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亏损100亿元,乐视网能否恢复上市公司股票交易?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牛原创   2019-08-30/10:14
  • 7b9655e20484733b580146d9ef8fc4d1.jpg

    来源:华牛原创   ID:huanewcn

    导读

    乐视网相信很多人都是熟悉的,曾经的乐视网可以说是神话。2004年11月份,贾跃亭在注册了乐视网,并且于2010年,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一段达到巅峰,市值高达1700亿。

    在乐视网上市之后,贾跃亭的扩张之路也正式开始,前后进军了体育、电视手机等领域。然而神话终有破灭的时候,2019年4月26日乐视网退市了。

    8月29日晚间,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300104,乐视网)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2.53亿元,同比下降74.75%;净亏损100亿元,同比下降810.08%。

    上半年净亏损100亿元

    今年5月起已暂停上市的乐视网(300104.SZ),8月29日晚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乐视网营业总收入2.54亿元,同比下降7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0.46亿元,同比下跌810%。在这种情况下,乐视网上市公司要“保壳”变得更难。

    截至2019年6月30日,乐视网及其下属子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54亿元,其中,运营业务(广告投放业务及付费业务)共计产生营业收入1.70亿元,占比67.10%;版权相关业务收入及电视剧发行相关收入0.09亿元,占比3.41%,电信增值服务收入0.49亿元,占比19.31%。

    上半年乐视网营业收入下降七成,主要原因是2018年底乐视网丧失对彩电业务的控制权,乐融致新硬件销售等主营业务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此外,近年来乐视品牌信誉持续受损,公司的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相较去年同期持续下滑。

    2019年上半年,乐视网的营业成本及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合计3.16亿元,管理层尽力控制成本费用,使日常运营成本、CDN费用、人力成本大幅下降,但并未扭转经营性亏损局面。

    另外,乐视网违规对乐视体育股东及乐视云股东担保的案件,根据2019年上半年判决进展情况,基于审慎考虑,乐视网计提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负债约98亿余元。同时,乐视网对乐融致新股权投资确认投资损失0.911亿元。上述因素导致乐视网今年上半年净亏损100.46亿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乐视网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欠款余额达19.85亿元。同时,乐视网合并报表范围内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32.03亿元,主要为应付供应商及服务商欠款;乐视网合并报表范围内长短期借款共5.55亿元,其他流动负债33.04亿元,主要为向金融机构及非金融企业借款。

    由于资金链极度紧张,乐视网要开展业务仍困难重重,加上上半年净利润巨亏100亿元,因此要实现2019年全年扭亏为盈、恢复上市公司股票交易,机会变得渺茫。

    孙宏斌请辞乐视网董事长

    2018年1月24日,停牌9个月的乐视网终于复牌,接连11个跌停,股价从15.33元一路跌至4元附近。

    2018年2月27日,孙宏斌参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开幕式。在亚布力论坛上,孙宏斌说:“我一直对钱不太有概念,其实我不太适合做公司。为什么大家愿意找我合作呢?因为我不太会算账”。继而表示:“失败是很正常的事情,中国的文化不一样,美国文化喜欢当英雄,中国文化喜欢看别人当英雄,如果别人失败了,看热闹也很开心。但我就觉得我们应该去帮助那些失败的企业家,我现在去帮助一些企业,即使他们做不成,我赔了钱,但心里还是开心的。”

    同在2018年2月27日晚间,乐视网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公告。公告显示,乐视网2017年营收约74.63亿元,同比下降66%;净利润亏损约116.09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约为5.55亿元,同比跌幅高达2193%。

    对于乐视网的下一步走向,显然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问题。乐视网在昨天的公告中称,孙宏斌先生的辞职未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会对董事会的运作产生影响。公司董事会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公司董事长、董事的补选等相关后续工作。经公司董事推举,自即日起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淑青女士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

    2017年10月27日,乐视网发布公告,提醒贾跃亭、贾跃芳履行借款承诺。12月7日,乐视网再次公告称收到北京证监局决定书,北京证监局在决定书中对贾跃亭、贾跃芳采取责令改正等监管措施。

    2018年1月1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对贾跃亭之妻甘薇替“公司”担保100多亿的说法进行了反驳,澄清贾跃亭及乐视控股等实际为乐视网担保总额为14.17亿元。两天后,乐视网再次公告,称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对该公司的应还应收账款为75亿元,而非乐视控股所称的60亿元。

    在2018年1月23日的重组说明会上,孙宏斌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对乐视关联交易知情。但错判之处在于,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偿还。

    被投资者提问对于投资乐视网会否遗憾时,孙宏斌称,“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而且,“人有时候要敢教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贾跃亭还债200亿?

    乐视网上半年巨亏百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选择计提乐视体育股东和乐视云股东担保案件负债约98亿元。

    乐视网表示,目前乐视体育已有18个股东对上市公司提起仲裁,其中 8 起仲裁案均判决乐视网败诉,涉及金额约26.75亿元;其他 10 起仲裁案仍在审理过程中,涉及金额约12.13亿元。乐视网基于目前仲裁结果,对剩余部分违规担保案件仲裁结果进行合理估计,确认约44.28亿元预计负债,这是导致公司上半年亏损额约100.5亿元的主要原因。此外,按权益法核算,乐视网对乐融致新股权投资确认投资损失0.911亿元。

    乐视网目前仍有广告、会员发行等业务收入,但情况并不乐观,其中会员及发行业务占公司营收比例高达67.2%,但上半年同比下降73.67%;上半年广告主只有30家,广告收入只有43.68万元。

    然而,法拉第未来当日发布公告称,贾跃亭过去两年多通过多种方式已偿还超过30亿美元的债务,同时他还将设立个人还债信托基金,以此作为国内债务偿还基金。

    乐视网表示,下半年公司董事会将带领和督促管理层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包括债权债务重组、追回或转卖过往影视剧投资资源等。

    小结

    从2016年末乐视危机爆发开始,几乎所有与乐视相关的新闻都是负面消息。如今看到这两个,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不是视频资源、互联网电视、会员费换手机,而是“不靠谱”、“欠债”以及“下周回国”……

    由于身处乐视旗下,主营互联网电视业务的新乐视智家同样遭受着这样的情况,品牌形象受困、电视销量下滑,坏消息始终伴随其左右。

    乐视网的利空消息远不止此,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乐视网及公司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在今年4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外今年以来乐视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大幅变动,诸如2019年5月24 日,刘淑青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乐视网披露了2019年的半年度报告,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一份巨亏百亿元的成绩单不免让外界大跌眼镜。这也使得乐视网的退市风险进一步加剧。未来,乐视网该何去何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