前提是,他们自己要努力存在下去。

    钉科技认为,第三方商店想要“自救”,不妨对产品逻辑做新的思考:用户下载APP,但需要的并不是APP本身,而是其背后对接到的服务,那么,应用商店可以尝试提炼应用中的“服务”,直接实现服务与用户的连接。(本文为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