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忙「套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趣识财经   2019-11-27/12:33
  • /趣识财经 麻雀

    最近,地产行业有点冷,许家印却有点忙,忙着上榜。

    10月3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房地产企业家榜》,许家印以1700亿财富蝉联地产榜首,但同比缩水21%,反映出地产业的阵阵寒意。

    时隔不足一月,11月21日,在《2019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中,许家印再次榜上有名。令人震惊的是,这是套现榜发布13年间,地产企业家首次包揽榜单全部前5名。

    其中,华夏幸福王文学与恒大许家印,分别套现131亿元、115亿元,位列冠亚军。紧随其后的是碧桂园杨惠妍,龙湖蔡奎家族以及许荣茂家族。

    实际上,就套现而言,许家印并不陌生。早在2014年,许家印以套现56亿元,登顶胡润套现榜首。

    而在具体途径上,股票减持和分红依旧是大额套现的主要途径。在今年上榜的30位套现企业家中,17位主要通过转让或减持股票套现,另外13位则主要是分红所得。以许家印为例,其115亿巨额套现,与恒大长期按利润50%高比例分红密不可分。

    财富缩水,企业家高比例分红,本无可厚非。但当下中国房地产市场资金链高度紧张,便让这一画面冲突感十足。种种迹象表明,走过黄金十年的中国房企,正在打折售房,以求“过冬”。

    01 房企打折变现

    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3251万平方米,今年以来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1%;这一数据,1—9月增速为-0.1%。

    房产增速由负转正,折射出我国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但以价换量的方式,却反面衬托出房企大佬的焦虑。

    实际上,在房住不炒日益严苛的政策管控下,房企手中可用的武器不多,“贱价销售”算一个。

    以恒大为例,2019年2月,许家印宣布每周召集一次全员营销总结大会,销售被提到重要位置。随后,恒大便打响了打折售房的第一枪。

    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恒大并未因打折概念,实现销售井喷。

    2019年8月9日,恒大发布盈利预警公告:截止至2019年6月30日预期净利润为270亿元,同比下滑49%......利润下降主要与交楼面积减少有关。随后的中期财务报告也证实,2019年上半年恒大毛利为772.6亿元,同比下降29%;期间利润270.6亿元,同比下降49%。而同期营收2269.8亿元,同比下降24.4%。

    趣识财经了解到,随着恒大营收的大幅下降,同期融资成本却升至89.55亿元,同比增长44%。

    营收利润双双下滑,融资成本不断走高,房企变现压力急切。

    8月20日,恒大率先启动全国楼盘全员大促销,部分楼盘折扣低至六折,为金九银十造势。

    数据显示,恒大1-10月实现合约全口径销售金额5461.8亿元。其中,九月与十月销售额分别为831亿元、930亿元,两月合计销售占前十个月的3成。

    凭借金九银十打折售房,恒大离全年6000亿销售目标越来越近。

    行业分析人士李冬指出,“恒大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并不难,但在打折销售背景下,本已走低的利润率或将进一步下降。”“薄利多销,总比资金链断裂来的好,实际上,房企已经顾不了那么多。”

    占据套现榜单首位的华夏幸福王文学,或“深有同感”。

    2018年3月,媒体曝出华夏幸福资金链紧张,“公司销售面积减少30%,银行准备好的几百亿开发贷,都在静观……” 此后,上交所针对华夏幸福2017年年报下发问询函。2018年4月,华夏幸福回复公告称,公司存在异地复制不确定性风险、资金和现金流风险……

    为解决资金流动性困局,从2018年7月至2019年2月,华夏幸福以远低于市场价,向平安两度转让公司股权(合计占比约25%),共筹集179亿元。

    除价格折扣外,股权转让背后还有严格的业绩对赌协议,华夏幸福以2017年度87.81亿净利润为基数,未来三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5%、105%。

    2019年11月6日,华夏幸福发布25亿元永续债,最高利率达15.5%。从如此高的利润来看,华夏幸福的流动性问题,依然没有缓解。

    02 恒大加码造车

    而中小房企的资金链困境,或更严峻。

    近日媒体曝出,因未披露多笔债务违约,颐和地产及董事长何建梁被中国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因未如约回购小股东定增股份,格力地产大股东被冻结了股份。

    种种迹象显示,融资环境和销售市场双双趋冷,正成为压垮中小房企的最后一颗救命稻草。

    但对如何“活下去”,头部房企或许有更多的选择,如恒大进军新能源车,碧桂园选择拥抱机器人。

    以恒大为例,自2018年喊话进军汽车产业后,一向不爱“抛头露面”的许家印,便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2019年11月12日,在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许家印与包含采埃孚、本特勒、德尔福、博世、麦格纳、大陆集团在内的60家汽车供应商完成签约。据了解,峰会现场汇聚了全球206家汽车供应链企业,涵盖技术、设计、电池、零部件等汽车上下游领域。

    纵观2019年,许家印为恒大汽车事业,忙的不亦乐乎。

    2019年1月15日,恒大健康斥资9.3亿美元,并购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的股权,获得SAAB汽车的核心技术。与世界豪车制造商Koenigsegg组建合资公司(NEVS控股65%),获得豪华整车研发能力。

    此外,在智慧出行方面,恒大还获得交通运输部颁发的网约车资质。

    6月15日,恒大投资1200亿在沈阳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助力沈阳国家汽车产业中心建设。2019年6月29日,国能93车型量产下线,让行业对恒大造车有了更多期待。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恒大不差钱,但新能源汽车投入是个无底洞,短期内难以盈利。 “1200亿投入或只是开始,未来必将投入更多。”

    但在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当下,转型或是必由之路。

    03 结语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恒大借款8131亿元,相较2018年底的6731亿元,净增1400亿元,增长21%。而且,报告期内借款成本(平均年利率)为8.62%,高于2018上半年的7.92%。

    无论是房地产抑或汽车,都是重资产行业,前期资金需求量大。无疑,高借款成本总不如股市融资来的直接,但恒大的这一计划或将搁浅。

    实际上,自2018年至今,有关恒大地产与深深房A重组,共赴A股的消息不绝于耳。

    2019年7月18日,中国恒大公告称,将于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2018年度的股息具体分派方案。据证监会的规定,重组期内上市公司所有收益归属未来上市公司,包括派息等。简言之,恒大将于年底派息,就意味着其回归A股计划会进一步推迟。

    李冬补充道,“与头部房企相比,中小房企已挣扎在生死一线,行业资金回流期长与当下销售困境的双重叠加,加剧了资金链危机。

    而此时,房产大佬包揽胡润套现榜全部前五名,颇有一丝“发国难财”的味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