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划算、京东、拼多多“百亿补贴”大战利好产业升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9-12-12/18:54
  • 百亿补贴正成为电商抢夺“人、货”,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工具。

    淘宝聚划算上线“百亿补贴”板块,加速下沉!

    12月11日,双十二前一天,玺哥发现淘宝首页聚划算上线了“百亿补贴”板块,继拼多多、京东“百亿补贴”之后,阿里方面也加入了“百亿补贴”大战。

    当前,聚划算“百亿补贴”选品与拼多多类似,聚焦“品牌”。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口号是,品牌正品补贴天天有,狂补价等于全网低价减官方补贴。

    目前聚划算百亿补贴首期上线的货品有iPhone、戴森吹风机、任天堂游戏机、Beats耳机等数十款热卖商品。

    据阿里方面透露,聚划算“百亿补贴”后续会成为常态化活动。

    玺哥认为,这是阿里方面在看到竞争对手“百亿补贴”的价值后采取的重要举措。

    数据显示,目前,通过拼多多“百亿补贴”入口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参与计划的国内外品牌超过2800家,热门补贴商品超过23000款。通过“百亿补贴”,拼多多还在“用户购买频次”和“用户购买的客单价”这两大关键指标上实现了提升。

    今年双十一期间,京东也开启了“百亿补贴”活动,依托“超级百亿补贴千亿优惠”的让利措施,京东相关产品销量取得极速提升。11月1日全天,BoseQC35降噪耳机销量同比增长214%,华为Mate30系列5G版发售1分钟成交额破亿,并获得5G手机销量榜冠军。京东财报显示,2019年9月,京东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6%。2019年第三季度,京东超过70%的新用户来自低线城市。

    拼多多、京东“百亿补贴”带来的良好效果,让阿里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它的市场价值。

    玺哥认为,聚划算“百亿补贴”常态化运营是阿里方面对聚划算下沉竞争力的进一步强化。

    “百亿补贴”常态化,就是要推动聚划算加速下沉。

    电商平台“百亿补贴”大战,玩法类似,人群不同

    玺哥曾经《拼多多“百亿补贴”正在构建一条“以货为中心”的护城河》一文中对分析过拼多多“百亿补贴战略”。

    玺哥认为:“百亿补贴”就是拼多多应对巨头“下沉”的战略举措,它具有多重价值。其一,它是拼多多稳定下沉市场用户的重要手段。通过“百亿补贴”,拼多多进一步提升了平台用户黏性,加深了平台用户对产品价值的认知,强化了用户对平台的信任值;其二,“百亿补贴”有利于平台团结品牌商、厂商、商户、整合产业链资源;其三,“百亿补贴”还有利于拉升拼多多的平台价值,成为其向一二线城市高价值人群渗透的重要工具。

    阿里聚划算、京东推百亿补贴,也是看到了它的多重价值所在。不过,聚划算、京东的“百亿补贴”和拼多多相比,虽然玩法类似,但目标人群却又不同。

    如果说拼多时推“百亿补贴”是为了提升平台粘性,向一二线城市渗透,那么聚划算、京东更多是为了下沉,为了在低线市场获取新的增量。

    2019年3月,阿里方面宣布,将原本已经并入天猫的聚划算,与淘宝事业群中的天天特卖、淘并购合并,组建大聚划算事业部,作为阿里系进军下沉市场的主力兵团。

    今年618期间,聚划算被作为阿里系下沉主力强推。据聚划算方面数据显示,在618大促期间,聚划算的UV(独立访客)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15%,用户流量增长效果显著。

    这一次聚划算推出“百亿补贴”,就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它在下沉市场的竞争优势。当然,也是为巩固在中端市场的用户粘性。毕竟拼多多、京东的攻势实在是有些凶猛。

    “百亿补贴”的本质是抢夺货的控制权,利好产业升级

    事实上,“百亿补贴”之所以引来电商巨头集体加码,除开它本身具有的多重显性价值之外,它还有看不见的巨大价值。

    12月2日,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天猫及淘宝的组织升级:天猫事业群成立消电家装大组、快消服饰大组,淘宝事业群成立C2M事业部。

    阿里为什么要组建C2M事业部?玺哥在《阿里为什么要组建C2M事业部?强化对货的控制!》一文曾有过分析。

    从根本上来说,阿里方面是要强化对货的控制。商业竞争时代,人和货是最核心竞争要素。

    要从源头上掌握“货”这个要素,首先就要从供给侧着力。

    进入2019年后,阿里打造产业带的进程在加快。其中,B2C业务线的大淘宝通过旗下的聚划算,出台了聚焦供给侧的“三箭”计划,未来将要联合2000个产业带、1000个农业基地,5000个数字化工厂,50000条特供生产线,为全国消费者带来产地直发的源头好货;而来自B2B业务线的1688,则上线了名为“超级产地日”的活动。在这个活动中,1688陆续将浙江义乌、山东青岛、浙江织里、河北白沟、浙江温州等15个产业带打造成为15个超级IP。

    阿里打造产业带举措的重点,一是通过数字化升级,让工厂延续生命力并大幅度提升运营效率。二是利用数字技术的成果,显著提高供应链效率,提效降本,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的同时,也让厂商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聚划算上线“百亿补贴”板块,只是阿里强化“对货的控制”中的一环。

    应该说,当前的“百亿补贴”大战对国内的制造业,农牧业等是利好消息。电商平台要增量,要用户,产业带要升级换代、要产值。这是制造业,农牧业等转型升级的好机会,相关从业者、产业带、地方应该抓住机会,做大做强自有品牌。

    为国内的电商平台点赞,是他们加速了中国制造业、农牧业的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