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销号退款难,霸王条款再现江湖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19-11-11/16:21
  • 睿财经讯(文/萧玮)近日,长春市民韩先生手机卡注销后,申请退回3500元余款,却被告知“只有在移动柜台现金缴费才能退现”。经过长达4个月的辛苦维权和长春消协的介入,最终韩先生收到退款。

    消费者可通过多种网络便利渠道完成手机账户缴费充值,但销户时若想退回余款却可能遭遇不合理限制。

    手机销号4个月方退款

    事情发生在6月份,当时韩先生在中国移动办理注销手机号,要求退回账户内剩余的3500元话费,但中国移动工作人员告知,只有通过移动柜台缴费才能退现。经过韩先生的多次沟通,只有在柜台以现金方式存缴的700多元话费可退现,其余只可转入在长春的其他移动号码中。中国移动人员给出的解释称,客户非通过中国移动渠道充值的话费均非自有财产,客户无处置权与支配权,移动自动享有该种话费的处置权。

    退款问题实时得不到解决韩先生向吉林省通讯管理局投诉未果,之后又向长春市消协求助。经过消协的协调终止中国移动同时改进,最大限度满足客户服务需求。10月24日,中国移动又因未能查询到韩先生的缴费充值渠道,质疑他缴费渠道真实性,怀疑有“套现”嫌疑,并以此为由拒绝退款。此次事件并非个例,据黑猫投诉不完全统计,因注销电话卡无法退款的消费者有上百人之多。

    电信运营商为何不喜欢用户销号?

    手机号注销比办理新号难很多,注销是需要跟多手续,牵扯到退款时更是难上加难。其实主要运营不外乎以下原因,一是我国当前我国有近20亿手机号,数量远超户籍人口总数,这使得运营商要实现数据库全国联网将付出巨大成本,且对企业来说并没有多少效益。二是根源主要在于运营商集团总部和各地分公司因无利可图,同时又面临考核压力,自上而下都缺乏推进各地数据系统对接的积极性。三是运营商“离网用户数”的考核压力,因此对于运营商来说,“销号”是费钱又不讨好的事情。

    归根结底就是运营商为了自己的利益,牺牲消费者的权益。

    盘点中国移动的霸王条款

    中国移动卡存话费送手机,就是其中之一,首先是合约问题,合约期间手机与卡不可分离,如分离则违约,话费不可返。老客户办理套餐无优惠,作为新用户有很多优惠套餐,这样为吸引客户是无可厚非的,但对老用户不仅没有优惠还随时诱导老客户增加资费。

    活动无法注销,在中国移动办理优惠业务后无法主动取消,同时个别优惠活动如果不自行取消将会自动扣费进行延期。中国移动的很多“霸王条款”很多,就不再一一列举。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问题请留言。

    中国移动作为电信行业中的“老大”,应该更好为用户服务。而不是设置这么多霸王条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