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增速下滑,云计算“寒潮”来袭微软未来该如何应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9-10-24/15:56
  • 10月24日,微软发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也就是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表明,其营收为330.55亿美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为106.78亿美元,同比增长21%。我们看到微软财报表现尚佳,这与近年来云计算业务的发展息息相关,但云计算增速放缓,表明其可能已经遭遇瓶颈,这一点值得我们注意。截止到发稿为止,受财报发布影响,其股价上涨0.64%。

    云计算将是微软未来一段时间内最大的看点。从营收的角度看,云计算占比不断增加,未来可能将超过Windows成为微软的主要营收来源。不过,云计算市场风云变幻,亚马逊,阿里云,谷歌云等快速扩张,微软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如何对抗亚马逊,在云计算业务方面展现自己的优势,将是微软的一大挑战。

    除了云计算以外,微软的硬件产品也在快速增长之中。随着游戏行业的改善,微软的游戏收入也在提高。而且office系列产品营收也在提高,营收潜力虽然难以和云计算相比,但也显示出较大的营收空间。微软未来可能将逐步实现多元化收入,美股研究社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后续发展。

     

    营收利润双双增长,各业务部门均呈上涨态势

    从营收的角度看,微软2019年第三季度营收为330.55亿美元,同比增长14%。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各大产业部门营收增长。

    按照部门划分,微软生产力与业务流程事业部门第一财季的营收为110.7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7.71亿美元增长13%,按照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15%;运营利润为47.8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8.81亿美元。

    其中,Office商用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3%,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15%;Office 365商用产品营收同比增长25%,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28%;Office消费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5%,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6%。

    LinkedIn营收同比增长25%,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26%;Dynamics产品和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4%,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16%;Dynamics 365营收同比增长41%,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44%。

    智慧云端业务事业部营收为108.45亿美元,同比增长27%,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29%。更多个人计算事业部营收为111.33亿美元,同比增长4%,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5%;运营利润为40.1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1.43亿美元。

    我们看到尽管云计算依然呈高速增长态势,但是对比过去几个季度,云计算收入增速正在下降。这表明其已经遭遇增长瓶颈,若是未来云计算业务没有突破发展,增速可能将进一步下降。

    从盈利的角度看,微软2019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06.78亿美元,同比增长21%。微软第一财季运营利润为126.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9.55美元增长27%。高于市场预期96.16亿美元。

    从成本的角度来看,微软第三季季总营收成本为104.0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99.05亿美元。其中,产品营收成本为33.05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6.49亿美元;服务及其他营收成本为71.01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62.56亿美元。微软第三季度毛利润为226.4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91.79亿美元。

    从财报分析中可以看出,微软财报表现较好,营收和利润都呈上涨趋势。主要原因可能是云计算业务的增长,在后续的分析中,我们将深入探讨微软云计算的发展潜力。值得注意的是,微软不只有云计算这一产业,其他产业,例如office等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这几大业务都将成为微软重回市值第一的支柱。

     

    云计算业务增长放缓,硬件产品同比下滑

    尽管微软财报表现不错,但我们注意到微软依然面临两大问题。一个是云计算业务增速下滑,云计算业务对于微软至关重要,一旦云计算营收出现问题,其利润和股价都将受到重大打击。另一个是硬件问题,虽然硬件并非微软核心业务,但营收同比下降也反应了微软在硬件产品上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1)云计算增速持续下降,Azure或面临增长危机

    微软的云计算业务增速问题正在扩大。纵观微软2019年财报我们发现,第一季度Azure云计算业务收入打破预期,同比增长75%,增长强劲。第二季度Azure增速为64%,第三季度增速为59%。由此可见,其增速一直呈下降趋势。由于目前云计算已经成为微软核心业务,如果未来云计算业务收入增速持续下降,将不利于微软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

    云计算业务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自然增长瓶颈,我们知道尽管云计算市场正在高速增长,但目前的市场容量已经逐渐接近饱和,也就是说市场份额越大,未来增速下降就越明显。微软的增速自然开始下降,这一点在亚马逊云服务上也是如此,纵观亚马逊财报我们也能发现类似规律。亚马逊AWS云服务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83.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1.05亿美元增长36%,增速低于上一季度的41%,低于去年同期的49%。

    另一个则是市场竞争。微软云服务想要高速增长,除了占据未开发之地以外,还可以抢夺其他云服务商的市场份额。但从微软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点难以实现,因此导致云服务增速下降。目前微软的主要对手是亚马逊,毕竟阿里云市场主要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微软难以进入,而谷歌云等其他云服务上市场份额不大,且用户与谷歌等公司关系密切,难以抢夺。

