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发行价26% 为什么资本市场不看好有道?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19-10-28/09:53
  • 睿财经讯(文/萧玮)近日,在线教育概念的网易有道成功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DAO”,开盘价为13.75美元,较发行价17美元下跌19%,截止收盘,网易有道股价下跌26.47%报收12.5美元。市值下跌到14亿美元。

    上市前一直被热炒的网易有道,股价表现为何差强人意,是被华尔街低估,还是有道确实存在着大量的泡沫?

    业绩持续亏损

    在线教育一直在烧钱,网易有道更是如此。

    网易有道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4.56亿元、7.32亿元、5.49亿元。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净亏损分别为1.64亿元、2.09亿元、1.68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1.34亿元、2.39亿元、1.90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率为29.3%、32.7%、34.6%,呈持续扩大趋势。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网易有道的净亏损较去年同期净亏损同比扩大102.89%。

    网易有道综合毛利率也在报告期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为35.5%、29.6%、29.0%。

    网易有道已经连续三年亏损,每年亏损超过亿元,这样一家公司为何这么着急上市?是不是有什么原因呢?对于网易有道来说这现在如何活下去才是正确的方向,现在上市难免让很多人误认为是在圈钱。

    在线教育泡沫,砸钱获客的流量模式已经过期

    在线教育从盈利模式看来只是目前课时为主,教育专家称,在线教育行业依然不够乐观,课时连贯性比较差,各大在线教育平台课程点击率都是很高,就算是名师也不乐观。

    同时在线教育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洗牌,并没有像其他领域一样出现行业巨头,在线教育每年都有新军加入同时也有公司推出,最高峰时一年有几百家公司进入在线教育,这种局面说明大家都在探索在线教育模式,却没有一个能都占领市场。大量的公司和资本的进入增加了在线教育的泡沫。

    现在互联网行业的上半场已经过去,该烧的钱已经烧完,对于用户也是一样已经进入稳定期,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

    今年暑假各大在线教育平台再次出现一波烧钱潮,整个暑假假期在线教育行业投放总额约30-40亿元,网传学而思、猿辅导、作业帮每日广告投放金额均值近1000万元。学而思网校截至今年暑期结束的广告费用,预计会飙到10亿元,猿辅导累计或将达到4亿~5亿人民币。

    网易有道也是投入大量广告,并对课程调低价格和增加补助来获取用户,但获客效果非常一般相比新东方在线和好未来等有非常大的差距。

    在线教育公司现在都不赚钱,新东方在线2019财年同比扭盈为亏,年内亏损6410.9万元。好未来的净亏损达到730万美元,网易有道上半年已经亏损1.9亿元。

    网易有道业务合理性遭质疑 丁磊养猪还行,搞教育很外行

    人民网旗下监管平台“领导留言板”显示,有网友投诉网易有道称,网易有道网站老师存在虚假、夸大宣传,吸引高考考生购买课程。大量学生要求退课,网易有道却以各种理由拒不退款。无独有偶,类似的投诉,黑猫投诉等平台也有出现。

    网易有道在招股书中提到,网易有道业务运营的某些方面可能被视为不完全符合中国关于在线私立教育的监管要求。此外,有道还面临与实施这些要求的不确定性相关的风险,以及与在线私立教育相关的额外监管要求和限制。

    我们知道,网易CEO丁磊2009年高调宣布会浙江养猪,到今年已经过去10年了,丁磊养猪颇有成效,2016年11月25日,网易味央平台上首次进行黑猪拍卖,42kg的整猪出产的精品肉最终以109501元成交。

    随着今年猪肉价格大涨,猪肉也成为了一种奢侈品,丁磊在养猪方面确实挣钱了。但是搞教育却没有抓取最好的时机,有道2006年12月推出了网页搜索,图片搜索,有道博客搜索和海量词典四项产品。到现在为止有道有在线学习工具,智能硬件,在线课程,交互式学习应用等四个主要板块。每个板块都不如猪肉卖的好,价格也不如猪肉贵。有网友调侃称,有道上市跌破发行价,养猪这个事业上市可定大涨。

    上市有道CEO周枫强调,现在上市与资金关联不大。但实际上有道现在最缺的就是钱,有道负债中很大一部分是网易集团的短期贷款,贷款额为8.78亿元。这些贷款要求一年内还清,届时网易有道的流动资金和财务状况又将出现重大问题。可以通过上市募集资金偿还网易公司的无偿贷款,减少压力。

    网易有道面临连续亏损、毛利率降低、行业激烈竞争、获客成本提高等诸多问题,可以说有道这次上市就是为了募集资金。有道如果短时间无法提升业绩,下跌26%只是个开始。后续将有道的股价将会非常不稳定,甚至再次出现大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