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年磨一剑!金山办公科创板上市 WPS开启“新时代”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咖科技   2019-11-18/11:42
  •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31年磨一剑,金山办公终于迎来高光时刻。

    11月18日,国内领先的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办公)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交易,股票简称“金山办公”,股票代码“688111”。鸣锣开盘后,金山办公股价报140元,涨幅超过205%。

    此次登陆科创板,金山办公募资净额44.59亿元,主要投向WPS Office办公软件研发升级、办公领域人工智能基础研发中心建设、办公产品互联网云服务、办公软件国际化四个方向。

    金山集团董事长、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金山WPS是一家有梦想、有使命感的公司。31年坚持做一件事,并且越做越好,现在已经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办公服务商,未来要努力在全球范围里领导办公软件服务市场”。

    金山办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珂表示:“作为一家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并且多个产品被市场广泛认可的科技创新公司,WPS期待借助科创板舞台,开启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新篇章,开启属于WPS的全新时代。”

    31年技术立业 WPS跨越四个时代“梦想成真”

    金山办公最早可以追溯到31年前。1988年,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时计算机已经在全球快速发展,但中国人还没有自己的中文处理软件。金山创立的初心,就是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24岁的求伯君夜以继日,最终一个人用汇编语言写了12万2千行代码,WPS1.0横空出世并获得巨大成功,正式开启了计算机中文办公时代。

    2005年,WPS作出划时代的决定:面向个人用户永久免费,基于独创技术实现跨平台兼容,覆盖Windows外的平台——“免费+兼容”的创新模式,帮助WPS将日渐疏离的用户再次拉回。从此,WPS和微软分道扬镳,从传统软件时代步入互联网时代。

    2011 年,在雷军的大力支持下,WPS领先于主要同行两年多时间发布移动版产品,全力投入移动互联网转型。全新诞生的WPS Office移动版契合了智能手机用户对移动办公应用“简单而强大”的心理需求,因而赢得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用户的欢迎。迄今为止,WPS Office 移动版在中国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同时支持全球46种语言,成功覆盖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民族软件的代表,WPS的发展起起伏伏,遭遇了中国版权环境的限制,遭遇了来自跨国巨头的强大挑战,也遭遇了作为民族软件公司在资本、人才等多个维度的艰难处境,不过WPS始终坚持在做一件事:把产品做好,坚持程序员文化,坚持技术立业”。葛珂表示,“三十一年坚持技术立业,不但塑造了WPS的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WPS的发展路径和战略取舍。”

    抓住移动化浪潮,多项指标全面领先

    从2011年起,把握住移动互联网的浪潮,WPS在用户量和营业收入两个维度均迎来爆发性增长。

    截止目前,在个人用户市场,金山办公为全世界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的3.3亿用户提供办公服务,每天有超过5亿个文件在WPS平台上被创建、编辑和分享,每月有超过1亿件办公素材在稻壳儿内容平台被下载和使用。此外,WPS office在海外市场拥有8000万月活跃用户,在全球Google Play、MacOS办公软件应用市场中排名前列,口碑领先。

    在组织级市场,金山办公为包括党政机关、金融、能源、航空、医疗、教育等众多行业提供定制化的办公产品和服务,业务覆盖中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政府、400多个市县级政府;金山办公同时服务世界500强中57.5% 的中国企业,服务85.41%的央企以及91.7%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时至今日,区别于传统的办公软件企业,WPS开创了围绕“办公软件授权服务+基于办公的互联网增值服务+互联网推广”的全新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成为一家服务海量用户、具备互联网基因、在企业级SaaS服务市场具备深厚经验的新型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专注服务科技创新类公司的上交所科创板,一直对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硬科技公司青睐有加。而金山办公招股书显示,公司过去三年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持续超过35%。不出意外,金山办公将成为“研发占比最高”科创板公司。持续多年投入核心技术的研发,帮助金山办公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壁垒和品牌优势。

    发力“云和AI”,引领“未来办公”

    目前,全球办公服务市场正经历从“软件时代”向“云办公时代”的历史性转变,这意味着办公正在从以产品功能为主,转为以“跨多端、实时在线、多人协作、智能化”为特征的新阶段。金山办公成为这一转变的全球领导者。

    2018年,金山办公在其举办的“未来办公”大会上正式宣布,正在加速落地以“云、多屏、内容、AI”为核心的战略布局,将办公从传统的以产品和功能为主导形态,升级到“全终端+云服务,覆盖所有需求场景”的新型智能化办公形态,这一极具中国特色的办公服务模式,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引领下一代办公软件产业发展。

    一方面,金山办公持续向包括阿里钉钉、百度网盘在内等合作伙伴输出云办公服务能力,打造围绕在线文档编辑能力的云办公生态。与此同时,围绕WPS+一站式云办公平台,金山办公尝试向数千万中小微型组织级客户提供以“云存储和实时共享、多人在线协作”为基础的云办公服务,帮助更多企业和组织提高效率,提升竞争力。

    另一方面,在AI领域的持续投入,帮助金山办公“全面刷新”办公产品功能和服务体验,AI正成为赋能未来办公的底层能力。2018年8月,金山办公牵头成立中国智能写作产业联盟,在智能写作、机器翻译、知识图谱、文本校对、智能美化等人工智能方向实现产品与服务落地。

    “WPS是一家坚持技术立业的公司,持续创新不仅让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完全独立自主的核心技术和具备强大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产品和服务模式,更让公司培育出了扎根中国经济发展大环境、符合中国科技产业和互联网发展特色的商业模式。”葛珂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吹响了智能时代中国高科技产业高速前进的号角,也让WPS看到了中国技术和中国模式走向世界的历史性机遇,金山办公将依旧保持激情和年轻的心,走好下一个三十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