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氧的「长短」道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趣识财经   2019-12-15/16:07
  • /趣识财经疏狂

    12月5日,新氧科技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新氧科技实现营收3.024亿元,同比增长79.6%,并超过预期高值。此外,当期净利润为3160万元,Non-GAAP净利润为4049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在平台经营方面,新氧第三季度促成医美服务交易总额9.762亿元,同比增长74.7%。其中,付费医疗机构数为3230家,同比增长33.6%;订阅信息服务的医疗机构数为2104家,同比增长51.5%。

    01 短期增长术

    不难发现,新氧三季度实现了盈利性的关键突破,这意味着其变现能力不断提高。

    在最备受关注的用户增长方面,新氧第三季度付费用户数17.25万人,同比增长60.2%;移动端平均月活用户数(MAU)为342万,同比增长143.8%。

    新氧用户增长背后,得益于中国医美的广阔市场,以及线上用户渗透率的不断加深。

    知名研究机构沙利文研究发现,近年来,医美行业保持年均20%的增长速率,但随着行业发展,灰色医美产业亦不可小觑。

    事实上,看似蓬勃发展的医美行业并非一片坦途。中国医美行业真正市场化也就是十几年的时间,还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在一个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不论是监管机构,还是从业者,大家都还是在一个探索的过程中。

    2019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医疗美容行业监管专题会议中声称,将联合国家七部委相关司局整治医疗美容行业乱象。此后,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上海市卫健委,加速整顿医美广告市场。

    资深行业人士武威分析道,“行业监管点出了医美乱象,也还了行业一片清明。”“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合规平台来说,这都是一桩好事。”

    新氧首席执行官金星曾公开表示:“公司将通过不断深耕医美服务行业,继续致力于扩大用户规模和提升用户质量。我们深信医美服务行业的增长潜力仍蔚为可观,我们强有力的战略执行将助力公司把握机遇并为我们的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中国有数千万医美消费者,医美消费者线上化渗透率较低,且低线城市医美消费刚刚起步,这些或都昭示了医美行业的巨大空间。

    长期以来,资本对企业市场占有率在意,要远远高于盈利性数据,尤其在互联网行业。第三季度,新氧移动端月活人数近150%的增长,或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单。

    与此同时,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新氧在全国100座城市,大规模投放楼宇、电梯广告,在品牌扩展中向“五环”拓展,其目的也是将增长置于更高的战略地位。

    02 长期产业策略

    此前,趣识财经调查发现,新氧科技单客交易额由2018年的6709元(交易额21亿元/31.30万用户),降至2019年二季度的4431元(交易额8.929亿元/20.15万用户),下降约34%。

    事实上,随着99皮皮节等活动,大量涌入的新用户,拉低了新氧平均客单价。因为新用户往往试水的是脱毛、针剂等低客单产品,而非昂贵的手术项目。

    作为医美行业头部企业,新氧也在通过打造医美电商节,提前线上医美渗透率。通过推出“双眼皮节”、“皮皮节”和“亚洲医美狂欢节”,新氧主打入门级和季节性项目,运用新人199免单、全场5折等运营手段,快速建立起新用户的医美线上消费习惯。

    “我们的目标不只是医美行业的流量入口,而是要成为这个产业的‘操作系统’,这要求我们重构产业链,让各重要环节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金星曾在多个场合表示。

    趣识财经了解到,通过医师及服务供给侧,驱动医美产业链,新氧可谓动作频频。

    2019年11月20日,新氧正式对外发布孵化的新品牌“尺颜医选”。目前尺颜医选团队近200人,分布在国内29个核心城市,以及日本、韩国。据悉,尺颜医选建立了一套医美领域最严苛的医生甄选机制,共有117个维度,主打高品质医美服务,有着“医美界的米其林”之称。

    另一方面,2019年新氧“百万医生”(指在新氧平台GMV超百万的医生)人数同比增长70%。他们人均入驻新氧平台763天,年人均收到提问1953次、回答问题658次、写贴子37篇、有98.17万人浏览、782人发出私信咨询。从医生供给侧出发,通过运营管理优势,新氧助力医生线上医疗创业,完善医美产业链。

    武威分析道,“目前互联网公司,在经历从获取C端用户,到打通B端产业链的战略升级。但对于医美等朝阳产业来说,获取用户与深耕产业同样重要,新氧的策略是双管齐下。

    03 结语

    其实,除了线上平台外,新氧也开始在线下完善商业闭环。

    11月22日,新氧与医生创业扶持平台联合丽格集团共同创立的医美平台化共享医院——联合丽格第二医疗美容医院,正式宣布投入运营。

    在金星看来,“未来中国主要城市都将有若干家共享手术平台,与中小型诊所不同,这些共享手术平台把医疗服务集约化、信息化、可溯源、可追踪,能极大地挤压灰色医美生存的地带,让医美行业健康发展。”

    从行业角度来看,中小型医美诊所因为数量多、环节不透明,确实存在大量难以监管的灰色地带。而线下平台可视化、可追踪的特点,或许是一股清流,对医美行业产业升级有一定促进作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