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mates估值达18.5亿美元,“美版饿了么”能否走好上市路?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9-09-17/11:00
  • 9月15日,据外媒报道,"美国版饿了么"Postmates将于今年9月上市,其实早在今年2月,这家公司就已经悄悄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上市申请。虽说上市计划有所推迟,但这也意味着Postmates这家外卖巨头将成为外卖市场的第二个平台,只是它能够甩开其它对手顺利登顶吗?

    一提到外卖业务,中国市场应该算是一个很典型的代表,在这个市场诞生了超级平台美团以及背靠阿里的饿了么,平台以外卖业务为核心,向其它本地生活服务展开延伸让这个行业向投资者展示了它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经济发达的欧美市场,即将上市的Postmates也是受到不小的期待。

    目前,美国外卖市场有好几家存在感较高的平台,专职做外卖业务的GrubHub已联手Yelp,以及Doordash和Postmates做快递出身半路杀入外卖,另网约车巨头Uber也推出外卖服务Uber Eats,从市场竞争来看Postmates的压力并不小。随着Postmates上市临近,它能成为这个行业的超级平台吗?

    上市计划一拖再拖 Postmates上市动作有点"拖延症"

    Postmates估值达18.5亿美元,“美版饿了么”能否走好上市路?

    成立于2011年,Postmates也算是一家比较年轻的公司,公司创始人兼CEO Bastian Lehmann来自德国。目前它已经成功将外卖业务扩展到了3500个城市,甚至是赢得了70%的美国家庭的芳心,而主要业务也集中在食物配送服务上。回顾它的融资进度来看,也可以看出这是一家备受资本青睐的企业。

    2013年5月,Postmates完成500万美元A轮融资;

    2016年4月,推出Unlimited订阅服务;

    2016年11月,完成1.4亿美元D轮融资;

    2018年9月,完成3亿美元E轮;

    2019年1月,完成1亿美元融资,目前估值18.5亿美元。

    作为美国外卖市场的独角兽之一,Postmates后续动作也是备受关注,尤其是关于上市计划。关于Postmates上市消息没有间断过,早在今年2月,公司就已经悄悄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上市申请,尽管有上市的意向,但在进度上来看Postmates是犹豫不决的。从这个角度来看,说明Postmates公司内部对于上市与否意见分歧也大,毕竟上市并不代表它日后高枕无忧。

    之前,Postmates首席财务官Kristin Schaefer今年2月在该公司申请上市前表示:"最终,你可能会看到一些行业整合,我认为我们一直以来都喜欢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也考虑过是否能创建一家超级公司,让它变得更有意义。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不必走这条路。"

    从被爆出上市到延迟上市,以及被爆出寻求"买主"来出售公司等,从这个角度来看也说明这家公司内部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在美股研究社看来,Postmates在上市这个重要事情上悬而未决可能它也是在赌,堵这个决定的未来到底能不能给投资者带来高回报。

    关于Postmates的营收状况,之前有媒体报道在2018年预计将创造4亿美元的营收,销售的食品总额估计为12亿美元。该公司尚未证实这些数字,也未披露2018年的任何其他营收数字。关于营收跟盈利情况,由于Postmates官方并未对外正式披露因此很难知道它目前在这方面的数据。

    根据外媒最新报道来看,Postmates又重新计划上市,这也说明此前寻找买主并未以理想的价格谈妥好,但重新宣告上市也并没有让外界对它的担忧减少。之前一位消息人士称,Postmates与华尔街的IPO会议至少在今年春季被推迟了一次,这一推迟让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感到"不安"。

    为了追求更多外卖市场份额,Postmates的资金需求也很大,上市自然也成为它的一大重要的融资手段。对于Postmates来说,率先在美股上市有利于它后续能够在更多海外市场拓展的机会。也许上市对于Postmates是新的征程,但这趟旅程的挑战也不容小看。

    美国外卖行业大洗牌进行中 Postmates上市仍难解其盈利困局

    Postmates估值达18.5亿美元,“美版饿了么”能否走好上市路?

    中国市场诞生的美团跟饿了么算是国内互联网行业的代表性行业,以已经在港股上市的美团来为例,目前它的市值为4169.07亿港元。国内外不少风投机构也纷纷对美团表示持买入的评级,像交银国际之前发表研报指:维持互联网行业领先评级首选买入美团。

    根据美团上个季度的财报来看,经调整EBITDA达2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这也是美团在第一季度实现EBITDA转正之后首次实现整体盈利,美团的盈利证明了这家超级平台在国内外卖市场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中国市场能够诞生这样一家超级平台确实给了美国市场上的外卖平台信心,但Postmates上市短期内也许还是难以带来股价高增长。

    1、 美国外卖市场几股力量激战,Postmates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根据研究公司Statista的数据,美国在线食品配送市场可能会从2018年的近170亿美元增长到2023年的超过240亿美元。从这个市场增速来看,可以看出美国外卖市场的发展潜力还是具有不小的增长空间,这也让平台之间的竞争格外激烈。

    目前美国的外卖行业也是发展的红红火火,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三股力量上,一个是专职做外卖业务的GrubHub已联手Yelp,以及Doordash和Postmates做快递出身半路杀入外卖,另外还有网约车巨头Uber也推出外卖服务Uber Eats。根据Edison Trends的数据,Grubhub在美国占据着约34.4%的份额(UberEats为27.9%,DoorDash为17.9%,Postmates为11.8%)

