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拼狗各显神通“销苹果”,谁会成为3C市场赢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9-09-24/11:36
  • 前不久,苹果秋季发布会发布iPhone 11等系列产品。除了线下等其他渠道以外,上天猫,京东,拼多多购买iPhone 11 成为主流。从三大电商平台宣布的销量中我们可以看到三大电商平台的发展方向不尽相同。其中京东iPhone11预售同比增长480%,天猫在9月13日当晚预售一分钟成交额就破亿,首售当日同比增长335%。今天,拼多多更是对外宣布,iPhone 11系列手机销量同比2018年9月20日同期销量增长20倍。

    从三家的竞争策略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三者的发展方向并不相同。天猫和京东更侧重于用服务质量来留住用户,而拼多多更加激进,利用低价来增加用户。这与三者当前的发展阶段也有关系。另外,还可以看出3C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最近京东加强线下线上布局,拼多多也在加强3C合作,天猫更是位居销量第一,3C市场的竞争或成为未来三家竞争的重点之一。

    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天猫京东的体系对比拼多多更加成熟。天猫利用闲鱼延伸至以旧换新,而京东也与爱回收达成合作。在物流方面,拼多多也落后两者。不过拼多多也在逐渐完善业务,加强物流,国际业务等方面的建设。可以想见,三者未来的竞争还将加剧。美股研究社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后续发展。

    猫拼狗各显神通“销苹果”,谁会成为3C市场赢家?

    苹果手机销量依然坚挺,三大电商优惠策略各不相同

    从这次苹果手机销售活动中,我们看到苹果手机销量较为不错,这也是三大电商平台重视苹果手机销售的原因。我们还看到三大平台采用各种手段增加销量,争夺这一市场,京东和天猫侧重售后服务,拼多多直接降价。这些都显示电商市场竞争将越发激烈。

    (1)苹果手机销量"起死回生",降价销售受消费者欢迎

    从前面各大电商平台披露的数据中可以看出苹果手机依然受大众欢迎。近年来苹果手机销量不断下降,相关数据表明,2018年第四季度,苹果iPhone销量为6450万部,较前一年下滑11.8%,其中大中华地区销量大幅度下降。但是总体来看,苹果手机由于质量,独特的iOS生态系统等依然广受消费者欢迎。而且这次苹果手机并没有按照"惯例"加价,相比上一代首发更是便宜近1000元,更受用户欢迎。

    各大电商平台因此更加注重苹果手机的销售。通过高价和销量累计的巨大的利润空间值得天猫,京东和拼多多的投入。而且对于三方来说,这次活动并不仅仅是为了利润,随着电商竞争的加剧,平台的知名度,对于用户的吸引力成为了新的竞争方向,拼多多就通过这次"百亿"补贴提升了知名度。

    (2)三大平台奇招各出,价格和服务成竞争重点

    为了争夺苹果手机市场,三大电商纷纷拿出了各自的销售手段。据媒体报道,其中拼多多以500元-900元的降幅开售iPhone 11系列,创下全网最低发售价。而在京东平台上购买iPhone 11,可免费领含50元话费的体验卡,同时可选购"碎屏保2年""电池保2年"等保障服务。用户在天猫购买iPhone 11,则可获得12期免息权益,还支持以旧换新。

    从三方的手段中我们看到,价格和后续服务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但从前面三方平台的销售数据中可以看到,价格因素影响可能更大。拼多多渠道的销售销量增长20倍,是天猫,京东增速的4倍左右。毕竟苹果手机价格高,除去一部分对价格不敏感的用户以外,大部分用户都较为在意价格。不过,保障服务也逐渐为人们所看重。三大电商通过种种手段争夺市场,显示了电商市场的竞争激烈。

    猫拼狗各显神通“销苹果”,谁会成为3C市场赢家?

    天猫京东拼多多策略不同,3C市场竞争激烈

    从电商的竞争手段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三者面临的问题不同,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另外,近年来随着3C市场扩大,各大电商平台在3C领域的竞争越发激烈,从这次苹果手机销售中就可见一斑。而且天猫京东拼多多还在加速3C市场开发,未来三者面临的竞争还将更加激烈。

    (1)三大电商平台发展方向不同,拼多多加速上浮

    从这次增加苹果销量的手段中可以看出三大电商平台的发展方向不同。其中天猫和京东不再以价格作为吸引用户的手段,更加倾向于以服务留住用户,主要做用户的留存和转化。而拼多多更加在意价格,利用低价吸引消费者。从三方的用户数据和增量中可以看出三大平台的手段与他们目前的发展阶段有关。

    其中,阿里淘宝、天猫月活跃用户7.55亿,较上季度新增3400万。拼多多APP平均月活用户数达3.66亿,较一季度单季净增7630万;京东年度活跃用户3.213亿,较Q1的3.105亿季度环比大涨1080万。天猫,京东的用户量多,未来增长潜力小,因此更加注重用户的留存。而拼多多起步较晚,处于发展前期,更加注重用户的增长。

    这次苹果手机销售事件还可以视作拼多多进攻一二线城市的信号。毕竟苹果手机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等地区,拼多多CEO黄峥曾提到:"今年1月,拼多多平台一二线城市用户的GMV占比为37%,6月,该比例迅速攀升至48%。"随着天猫,京东加速下沉开发,拼多多想要与之竞争,需要在一二线城市与他们争夺用户,这次利用苹果手机销售或许可以增加用户,即使短时间内无法实现用户停留,但也成功进入五环内。