    而微软难以抢夺亚马逊云服务市场。一方面,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亚马逊在基础设施即服务公共云服务市场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47.8%,紧随其后的是微软占据15.5%。随着云服务市场马太效应越发明显,微软与亚马逊的差距也越发难以弥补。另一方面,亚马逊作为电商巨头,与各大商家等有着天然联系,在云服务上优势更大,这一点或许与阿里相似。

    因此微软难以获取亚马逊云服务市场,自身业务也遇到市场瓶颈,所以增速下降也就可以理解了。

    (2)硬件产品增速下滑,微软隐忧不断

    从这次财报中我们还看到微软的硬件产品销量下降。财报显示,Surface营收同比下滑4%,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下滑2%;Xbox内容及服务营收同比持平,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1%。

    微软硬件产品下滑主要有两大原因。一个是近年来微软开始转型,将更多重心放在了云计算等业务上,对于硬件产品重视不够。iFixit拆解Surface Laptop是就发现其电池更换困难。而Xbox等硬件产品主要是微软游戏产业下滑导致,其实纵观微软近年来表现,我们发现Xbox硬件产品营收都呈下降趋势。

    另一个可能与竞争对手有关。在笔记本电脑上,目前越来越多的厂商推出各种笔记本电脑,例如苹果今年或许将于10月推出新款的Macbook Pro和iPad,这影响到了微软的笔记本营收。在游戏手柄上,索尼一直远远超过微软。我们对比索尼和微软可以发现,两者在游戏手柄性能上相差不大,但在游戏独占上,索尼优势较大。目前索尼PS4上有《血源》《地平线:零之黎明》《战神》《神秘海域4》《漫威蜘蛛侠》等顶级独占大作。而Xbox Scarlett仅有一个《光环:无限》。

     

    多项业务共同发展,政府部门或成微软最大后援

    除了云计算以外,微软的其他业务也值得我们深入探究。特别是office业务近年来得益于office365高速发展。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微软正在加速大数据中心建设,这或许有利于未来云计算等业务的发展,从这次的财报表现中,我们看到微软正在呈现多元业务发展趋势。而且微软与美国政府的合作也在加深,这将成为他稳定收入的一大来源。

    (1)office营收高速增长,微软加速大数据中心建设 

    Office和Dynamics也是微软的重要项目之一。财报显示,office商用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3%,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15%;Office 365商用产品营收同比增长25%,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28%;Office消费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5%,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6%。

    Dynamics产品和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4%,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16%;Dynamics 365营收同比增长41%,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44%。由此可见,这两大项目营收都处于快速增长之中。我们看到office产品和Dynamics产品营收都呈上涨趋势,这与近来微软一系列动作有关。虽然近年来各种办公软件崛起,但微软的office系列依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另外,微软正在加速全球大数据中心建设,为云服务等业务保驾护航。相关数据表明,Azure已经建立了54个数据中心,是第一个在中东和非洲建立云数据中心的公司。相关数据表明,亚马逊和微软在过去12个月里开设了最多的新数据中心,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微软和信实工业有限公司最近还签署了为期10年的协议,以期加快印度的数字化转型。扩大在印度市场的实力。

    (2)政府合作逐渐加深,安全认可或扩大市场占有率

    来自政府的订单收入将成为微软的一大收入来源。纵观历史,我们发现美国有关部门对于微软十分偏爱,2016年微软为美国国防信息系统局(DISA)提供技术支持,2017年微软为政府提供了400万台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等设备,2018年5月,美国情报部门与微软和戴尔达成了一项联合授权协议。

    虽然财报没有披露,但我们看到来自政府的支持为微软提供了大量的营收。目前微软与五角大楼达成了一项协议,这份合同价值100亿美元,期限为10年。这表明微软每年都能获得10亿美元的稳定营收,这有利于微软的长期发展。同时,政府的合作也代表着一种认可和信任。微软或许可以借此进一步扩大市场,毕竟来自政府的信任背书比其他机构评测更有参考意义。

    综上所述,微软这次财报表现不错,各大业务都成上涨趋势,特别是云计算业务,值得我们长期关注,尤其是云服务增速放缓陷入瓶颈。不过微软并没有全面依赖云计算,office业务和硬件业务都在高速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营收压力,降低了风险。不过微软想要重回市值第一的宝座并不容易,美股研究社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后续发展。

    本文作者:美股研究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