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折戟IPO ,华图教育上市之路几经波折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牛原创   2019-09-06/10:25
  • fe82418675c866113da482d9a23144d4.jpg

    来源:华牛原创  ID:huanewcn

    导读

    华图教育,是每一个大中专生都不陌生的品牌,他们的招录广告就像牛皮鲜一样,遍布在每一个校园的展示墙,一遍又一遍的向外界强调他们的课程和核心优势。

    虽然有些让人反感,但是不得不承认华图教育抓住了大中专学生痛点,即就业考试问题,在中国几千年官本位的思想熏染下,每年有太多的应届、往届毕业生涌进公务员考试的考场。

    激烈的竞争自然催生了培训市场的火爆,而华图教育就是这一波红利的弄潮儿,从2003年成立、2004年开始推出公务员开始开始,在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已经壮大成为中国最大的职业教育服务商之一,以收入计算,2017年已经占有市场份额为12.7%。

    华图教育欲借壳山鼎设计

    9月4日,山鼎设计全天封死涨停。此前山鼎设计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车璐、袁歆于9月3日与华图宏阳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图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车璐、袁歆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共计2496万股股份(其中车璐持有606万股、袁歆持有1890万股)转让予华图投资,转让完成后,华图投资将取得上市公司30%的股权。此次受让股份总对价为7.50048亿元,即30.05元/股。

    同日,袁歆、天津原动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袁歆、车璐各持股50%,以下简称“天津原动力”)和华图投资签署《表决权放弃协议》,袁歆、天津原动力将就该等放弃事宜作出不可撤销的公开承诺,袁歆放弃上市公司6.2%股份的表决权,天津原动力放弃上市公司7.3%股份的表决权。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华图投资将通过直接持股的方式持有上市公司30%股份表决权,一致行动人车璐、袁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1.9%股份表决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华图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易定宏、伍景玉。

    公开资料显示,华图教育是一家国内领先的教育品牌机构,公司以职业教育为核心,主营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医疗、金融、部队转业干部等各类职业招录考试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业务。2014年7月24日,华图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教育培训机构。

    外界猜测,此次股权变更或是华图教育借壳山鼎设计的第一步,后续华图或将通过注入资产的方式实现借壳上市。

    多次借壳上市流产

    2014年9月,华图教育在新三板挂牌,其间曾多次冲刺A股市场:2015年初,新都退拟发行股份购买华图教育100%股权,并构成借壳上市,但之后计划流产;

    2016年12月,华图教育欲借壳扬子新材,重组筹划一年多后,因华图教育内部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事宜达成一致,该计划于2017年5月草草收场。2017年6月,华图教育再试图通过首发申请登陆A股,但因排队时间过长而放弃。2018年初,华图教育从新三板摘牌,并两次冲击港股市场但至今未果,而其在港递交的招股书状态已显示为“失效”。

    华图教育联合创始人、德仁微课研究院院长于洪泽曾公开坦言,为了让职业教育被更多人熟悉,我们几乎踩了资本市场所有的雷。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华图投资成立于2015年12月21日,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对教育文化产业投资、投资管理、房屋租赁及物业管理等,法人代表为易定宏。

    据官网介绍,华图教育以职业教育为核心,主营业务涵盖了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医疗、金融、部队转业干部等各类职业招录考试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华图教育现拥有专兼职教师、研发人员及员工8000多人,在全国343个城市设有近500家学习中心,组成全国性授课网络。

    据华图教育此前在港股披露的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分别为18.93亿元、22.41亿元和13.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4%、18%、4%;实现利润分别为3.4亿元、3.75亿元、3.0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1%、10%、-8%。

    结语

    有业内人士指出,华图教育上市多次不成功,跟股权关系较为复杂脱不了干系。企业需要在早期就把公司股权关系理顺。据悉,华图教育的主营业务为职业考试培训,包括公职人员招录考试、事业单位招录考试、教师招录考试、医疗卫生执业资格考试等,并为考生提供考前培训咨询服务等。

    借壳上市只是一个开始,做教育的华图与做建筑设计的山鼎设计,能不能完成业务的整合重组、以及山鼎设计是否能满足未来的业绩预期,还有待观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