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5G先机或致OPPO走向衰落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9-10-18/11:16
  • 10月初,OPPO发布了两款新机,Reno Ace和K5,它们都是4G手机。在主流手机厂商都在抢发5G手机的当口 ,OPPO的缺席着实让人感到疑惑。

    OPPO为何不推5G手机?是它在5G方面落后了吗?

    国产手机4强,唯OPPO缺席5G

    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5G商用开始提速。

    自5G商用牌照发放后,三大运营商都加快了5G网络建设进度。截至7月底,铁塔公司已在北京完成建设交付5G 基站7863个,运营商开通5G基站6324个,预计到2019年年底,全市将建设5G基站超过10000个;截至7月底,上海 已完成建设5807个5G基站,预计年内将建13000个5G基站;据媒体报道,深圳目前已建成1万个5G基站,并 开通了全国首个5G生活体验街区开街。

    运营商在加速建设5G网络的同时,于9月下旬开启了5G套餐预约,目前预约用户已超千万。

    在大环境看好的背景下,各主流手机厂商更是纷纷推出5G机型,积极谋求提前卡位。7月19日,中兴手机官方 宣布,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将于7月23日正式开启预订,首发定价4999元;8月22日,iQOO发布新品 iQOO Pro,同时iQOO Pro 5G版作为vivo首款商用5G手机也一同亮相,并且以3798元的起售价成为最实惠的 5G手机;9月16日,vivo第二款5G手机vivo NEX3 5G版发布;9月26日,华为正式面向中国区用户发布了 2019年度旗舰华为Mate30系列手机(含5G版)。更早些时候,华为华为mate20 X 5G版已在国内销售;9月 24日,小米9PRO 5G版正式发布,售价3699元起。

    至此,OPPO成“华OV米”4强中唯一没有发布5G手机的国产手机厂商。

    OPPO何以缺席5G?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OPPO缺席5G市场?

    关于这个问题,在发布新品Reno Ace时,曾有媒体向OPPO方面问过。OPPO全球副总裁吴强的回答是:“国 内发不发5G不是能力问题,是选择时机问题”。

    OPPO不发5G手机真的是因为时机选择问题吗?玺哥并不这样认为。

    正如玺哥在前文所言,当前,不管是政策层面还是实施层面,5G建设都在加速推进,不管是运营商还是终端厂 商,又或是应用厂商,都在积极布局,以谋求提前卡位。而且据玺哥了解,由于受G影响,当前4G手机出货量 呈现整体偏软的状况。据市场调研机构 Canalys的数据显示, 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整体延续了 2018年底以来的下跌,出货量同比萎缩3%,创下6年 来最差记录;到第二季度,国内市场出货量更是下跌6% ,比上一季度的情况更糟。

    玺哥预计,随着5G商用的快速推进、4G手机销量持续减少的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当前,已有不少手机品牌厂商开始减少4G手机备货量,开始为全力冲刺5G市场做准备。

    所以,就算是OPPO觉得由于时机问题不愿意推出5G手机,也不应该在2个月内密集发布多款新机。这在4G手 机销售整体疲软的情况下并非明智选择。

    玺哥认为,OPPO方面缺席5G的真正原因有两个,一是OPPO正在经历转型镇痛,在5G上还是慢了一步,二是 OPPO采取的保守策略导致其缺席5G。

    近一年多来,OPPO一直处于转型尝试中。它先是砍掉R系列,随后推出了全新品牌Reno,后来又重启了Find 系列。沈义人的想法是,在高中低端市场都要有产品覆盖(华为、荣耀就是这样取得成功的)。只可惜,Reno 新品和Find系列手机都未能达到沈义人想要的效果。并不成功的转型,使得OPPO的市场份额起伏不定,据 IDC发布的报告数据,2019年第二季度,OPPO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下跌严重,下滑幅度达到10%以 上,将国产阵营第二名的位置拱手让给了vivo,与华为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

    转型镇痛中的OPPO手机,保守的OPPO,就这样错过了5G的前期卡位时机。

    失去5G先机或致OPPO走向衰落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缺乏5G机型对OPPO来说暂时还不至于造成严重影响,毕竟5G商用仍处在网络铺设阶段, 还没有真正形成规模化应用。但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5G的规模化商用在2020年就会成为市场主流 ,留给4G的时间已经不多。至今仍然在5G方面持极其保守态度的OPPO,不能不令人担忧,会否被5G变革的 快车甩下?

    据玺哥从运营商方面了解的情况来看,明年2-3月份将会有 数十款5G手机密集上市,机型种类十分广泛,价格区间层次也多。明年第二季度,5G手机将开始大规模出货,明年下半年,5G手机出货量将暴增,是为市场收割关键期。

    从现在开始一直到2020年第一季度末,将是手机市场从4G向5G“切换”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中,5G商用网络的信号覆盖处于逐渐增强的时期。此时,许多意识较为超前的用户,已经要开始尝试使用5G机型,大多数用户则是在观望“先行者”的使用体验,并仔细比较各品牌、机型的口碑。各厂商都会在配置、技术性能上做多方面尝试,用各种机型设计去“试探”用户的喜好。而积极参与这种“试探”的厂商,会很快收获两方面的成果:一是开拓和积累渠道资源,同时也让生产端得到磨合,迅速降低成本、提升产业链融合度。二是通过部分机型的“试错”,很快完成“用户教育”,并总结经验推出最适合市场需求的设计。

    不得不提醒OPPO,不论国外的三星还是国内的华为、小米、vivo,都已经走在了OPPO的前面,时间很紧迫了!

    曾经,保守的OPPO因为对2G转向3G预估不足,不合时宜地囤积了几百万部2G手机,结果当3G大潮扑面而来时,OPPO因为这个决策遭遇到了严重损失,差点没能翻身。

    历史何曾相似,如今市场又站在了在4G向5G切换的关键节点上。

    OPPO高级副总裁沈义人在社交媒体上说:“慢慢的明年你再回头看,就慢慢明朗了”。

    不过玺哥想说的是,5G已来,OPPO,不能再“慢”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