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拼的多亏得多 低端价格战必将出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19-08-22/17:50
  • 拼多多低端价格战难免被淘汰

    睿财经讯(文/萧玮) 8月21日拼多多公布第二季度财报。拼多多第二季度共营收72.9亿元,同比增长169%,环比增长60%,高于市场61亿元的预期。拼多多第二季度依然处于亏损,拼多多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0.033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113亿元。

    高投入换来的GMV

    拼多多的用户增长离不开大量的广告投入和平台补贴。为了维持用户不断增长,拼多多用大量投放广告和冠名来保持热度,二季度营销花费61亿元,占二季度总营收的83.7%。

    拼多多在618期间联合品牌商推出了“百亿补贴”活动,针对1万件商品进行让利。在补贴的驱动下618订单突破11亿笔。618促销活动是二季度用户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61亿的广告和“百亿补贴”活动的下拼多多实现了用户的大幅增长,但这些用户真的牢靠吗?当广告和补贴退去,会不会出现用户大量流失的现象?

    并不能单纯看GMV数据,GMV=销售额+取消订单金额+拒收订单金额+退货订单金额,即GMV为已付款订单和未付款订单两者之和。单纯看GMV数据太过于片面,要知道拼多多退货、拒收单数是非常高的。闲杂拼多多的GMV非常高,利润率却非常低。

    低价能否高品质

    在购物界流行一句话:贵的不一定好,但便宜一定没有好货。拼多多难道能打破这项铁律吗?在前期《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对拼多多的假货问题进行报道。并用低价是市场需求,低质是商家失责批评拼多多的低价策略。报道提到拼多多用不到三年的时间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电商平台到上市公司,依靠的就是低价政策。但不合格商品太多,其中山寨货在拼多多平台上大量出现。

    拼多多低价的却依旧没有摆脱低品质的定律。用不合格品和山寨产品来营造低价的假象,伤害了用户,降低了自己的品牌定位。

    成功的模式

    可以说拼多多的模式是成功的,通过低价产品迅速展占领地段市场。让用户知道、用时拼多多。同事专家称:拼多多通过提供低性价比的SKU形成大规模拼团,从而稳住了自身基本盘。对于拼多多来说,定制化模式强调“物美价廉”,可通过低价多销模式带货。而依靠“从需求端刺激供给端”的战略,拼多多有望吸引更多新触网用户,通过做新触网用户的运营增强用户使用粘性,复购不断增强,ARPU值提升具有较大潜力,从而推动GMV实现进一步增长。

    在市场竞争方面,阿里巴巴、京东和苏宁等电商平台今年以来都加大了对下沉市场和C2M模式的投入,这也意味着拼多多面临的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可以说拼多多的模式是成功的,但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拼多多这种低价低品质的模式难免被淘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