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资产转入区块链公司!东方银谷宣布资产保全计划,“华信系”接盘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趣识财经   2019-11-06/13:11
  • 11月5日,东方银谷(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银谷”)向客户发布声明中提到,为解决借款人回款难问题,公司联合新股东云南华信电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华信”)推出了资产保全计划,该计划并不减轻或免除公司作为平台应承担的任何责任。

    同一日,江苏华信区块链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华信区块链”)发布另一则致“银谷在线”借款人公告。公告中提到,借款人在“银谷在线”的借款已合法转让给华信区块链。值得一提是,华信区块链表示,其为国有独资企业,借款人借款构成国有资产。

    依据合同法第七十九条,债权人可以将合同的权利全部或者部分转让给第三人,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一)根据合同性质不得转让;(二)按照当事人约定不得转让;(三)依照法律规定不得转让。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对趣识财经表示,通过P2P平台签署的借款协议中对出借人债权转移没有特别限制的,公告所载内容没有违规之处。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8月16日,云南华信与东方银谷在北京签署战略入股协议。 据天眼查显示,目前东方银谷并未发生股权变更,仍由个人持有,其中法定代表人李希斋持股55%,CEO孙敏持股45%。

    另外,所谓“新股东”——云南华信是由北京华信电子企业集团(下称“北京华信电子”)控股,持股比例90.91%,另一股东华信区块链持股比例9.09%。趣识财经注意到,北京华信电子全资控股华信区块链。通过股权穿透,北京华信电子是由清华大学等六家企业组建。

    天眼查显示,北京华信电子自身存在诸多问题,2016年11月曾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随后,因重新取得联系,北京华信电子被移除经营异常名录。2018年8月,因同样原因,北京华信电子再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至今尚未移除。

    除此之外,北京华信电子被2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10次被列为被执行人。不光如此,在多家暴雷的网贷平台中,多次出现北京华信电子“身影”。北京华信电子在网贷圈被称为“四大邪教”之一。

    其中,较为典型包括待收44亿的银豆网。公开资料显示,银豆网隶属于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华信电子占股70%。2018年7月,银豆网发布停止运营公告,称银豆网实控人李永刚失联,资金暂无法兑付。

    在今年5月,爱贷网因涉嫌非法吸存被立案侦查。而根据公开报道,2016年11月,爱贷网宣布完成两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北京华信电子。此外,与北京华信电子关联的罗斯金融、同创万利早在2016年就已暴雷。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华信电子不仅在网贷行业所有布局,还盯上区块链。如前述所言,北京华信电子全资控股华信区块链。延续北京华信电子一贯宣称国资做法,华信区块链对外称为国资独资企业。

    2017年3月,华信区块链宣布式加入由Linux基金会和IBM共同推动的区块链基础项目——Hyperledger。同年5月,华信区块链又加入了企业以太坊联盟(EEA)。

    对于此,互联网金融专栏作家毕研广在接受趣识财经采访时表示,此前华信系的P2P可谓是全军覆没,华信系的兜底能力实在不敢恭维。从P2P布局角度来讲,华信并不是一个“好股东”。

    另外,在毕研广看来,资产转入区块链公司,是真的能有效的解决目前银谷的兑付问题,还是借助“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华信并没有明确的表达,也看不到下一步的动作。“当下需要解决和化解的是银谷的风险,而不是接手资产用区块链进行操作,继续给投资者‘画饼’。”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