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零食BAT”:百草味转手,良品铺子上市,三只松鼠呢?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2-26/08:43
  • [钉科技述评]“云办公”“云学习”“云买菜”……特殊时期,“云”的作用更加凸显。而在2月24日,投资者见证了“云上市”。这并不是这段时间中的第一起“云上市”实例,但主角颇有看头,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他是被外界称之为互联网零食界“BAT”的一员,另一方面是他的上市之路一度不算平顺,他就是良品铺子。

    image.png

    略显巧合的是,被一同归入互联网零食界“BAT”的另一“友商”的百草味,在良品铺子上市前夜被好想你宣布转手给百事:

    2月23日晚间,好想你公告称,公司与百事公司达成最终协议,拟通过现金出售的方式,向百事饮料(香港)有限公司出售上市公司持有的百草味母公司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双方协商确定的企业价值为7.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

    相比在2016年完成“国内零食电商并购第一案”,以9.6亿元收购百草味时,直观看,好想你赚了40亿元。

    在钉科技看来,百草味被转手与良品铺子上市,大抵有相似原因:业内激烈的竞争以及资金的压力。

    先看百草味被转手。

    在好想你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中,对于上述交易的目的有明确描述,第一点就是“本次交易为上市公司成功的产业投资,通过本次交易可以获取丰厚的财务 回报以及支持未来发展的充裕资金”。

    image.png

    (截图来自《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

    那么,“充裕资金”的用途呢?紧接着的第二点中提道:“未来上市公司必将投入更多的资金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品类,做大做强公司主业,或者寻求与健康食品相关的投资和产业布局机会,助推公司向健康食品领域扩张。”

    之后的第三点中,就指出了业内竞争激烈的事实:“互联网休闲食品行业的竞争也进入 白热化阶段,包括郝姆斯在内的休闲食品企业都面临着较大竞争压力”。郝姆斯,即“百草味”(Be&Cheery)品牌的持有者。

    再看良品铺子上市。

    良品铺子通过发审会审核,是在2019年11月28日。

    多年前,对于企业上市问题,良品铺子创始人杨红春作出的回答曾被众多媒体刊载:“我们账上根本不缺现金,账上放了大把现金,上市融资这个问题是我们融到钱以后,放在账上又不炒股,不搞房产,我们只会搞零食。但搞零食不用这么多钱,我们在内部也没有太急应对这件事情,上市唯一的好处就是好听一点,辛辛苦苦这么久上市了,这个企业做得不错,实际上对我们没有好处。”

    如果动因仍是“好听一点”,良品铺子可能至今依旧不会谋求上市,因为不得不承认的是,无论从规模还是出货,这个品牌本身已经有了一定的认知度。

    那么,上市,资本当然会是重要动因。

    在可查询到的开源证券研究所的一份数据中,从2011年到2019年,国内休闲零食企业上市的数量从2增长到了15。相对而言,零食行业门槛并不高,产品同质则是多年存在的遗留问题,良品铺子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当然想要做出改变,但品类的扩充、渠道的完善等等,都需要资源,更根本上说,还是资金。

    特别是,良品铺子招股书当期,良品铺子覆盖的地区以华中为主,尤其是线下。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良品铺子共有直营门店747家,加盟门店1490家。线下门店主要集中在湖北、湖南、江西、四川、广东等地,陕西、江苏等市场处初步开发阶段,新的区域也需拓展。拓展,离不开资金。

    有类似的“零食新零售”模式,且一同被归入互联网零食界“BAT”,提良品铺子与百草味,也绕不过三只松鼠,而三者都算是用自己的方式走上了上市之路:

    百草味2016年被好想你收购,算是以比较特别的方式进入A股,三只松鼠进入A股已经是去年7月。

    业内激烈的竞争以及资金的压力会考验百草味和良品铺子,也同样会考验三只松鼠。

    其去年10月底公布的2019年三季度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21万元,同比减少50.95%。

    2020年1月23日,三只松鼠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2.8亿元,比上年下降8%-24%。

    随着良品铺子的上市,“零食新零售”应该会进入新的竞争阶段。百草味投入百事怀抱,如果能够短期磨合成功,也会有新的变化。这些,都会给三只松鼠带来新的压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截图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

    事实上,现在看起来就已经有了一些端倪:2月24日,良品铺子收盘价17.14元,涨幅44.03%;转手百草味的好想你以10.96元收盘,跌幅2.14%;三只松鼠68.34元收盘,跌幅0.42%。三只松鼠,近期或许也会有新动作。(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