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1亿美元回购股票,背后的辛酸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19-12-21/17:11
  • 睿财经讯(文/萧玮)12月20日,斗鱼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批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在未来一年内最多回购1亿美元的普通股。根据该计划,在始于2019年12月20日的未来12个月内,斗鱼最多将回购1亿美元的普通股(以美国存托股形式体现)。

    为什么回购股票

    今年7月17日,斗鱼直播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上市当日报收11.5美元,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斗鱼市值约为37.3亿美元。上市已有5个月的斗鱼股价持续下跌,截止12月20日收盘价为7.87美元,市值约为25.55亿美元,市值蒸发近12亿美元,跌去超35%,股价下行压力较大,斗鱼方面迫于股东方压力启动回购方案,稳定股价。

    斗鱼想通过股票回购稳定现有股价,希望通过此举稳定投资者信心,以保障股价不再下跌。同时增加盈利以促进股价快速回升,回购的股票一般不再对外出售,这样就可增加现有市场流通股票每股的盈利水平,进而刺激投资者购买股票。

    但问题来了,一年内回购1亿美元股票是否能够起到多大作用,因为1亿美元回购周期是1年,周期性太长。加上回购股票数量有限,很难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信心。就算有回购计划股价下行压力还是较大。

    直播为核心的斗鱼遭质疑


    上市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斗鱼股价硬生生的下降,到底是为什么?这要先从上市以后遭遇的三大事件说起,一件是"乔碧萝"事件,这件事情将斗鱼推上热搜,各大媒体纷纷报道,随后被相关部门约谈。"乔碧萝"只是一个点的爆发,实际上斗鱼直播平台前后有很多主播因"踩线"被处罚,违规事件较多。斗鱼多次整改但治标不治本,反复出现问题,投资者增加了对平台不确定性的焦虑。


    加上斗鱼一姐冯提莫转投B站,带走斗鱼较多流量和关注度。11月份有媒体报道斗鱼法人陈少杰被列为失信人名单,原因系一名主播跳槽至斗鱼,因与原直播平台虎牙违约金问题,斗鱼未能按照法院要求协助执行而被罚款100万元,因未缴纳罚款而被列入失信名单。

    视频直播所得的营收依然是斗鱼的主要收入,主播几乎是其唯一的核心资源。斗鱼上的大主播是能够影响到平台的,话语权很大。斗鱼还没有找到别的商业模式还是完全依靠直播,这样以来降低了平台的抗风险能力,再加上直播行业竞争激励,新秀突起,用户"口味"变化莫测。现在的斗鱼很难实给投资者足够的信心。

    整体看来斗鱼直播的收入的单一性、对大主播的依赖度较高,加上直播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将成为制约斗鱼未来发展的诸多因素。如果斗鱼不尽快转变也许会跟熊猫一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