    (2)3C市场逐渐扩大,猫拼狗加速布局竞争加剧

    3C市场扩大使得天猫京东拼多多竞争加剧。根据观研天下数据,2018年在全球技术消费品市场中,3C产品增长最快,成为全球技术消费品市场的主要贡献者,销量占整体技术消费市场的59.0%。虽然近年来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有所下降,但随着5G的发展,未来销量有可能将高速增长,3C领域的其他产品也将增长。市场潜力较大。

    为此,三大电商平台纷纷加速布局。据媒体报道,前不久,京东集团将以约2.14亿港元现金参与认购,占迪信通发行后总股本的8.98%,双方同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金融、物流、二手机、云服务等多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实现线上线下的布局。而天猫在3C市场表现一向较好,618战报显示,消费电子行业购买人数就超过1.5亿,也就是说,平均每8个人中就有1人选择在天猫买家电3C产品。

    拼多多近年来也在3C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和渗透。据媒体报道,截至今年7月底,拼多多在电视产品上的累计销售量已经突破160万台,同比上升了180%,在"6.18"百亿补贴的推动下,创维、海信、康佳、TCL、小米、长虹等等电视品牌均在拼多多有销售。从三者的表现和布局中可以看出,3C市场的竞争或许将超越其他领域的竞争,天猫想要维持自身的地位,京东要保持自己在3C领域的竞争力,而拼多多想要扩大市场份额,与两者争夺市场。

    (3)三方纷纷汇聚下沉市场,3C市场下沉空间巨大

    三大电商平台都在发力下沉市场。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在2019年阿里巴巴全球投资人大会上表示近两年淘宝新增用户中超过70%来自下沉市场,淘系在下沉市场人群中的覆盖率已经超过40%。下沉市场新用户在登陆淘宝天猫平台第一年的消费额超过2000人民币。可见淘宝天猫在下沉市场上的竞争力逐渐增加。不只是淘宝天猫,京东也在加速下沉市场开发,前不久京东上线"京喜"就疑似全面对标拼多多。拼多多更是从下沉市场起家。

    在下沉市场之中,3C产品的表现更加令人瞩目。618期间,拼多多平台上的3C产品在下沉市场订单量同比增速也首次超过了一二线城市,天猫和京东同样增速明显。这表明3C产品在下沉市场有很大的营销空间,市场潜力较大。因此,三方在争夺3C市场时,或许将会更加注重下沉市场的3C产品市场开发。

    猫拼狗各显神通“销苹果”,谁会成为3C市场赢家?

    天猫京东体系逐渐成熟,拼多多完善业务板块

    从前面的分析中我们看到三者竞争加剧,尤其是在3C市场方面。而从苹果手机的销售方式中可以看出三者处于不同的阶段,发展的方向不同。随着三者的发展,我们发现天猫和京东的体系已经完善,两者更多的是做防御性的策略,而拼多多的各项体系还在进化之中,因此进攻性更强。

    (1)天猫京东业务逐渐完善,多种营销方式或胜过拼多多

    从这次苹果手机争夺战中还可以看出天猫和京东体系逐渐成熟。据媒体报道,天猫利用闲鱼进行以旧换新,据闲鱼运营总监石坚介绍,在天猫上购买iPhone11支持以旧换新,闲鱼回收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10%。仅3天时间,闲鱼就为消费者节省了相关费用超过1523万。京东则与爱回收合作,爱回收工作人员将新手机送货上门并同时将旧机回收,实现取送同步。而拼多多更倾向于单兵作战。说明拼多多在电商整个体系的建设上可能落后两者。

    可以看出,天猫和京东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合作资源上或许比起步较晚的拼多多更胜一筹。这使得他们的营销方式可以更加多样,而拼多多的花样虽多,但大多数都是降价促销。从中可以看出两者的差距。其实不仅仅是合作方,在物流上面,天猫和京东都有自己独立的物流系统,而且阿里巴巴集团正在逐渐"收集"物流公司,未来可能利用这一点限制拼多多的发展。

    (2)拼多多发力物流建设,完善业务建设缩小差距

    拼多多也在逐渐完善业务,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在物流开发上,拼多多表示,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新的物流系统将为商家提供路线规划、自动化仓储、包裹分拣和特定系统等服务,以提高生鲜产品的配送速度。拼多多还可能与顺丰合作。而在国际业务上,拼多多新增海淘业务。

    从前面天猫,京东,拼多多的月活中可以看出拼多多与两者的差距较大,短期内难以追赶。而且随着用户的增加,拼多多想要实现过去的高速发展并不容易。虽然拼多多正在逐渐加大一二线城市的开发,但在天猫,京东的威胁之下,即使用户增长,重复度可能会很高。用户虽然受价格因素影响较大,但对拼多多来说成本也是一大问题。因此其在进攻一二线城市的同时可能将逐渐偏向补足短板,降低可能存在的运营风险,例如物流等等。

    综上所述,这次三大电商平台争夺苹果手机蛋糕可以视作3C市场竞争加剧的标志,从他们各自的营销手段中也可以看出他们对未来的规划并不完全相同。尤其是拼多多,虽然发展迅速,甚至或许能借助这次苹果手机营销进军一二线城市,但就目前天猫和京东的实力而言,拼多多难以在一二线城市与之竞争,未来可能将偏向业务全面发展,补足短板。美股研究社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后续发展。

    本文作者: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