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

  • 作者: 蓝鲸财经   2019-11-18/17:45
  • 11月18日,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银行机构发布了关于部分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不落实典型案例的通报。今日,继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发布关于部分银行办理小微企业贷款借贷搭售、转嫁成本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之后,银保监系统也对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明确监管要求。

    通报显示,近期,国务院督查组现场核查和银保监会暗访发现,有的银行分支机构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彻底,未及时发现并有效遏制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中借贷搭售、转嫁成本等违规行为,影响了国家有关利民政策措施的落实效果,削弱了小微企业的获得感。

    据银保监会网站信息,银保监会在通报中着重点出四个典型案例,分别是建设银行北京分行违规向小微企业借款客户搭售人身险产品、违规将押品评估费转嫁给小微企业借款客户承担、“一刀切”要求所有小微企业借款客户为抵押物购买财产保险、违规在个人经营贷款过程中搭售高额人身险产品以及平安银行北京分行违规在个人经营贷款过程中搭售高额人身险产品。

    另外,在12家银保监局对辖内银行机构进行的调查暗访和相关检查中,监管部门也发现一些银行存在要求客户以贷转存、未按监管法规规定承担融资相关环节费用等不合理抬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问题。

    据中国政府网信息,今日,国办督查室在其督察情况通报中表明,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要任务。国办督查室指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加强普惠金融服务,确保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2018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同时,国办督查室强调,有关监管机构要加大监管力度,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贷款中附加不合理条件、变相抬升企业融资成本、对冲减费让利政策效果的行为,必须坚决整治查处、绝不姑息。

    在本次典型案例通报中,银保监会也明确了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监管要求,要求表明,要充分认识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性,坚决纠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有效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加强监管检查和督促。要求强调,各银保监局要将违规涉企收费服务检查、小微企业融资收费专项检查和暗访工作相结合,督促指导辖内银行机构严格对照监管要求,清理纠正发放贷款时存在的违规收费问题。此外,对于整改不力、屡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典型行为,依法严格处罚,公开通报曝光,切实巩固和扩大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政策效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