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的网红带货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牛原创   2019-11-18/14:06
  • 24ae3fa8d06b219698f42cce4c6a392a.jpg

    来源:华牛原创

    作者:孙丽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直播、短视频等作为新兴的内容传播形式而爆发,迅速获取了大批流量,而网红带货的主阵地也逐渐由微博转向了抖音、快手、小红书、淘宝直播等平台。

    随着网红经济和体验式经济的兴起,消费者通过电商主播选择购买产品已经成为消费主流趋势。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电商狂欢节里,您“剁手”了吗?不过,不管屏幕前的您有没有省下钱,网红主播们可是真的赚了个盆满钵满。

    据《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增长180%,带货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每月带货规模超过100万元的直播间超过400个。

    不过,高速发展的网红带货仍面临诸多困境,如虚假宣传、假货泛滥、流量造假等问题。

    网购直播再翻车

    前段时间,李佳琦直播带货某款不粘锅。起先,助手还面带微笑地将鸡蛋打在烧热的锅里,细心的读者应该能发现锅里是加了油的,此时一切还正常。但接下来的一幕就尴尬了,凝固的鸡蛋可谓处处粘锅。此时,助手显得有点手足无措。

    继不粘锅煎蛋粘锅之后,现象级网红带货主播李佳琦又被曝出一起直播“翻车”事故。

    11月13日下午,李佳琦工作室官方微博发布声明承认,李佳琦在直播间介绍产品过程中出现失误,把“阳澄状元大闸蟹”说成“阳澄湖的大闸蟹”,原因是解读商家提供的信息时出现了偏差。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李佳琦发生两起直播带货“翻车”事件。这看似偶然,实际上存在必然性。在多起类似“翻车”事件中,电商主播的责任值得关注。

    近期,出现多起带货“翻车”事件,被质疑虚假宣传。其实网络上不少消费者都在反映网红推荐商品存在售后与质量问题,“看你们推荐才购买的产品,到手太失望了”的评论比比皆是。

    但无论如何,主播在和品牌方做直播活动时,实际上是一种商业行为。主播应该遵循其和品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尤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网红带货需规范

    在直播这个风口上,明星、网红将自身的流量进一步转化为商业价值,但是,正因为要对大量消费者负责,电商平台与直播间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走上诚信与规范轨道。

    据《广告法》规定,对明星代言做了法律责任规定,规定广告代言人不得为虚假广告代言,不得为未使用过的商品和服务做推荐、证明。只要明星代言的是虚假广告,代言人同样负有连带责任,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并且,三年内不能做任何广告代言。

    北京青年报报道称,无论是过去的明星代言人还是现在的带货主播,都要为所推荐、销售的商品质量承担相应的责任。这尤其体现在宣传人员所使用的宣传语言上,如果产品真的是“不粘锅”,真的是“阳澄湖大闸蟹”,主播就有义务进行核实并展示依据,否则就存虚假宣传之疑,与此同时网红带货要为产品负责。

    网红带货归根到底是一种经济现象,不可能脱离经济规律而存在。当数据注水、忽悠欺骗成为网红带货的一种潜规则,依法加强监管是整顿乱象、规范市场的必由之路。

    网红带货并非法外之地,对于网红直播行为的规范也早已引起相关部门关注。2019年11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双十一”期间加强规范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服务内容。

    规范和监督网红带货行为,既需要行政主管部门雷霆干预,也需要商务平台自觉提高“门槛”,比如,可以尝试确立带货网红与销售商家“黑名单”制度,对侵犯消费者利益的网红和商家实行平台禁入制度,进而让消费者放心购物。

    结语

    作为一种流行的商业模式,“直播带货”本无可厚非。而随着直播带货带来的巨大盈利诱惑,直播行业呈现了野蛮生长的态势,由于市场飞速发展,监管还不健全,直播带货近日来“事故”层出不穷。

    业内人士表示,网红带货得有规矩。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红带货没有理由触碰或者逾越法律底线。当网红带货泥沙俱下,规范和依法强化监管就是必然的。随着消费者辨别能力的提升、平台监管的收紧、执法力度的加强,网红带货终将回归初心。(图片来源:摄图网 华牛原创获得相关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