    根据商业模式来看,其实这几个平台的差异并不大,各家为了抢夺更多用户也是在加大跟商家的合作。整体来看,DoorDash的优势在于提供更多的选择,其入驻餐厅数量目前已经高于UberEats和Grubhub;Grubhub能利用其与百胜餐饮(肯德基和Taco Bell母公司)的合作关系以及在美国最为广泛的覆盖率;UberEats则胜在与星巴克和麦当劳达成了合作。

    对于Postmates来说,目前平台知名度比不上已经上市的Grubhub,在配送环节Uber还是要占据更多优势,对于外卖行业来说配送效率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对于Postmates来说在平台竞争力不够凸显的前提下,它要想提高市场份额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2、"美团模式"在英美市场水土不服,Postmates面临很高的人力成本

    尽管中国市场的美团跟饿了么发展的如火如荼,未来两个平台的市场发展前景也是备受投资者认可,但同一商业模式在不同市场还是会面临不同的问题,外卖业务在欧美市场的发展并不是那么顺利。根据之前一组数据,中国外卖行业的渗透率为6.1%,线上化率为74%;美国的外卖渗透率为12.5%,线上化率约为6%。美国的外卖渗透率是比中国高一倍多,但是线上化率远远不如中国。

    尽管美国市场的外卖渗透率不低,但用户下单并不高说明这个业务还未实现很高的用户消费频率。在美股研究社看来,出现这种原因主要还是在于"美团模式"在英美市场可能水土不服,平台也是吃不消。相对于欧美市场这些经济发达的地区,Postmates在人力成本上投入很高,它并不能复制中国市场的"人海战术"来扩大市场。

    对于Postmates来说,它的平台提供标准化的配送,在大中型城市或许具有规模经济,但再向其它中小城市的渗透难度很大。其次,平台雇佣大量的配送员,站在行业的角度是正外部性的,但对配送平台而言,可能并不经济。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可以看出Postmates要想扩大规模面临很高的资金压力,上市至虽说能够缓解它对于一些资金的需求,但能否获得更多投资者关注很重要。

    3、 Postmates营收对于外卖订单依赖性过高,这并不利于后续稳定增长

    目前Postmates的业务营收主要集中在外卖订单这部分,要想提高这部分的营收增长Postmates要能实现平台上的用户基数要有更高的增长,同时下单的频率也要很高,这才能带动它的订单量的增长,但这两个数据都面临很大的增长压力。

    从Postmates的业务模式来看可以看出它对于外卖业务依赖性很高,对于它来说这将成为它上市后的一大风险隐患。本身营收上的增长主要是靠外卖业务,但这部分还要跟不少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去抢夺,同时欧美市场的用户要想提高消费频率还是存在一定时间的考验。盈利营收对于外卖业务的依赖性过高,这将不利于Postmates在后续的财报业绩中的表现,本身还处于亏损阶段,单一的营收局面会让投资者质疑其盈利能力。

    提高市场份额扭转平台被动局面 Postmates扩大营收证明平台商业价值

    Postmates估值达18.5亿美元,“美版饿了么”能否走好上市路?

    根据美股本土独角兽今年上半年上市之后的IPO表现来看,不论是Uber、Lyft还是Slack上市后股价表现很不理想,比上市当日的发行价跌了不少,其它的一些独角兽企业像Airbnb、WeWork也推迟了上市计划。已经上市的独角兽股价表现平平,这也让华尔街对下一轮IPO的评估带来了压力,也许这也是Postmates上市计划推出的部分原因。

    尽管Postmates上市计划一波三折,但最终决定选择上市也可以看出它迎战资本市场的决心。

    只是对于Postmates来说,如何尽快用实力证明平台的商业价值很关键,这将决定它的股价在接下来的表现走向。

    为了提高外卖业务在其它城市的订单,Postmates继续扩大配送范围,尽管这会让它面临成本压力,但对于外卖平台来说这算是它们共同面临的问题,谁能够在短期内快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很重要。目前Postmates的外卖业务已经覆盖3500个城市,现在仍然在加大向其它市场的进攻。对于Postmates来说前期亏损难以避免,但提高市场份额占有率有利于它后续在议价方面占据一定优势。

    为了降低营收结构单一的风险,Postmates也在积极发展新业务拓展新的营收增长点。目前它推出了一种新的免费送货服务,名为Postmates Party,以及新型自动送货漫游车Serve。对于Postmates来说,在配送业务上有新的尝试也能为它带来其它市场需求,未来等它在外卖市场占据更多份额,也可以尝试在酒店、旅游、票务等方面有一些动作,毕竟这些需求还是跟用户的需求密切相关,一旦形成一个闭环的消费生态,这将给Postmates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前有GrubHub已经率先上市但股价表现却并不是很好,较上市之初跌了不少,这也让Postmates面临一定压力。要想在上市之后保持股价的涨势,对于Postmates来说还是要用平台实力来说话,尤其是证明平台在盈利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上市对于Postmates来说是阶段性胜利,但要想旗开得胜,就看它能否在市场迎来大爆发。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