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客工场赴美IPO,WeWork是前车之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19-12-12/15:38
  • 睿财经讯(文/萧玮)12月12日,优客工场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招股书。优客工场将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IPO中将融资最多1亿美元。

    共享办公空间企业均亏损

    优客工场在招募书中显示,2017年净亏损为3.729亿元人民币,2018年净亏损为4.452亿元人民币。在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个月时间里,优客工场净亏损为2.709亿元人民币,而2019年同期为5.738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优客工场经营的共享办公空间有66处,到2018年12月31日增加至162处,到2019年9月30日增加至171处。

    近两年优客工场营收增加主要原因是共享办公空间数量的增加,从66处增加到171处。也就是用投入和大幅亏损换来了营收的增加。2017年共享办公空间66处时优客工场亏损3.7299亿元,今年共享办公空间增加到171处时,亏损金额达到5.738亿元。也就说共享办公空间越多,亏损规模越大。

    作为共享办公空间的WeWork、氪空间等头部公司,都在进行管理方式、人员、运营模式调整。氪空间更是传出关店、裁员、腐败等消息。WeWork在上市失败以后估值最差时下跌近9成,最大投资方的软银集团在WeWork项目上面临巨额亏损。对孙正义连续投资WeWork项目提出质疑。WeWork的盈利也被提出质疑。

    WeWork靠融资续命,优客工场怎么活下去?

    WeWork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营收8.08亿美元,成绩看起来非常不错,但同时净亏损达到恐怖的12.5亿美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超250%以上。WeWork资金链非常紧张,缓解资金链压力,软银集团和WeWork共同借款人的方式向高通贷款17.5亿美元,暂时缓解了WeWork的资金压力,但资金链压力依然存在。虽说WeWork背后有软银集团在苦苦支撑,但自己的盈利能力太差,现在只能依靠融资和贷款活下去。

    优客工场同样也面临盈利能力的问题,从2017年开始到2019年9月共亏损10.89亿元。按照营收与亏损规模比较与WeWork非常相似。

    对于优客工场来说,现在上市并非最佳时间,上市的变数较多,WeWork上市失败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如果上市失败对优客工场来说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共享办公空间市场太差

    据调查,今年北京部分商业办公空置率在20%-30%之间,比去年提高了20%个基点,共享办公空间闲置率普遍在50%左右,今年最高甚至可以达到60%--70%。二线共享办公空间品牌负责人称,WeWork工位大约在1000元左右,但普通品牌在700元左右,因此WeWork的入住率非常低,只有10%左右。并且共享办公空间只适合初级阶段的创业者,当创业者拿到融资后将会寻找独立的办公区域。

    虽然优客工场整合和并购了一些小型的共享办公空间的公司,公司规模也逐步做大。但是WeWork就是一个比较好的例子,只有突破WeWork或者变得与WeWork不同,才能超越WeWork成为共享办公空间第一股。单纯的共享办公空间并没有什么太大价值,只有太高自己的附加值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