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渠道的华帝产品曝质量问题,如何走出厨电寒冬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20-01-07/15:52
  • 睿财经讯(文/王蕾)近期,根据江苏省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开信息显示,在2019年3季度,江苏省市场监管总局对净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49批次中,共有42批次合格,合格率达到85.7%,其中,华帝、碧然德和美泉等品牌产品均有不合格的情况。

    华帝质量全面瓦解

    这次净水器问题并不是华帝的偶发事件,据各个地方市场监督局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华帝多款产品都存在不合格情况。

    家电消费网报道,有消费者在微博上投诉称,购买的华帝燃气灶发生爆炸,找到华帝售后,华帝表示可以换面板。但是该消费者对华帝的解决方案十分不满,认为华帝没有检查炸裂原因,只是换面板,不能保证面板是否还会炸裂,是否会伤到人。

    此前,鲁中晨报记者曾经报道,李先生在2018年7月份花5000元左右买了华帝吸油烟机和灶具,后来发现噪音不太正常。虽然华帝有关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但双方在吸油烟机的动静是否是噪音、该由谁来找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分贝两个问题上,始终没有达成一致。

    华帝产品质量确实堪忧,华帝是中国最老的厨房品牌华帝的质量确实让人失望,家电品牌格力是越来越好,而作为上市公司的华帝产品质量却不像股价一样加价攀升。

    销售渠道过于重要

    华帝对渠道主要是大型连锁企业销售,代理依赖性非常强,但对代理的管理并不严格。华帝在之前很少关注和参与代理商的日常管理。这种形成了较大的风险。

    2018年世界杯,华帝推出夺冠套餐,提出“法国队夺冠退全款”。通过世界杯营销,世界杯结束后,“退全款”的问题上,华帝却打了折扣。退款活动在线上线下平台有所区分。用户在线下门店渠道收到的退款是现金形式。而在线上平台,用户收到的华帝退款并非现金,而是京东、天猫、苏宁、国美各大电商平台的购物卡。

    在此期间,将华帝“送上头条”的是华帝京津区域经销商王伟的突然“失联”。

    消息称,华帝全国第二大经销商京津公司老板欠上亿元跑路,并猜测经销商跑路事件与“夺冠退款”有关系。之后新京报报道称,王伟表示华帝北京参与了“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世界杯营销活动,因为线上退款责任由公司总部承担,线下由销售区域经销商承担。所以不敢重点推,怕亏的太多,负担不起。

    “退款”活动只是一个导火索,背后还包含着华帝的一系列渠道改革,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和经销商的冲突。

    转型却遇到寒冬

    2015年9月,华帝股份发布公告,华帝股份原董事长黄文枝卸任,副董事长潘叶江晋升为新董事长。华帝开始向高端转型。华帝集团通过品牌建设与产品创新,提升品牌形象,提高品牌溢价能力。经过1年多努力华帝销量有所起色,2018年的提价幅度超出同行。销量也非常不错,但2018年整个厨电行业增速放缓,同比下降2.7%。华帝集团2018年在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的零售额市场份额分别为9.3%、11.3%、3.1%,均维持相对稳定态势。但到2019年销量急速下滑,华帝发布2019年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华帝营业收入达29.30亿元,同比减少7.68%在营收占比方面,吸油烟机营收11.43亿元,占比38.99% ,同比下滑6.80%;灶具营收7.47亿元,占比25.50% ,同比下滑10.83%;燃气热水器营收5.29亿元,占比18.04% ,同比下滑13.31%。

    华帝在努力转型走向高端,销量却有所下滑。如今厨电市场除了行业品牌之间的竞争外,也有很多智能化科技公司进入,后期小米和格力有可能都会进入这个行业。华帝要转型,同时也不能出现这种低级的质量问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