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持续全行业亏损,如果免费送电视机,你愿意接受开机广告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19-10-23/13:40
  • 今天,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联合奥维云网(AVC)发布 2019 年中国彩电市场第三季度总结报告显示:三季度彩电持续全行业亏损,超 4 亿台非智能电视待淘汰。

    伴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开机广告争议日益升温。近日,海信、创维、夏普、长虹、小米、海尔、乐视 7 家电视企业被江苏省消保委约谈。

    不是电视机质量问题,也不是价格欺诈,更不是售后服务不周,而是老生常谈的开屏广告问题。这些智能电视机开机出现 5-15 秒的开机广告,而且关闭的按钮不明显,因为出现大量用户投诉,有关部门不得不采取 “约谈” 执法。

    01、卖的就是广告,你就别起哄了!

    早期的黑白电视,很少有开机广告,最多也就是几片雪花,也就几个台换来换去,长虹、康佳、海尔,鲜有投诉。不过,一个村里能买起电视机也就那么几个万元户,因此,看电视就像开会一样,几十个家庭集中在一起,就和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上演的场景一样,看女排就像看大戏。那时候,能制造电视机的厂商也就这几家,不仅电视不播广告,乡下连刷墙的电视厂商广告也很少。

    真正产生广告也就是有了智能电视之后,也就是我们说的彩电。在彩电时代,就有了互联网电视和普通智能电视之分。传统电视没有多少人看了,自然就很少有广告。那么,播放广告就是智能电视。

    为了给用户提供良好的广告体验,各大电视厂商不遗余力进行科技升级,8K,大屏幕,AI,凡是能用到电视机上的概念基本上都用到了。甚至有先见之明的厂商已已丢掉了控制电视市场百余年的遥控器,让手机进行遥控。

    智能电视机厂商的高科技、高投放、高配置,收获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北京商报》援引第三方统计公司勾正数据显示,预计到 2020 年,我国智能电视存量将超过 2.8 亿台,占电视市场比例接近 60%。智能电视到达率将逐步攀升至 70%,用户使用时长在全部大屏电视中超过 50%。相反,传统电视达到率逐步下降至 50% 以下,观看时长也将下降至 40%。智能电视的广告和用户付费服务,将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

    打败传统电视厂商,智能电视功不可没。

    但是,智能电视数量日益增加,收视率在提升,对智能电视机厂商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 “风口”。然而,智能电视厂商却出现了多收三五斗、增量不增收的尴尬。数据显示,2016-2018 年中国彩电行业 TOP3 品牌合计营收逐年上升,但利润率和利润增长率却连年下跌,利润增长率分别为 - 18.5%、-25.2%、-33.2%。

    奥维云网(AVC)发布三季度彩电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9 年三季度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 1034 万台,同比 - 3.6%;零售额 277 亿元,同比 - 10.4%。市场自 2018 年四季度以来,开启连续四个季度下滑态势,低迷成为常态。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表示,2019 年三季度彩电销量还是维持低位水平,产品单价持续下滑,全行业处于亏损状态。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智能电视厂商连年亏损,像乐视这样的厂商连员工工资都快补贴进去了,市场上还在打价格战。千元智能电视机出现后,未来可能出现百元智能电视机,甚至快要 “免费” 送了,电商厂商不卖广告,你说还能卖啥啊?

    如果你真的不愿意让人家 “卖” 开机广告,这电视机可能就不止这个价格了!

    02、为什么你愿意花两万元买手机,却不愿意花费 2000 元买电视?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9 年三季度彩电线上均价 1926 元,创历史新低,线下市场均价 3593 元,整体均价 2678 元。线下渠道受挤压,线上追求规模和客群,后端补贴硬件成为趋势。

    一个月前,华为在上海发布智慧屏价格 6999 元之后,启盈门(maoqiying2008)现场提问了华为消费者 BG 总裁余承东、华为终端中国区总裁朱平,65 寸智慧屏如此高配置,为何才定价 6999 元?华为一部手机可以定价 2 万元,智慧屏成本并不低于手机,为何这么便宜?余承东虽然声称内部有分歧,智慧屏相当于 2-3 万元的市场价格,但是首次进入这个市场,趋于保守。

    一个初入电视行业的企业,保守价也敢定在 6999 元,看到市场上诸多高配置的智能电视价格却在 5000 元以下,甚至 2000 元不到。这个行业真是太奇怪了!

    隔行如隔山,很多媒体人现场嘲讽我不懂电视市场,认为电视机和手机没有办法比。手机可能一年 365 天陪伴着你,而电视机 “养在深闺”,一年甚至连 10% 时间看电视时间也没有。所以,电视机卖到 5000 元也不算便宜。

    这是一种误区。电视机的确和手机地位没有办法相比,但是电视机至少是客厅一个家具,一个装饰,是家里最具生命力的一个核心。而且,电视机不像手机更新换代那么强,有的电视机使用上 10 年,至少也有 3-5 年吧。但是,身边很少有人将手机使用期过 5 年的。

    AVC 在对《用户购买电视时的预算分布》调研中显示,75.7% 消费者购买预算在 3000-8000 元之间,相比手机而言,智能电视还有巨大的涨价空间。

    03、如果开机广告愿意与用户分成,你可以接受吗?

    互联网广告无处不在,未来的智能电视是互联网一个终端,禁止其播放广告困难比较大。即便爱奇艺、优酷、搜狐的 VIP 会员,也会有广告植入。所以,反互联网广告看起来是改良用户体验,符合用户利益,实际上是违背了互联网发展规律。

    禁止智能电视开屏广告,或许只有个别有实力的厂商可以强制性事实。对于大多数处在亏损状态的电视机厂商的来说,难以避免 “送上门” 的广告植入。

    根据江苏消保委统计来看,消费者对于开机广告的投诉点主要集中在强行植入、无法关闭、时间过长、内容质量低下等方面。

    除了 “内容质量低下” 这个必须禁止外,其余几个投诉点都有商量余地,如果采取和用户分成的模式,广告播放时间越长,用户分成就越多,这样强行植入和无法关闭就失去了意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