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再度被监管部门关闭,商业道德缺失引发众怒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19-12-11/16:31
  • 睿财经讯(文/萧玮)12月11日,视觉中国和IC photo(原东方IC)官网均暂停服务。受到暂停服务的影响视觉中国股价刚刚开盘就直接跌停。这只是一个开始将会出现很多连锁不良反应。

    始于黑洞事件

    12月10日,国家网信办官方公众号发布,视觉中国和IC photo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情况下,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责令彻底整改。

    今年4月份,视觉中国因“黑洞”相片版权问题引发质疑。随后,天津网信办连夜约谈视觉中国的相关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并对视觉中国进行30万元的行政处罚。“黑洞事件”后,视觉中国的股价连续3天下跌。股价累计下跌超27%,市值蒸发53亿元。“黑洞事件”一个月后视觉中国才重新上线。

    虽然视觉中国重新上线,却没有摆脱“黑洞事件”的影响,7月份视觉中国对高层进行人事调整,更换很多高层管理人员。同时,视觉中国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减少16.5%;利润同比下降2.4%。

    视觉中国赚钱无道

    视觉中国的商业模式其实非常高简单就是三步走,版权---维权----合作。首先使用各种手段对相片注册版权,这是点理所当然,但视觉中国将所有的能注册的都进行注册,有网友调侃称,图片皆是视觉中国,甚至注册过国旗的版权,这种操作很少让人匪夷所思。

    视觉中国过分注册版权,让人反感。再就是维权,视觉中国利用自己手中的大量图片版权,四处状告侵权网站,这点是问题,但维权到令人厌恶的程度,2018年全年共有2968起,2017年更是达到了5676起,也就是说,视觉中国日均要打15.6起官司。视觉中国一边维权一边与相关公司进行合作。这种不合理的模式经常引起各大网站的“众怒”。不能将维权变成一种获利手段,友好合作才是长久之计。据了解,视觉中国的图片60%以上来自世界图库巨头Getty的授权,视觉中国的图片代理费非常低,然后高价卖给传媒公司。很多网友认为视觉中国的这种商业模式直接让讨厌,硬生生的在剥削传媒公司。

    12月10日,网信办消息称,有关地方网信办方面认为视觉中国网站违反国家互联网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情况下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在未经安全评估情况下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

    行业专家称,这次是视觉中国关闭并不意外,看似正常的视觉中国其实一直存在问题,此次关闭再次重开的时间将会很长。

    视觉中国的股东和多家基金已经开始抛投视觉中国的股价,视觉中国股价这次很难再次恢复,甚至会出现连续几个交易日跌停的现象。一年内两次关闭,视觉中国应该能够记住和找到自己问题所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