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IPO之路不被资本看好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19-12-17/10:22
  • 睿财经讯(文/萧玮)12月16日,近日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47位股东将其所持的全部股权悉数出质,质权人均为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出质设立登记日期为12月10日。

    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中显示,出质人包括何小鹏、夏珩、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经纬中国第四香港有限公司、上海光易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47位股东。

    上市之路开始

    据观察,小鹏汽车工商变化十分频繁,股东股权出质、变更名称、增加合伙人等等操作实际上是在搭建VIE架构,为上更是做好准备。

    同为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的李想在微博上表示,“在搭建红筹或VIE的结构,很正常的事情,新一轮融资有美元进入。我们和蔚来都有这样的操作…没经历过IPO的人很难理解这些细节。”

    可以看出小鹏汽车即将开启IPO之路。但IPO之路并不是可能一帆风顺,对小鹏汽车来说IPO之路就是挑战之路。

    小鹏面临很多问题

    IPO是大部分互联网公司的终极目标。对小鹏也不例外。理想汽车赴美成功上市,让小鹏汽车看到了上市的希望。

    但小鹏汽车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就在今年10月份小鹏汽车一则30分钟充电80%的宣传片引发消费者质疑。实际上是30分钟可以从30%电量充至80%电量。因涉涉嫌消费者而遭到维权。同时小鹏汽车在售车型只有G3一款。2018年小鹏汽车G3共交付522辆。今年年初小鹏汽车制定了4万辆的销售目标,截止10月份小鹏G3实际交付11944辆,实际销售量和目标差距较大。

    今年3月份特斯拉因小鹏汽车员工曹光植窃取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的源代码为由,起诉小鹏汽车。

    充电时间存在虚假宣传,销量过低,涉嫌盗窃其他公司系统等问题一直都围绕着小鹏汽车。这些负面新闻让小鹏汽车的形象大打折扣,对IPO会有很大影响。在上市聆讯的时候肯定要面临各种提问。

    新能源汽车风口走远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新能源汽车今年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5.4%和45.6%,基本回到2年前的水平,这已经是连续四个月下滑。同时今年新能源的销售目标频繁下调,但从市场整体看来,还是很难完成。

    补贴红利退出,行驶里程的担忧,充电基础设施保障不足等诸多原因使得新能源车开始降温。资本市场也是逐步对对造车新势力失去热情。互联网行业投入几十亿就有可能掀起巨浪。但作为密集工业的汽车轻易几百亿都不一定能看到水花。一个完整的汽车企业流失按照千亿计算的。

    小鹏汽车作为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并没有达到IPO要求,作为汽车制造商并不能单纯依靠上市来判定一个公司。小鹏汽车上市的主要原因就是进行融资,通过资本运作获得更多资金,这样也许是小鹏汽车的唯一出路。所有造车新势力中都非常缺钱,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包括小鹏汽车在内。现在主要依靠融资生存,正常的上商业模式是靠盈利生存的。并不看好小鹏汽车的IPO之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