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财报显颓势,是转型阵痛还是发展危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9-08-21/16:21
  • 成立于2010年的猎豹移动致力于为全球提供卓越的工具应用。截至2019年6月,公司产品在全球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约为3.76亿,超过74%的用户来自海外市场,从创立之初,猎豹移动旗下的产品就屡获佳绩:金山毒霸、猎豹清理大师、钢琴师2、LiveMe等众多产品都是踩着行业浪潮发展,频获佳绩,其董事长兼CEO也凭此获得了“2017年度最佳跨界投资人”的奖项。

    然而2018年以来,猎豹移动的发展就受到了阻力,股价也像坐过山车一般大起大落。过去的53周内,猎豹移动经历了股价最低点2.90美元,2019年初至今已下跌47.95%,而近日,在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之后,股价又疯狂回升至4.5美元,涨幅高达36.36%。

    月活盈利同比大幅下降 主营业务发生改变

    8月20日,猎豹移动发布了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务报告。

    猎豹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为9.701亿元人民币(1.413亿美元),同比下降12.1%;毛利人民币6.432亿元(9370万美元),同比下降14.5%。非GAAP毛利6.433亿元人民币(合9370万美元),同比下降14.5%。2019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为66.3%,而2018年第二季度为68.2%。

    其中移动娱乐业务营收4.98亿元人民币(7250万美元),同比增长49.6 %,占总营收的51%。公用事业产品及相关服务的收入同比下降44.0%,为4.235亿元(6170万美元)。与上一季度财报相同,猎豹移动称这一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的海外移动公用事业业务放缓,这是由于2018年一篇新闻文章引起的负面宣传,以及2019年国内广告业的疲软造成的。人工智能及其他收入同比增长236.2%,至人民币4860万元(合710万美元),主要受公司基于人工智能的翻译设备猎豹翻译器的销售推动。

    二季度,猎豹移动销售和营销费用为3.818亿元人民币(3080万美元),同比增长3.2%。财报称,销售和营销费用的增加,主要是该公司加大了对手机游戏和人工智能相关业务的推广力度。而手机游戏和人工智能的营收增速也给了猎豹移动正面的反馈。

    结合一季度财报中移动娱乐业务收入5.562亿元,工具及其他服务收入4.98亿元,可见移动娱乐业务的营收收入已经连续两个月超过其一直以来的主营业务工具及其他服务,盈利重心发生改变。

    在用户规模方面,月活用户同比出现下降。猎豹移动第二季度的全球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数为3.76亿,去年同期为5.74亿,其中海外移动月活占比74.2%,可见欺诈案造成的影响尚未消退。作为一个以产品、移动娱乐服务为主要盈利的公司来说,月活的大幅下降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股价持续暴跌 猎豹移动面临严重危机

    据猎豹移动大股东金山软件2019Q2财报显示,金山软件第二季度营收18.74亿元,同比增长39%;净亏损为14.15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亿元。财报称,本季度亏损主要是由于就猎豹的投资账面值计提减值拨备所致。不久前,金山软件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的美股上市公司猎豹移动自今年4月以来股价持续表现低迷,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的会计处理要求,金山软件正在对猎豹移动的投资进行评估并计划进行减值拨备,预期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拨备金额合共大约为人民币12亿到14亿之间。这也正预示着猎豹正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2018年以来,猎豹移动深陷欺诈危机

    2018年11月,美国移动应用公司Kochava指出,其发现猎豹移动有7款受欢迎的安卓应用和其投资的一家公司的应用,利用用户权限卷入广告欺诈案中,它们可能用刷点击量的方式,窃走了数百万美元广告收益。这些应用在谷歌应用店Google Play的总下载量超过20亿次。尽管很快猎豹就做出回应,称对方的检举不实,并且有众多证据,但是这仍然对猎豹移动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其股价大跌32.84%,市值缩水近4亿美元。

    11月28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通报称,猎豹浏览器存在申请电话、短信相关权限,而具体用途不明的问题,甚至默认开通监听外拨电话、位置信息、发送短信权限。

    信任危机导致了用户数量的下降,而不断流逝的用户又进一步加剧了信任危机,这个雪球越滚越大,猎豹移动第一季度的全球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数为4.348亿,去年同期为5.74亿,第二季度更是下降到3.76亿;猎豹工具产品及相关服务收入4.98亿元,同比下滑33.1%,环比下滑36.4%。

    这些负面消息不仅仅影响到月活与股价,与众多公司的合作也因此而终止。谷歌宣布下架其应用商店中猎豹移动的应用。随着这个消息的传出,猎豹移动股价当日下降7%。不仅仅是谷歌,在电话分析师会议上,傅盛表示,猎豹移动的审计委员会已经与外部律师和独立数据审计机构对指控进行独立审查,并将结论进行了通知,但包括Facebook在内的部分合作伙伴仍没有恢复合作。

    这对于以海外市场为主要目标的猎豹移动造成了难以承受的结果。

    看似业务繁多,但主营业务并不稳定

    猎豹移动的业务无疑是很多的,直播、游戏、工具、AI产品、广告平台等领域皆有涉足,但是从财报来看,其营收并没有稳定下来。

    我们来看最近几个季度猎豹移动的营收情况。猎豹移动2018年和2019年前两季度的营收分别是11.45亿元,11.03亿元、13.52亿元、13.81亿元、10.86亿元和9.701亿元,利润分别为1.36亿元、1.97亿元、1.67亿元、7.07亿元、7114万元人民币,这一季度的利润则是亏损5570万元。理论上如果公司各项业务已经稳定,运营模式发展成熟之后,在没有特殊因素影响下,其盈利应该是持续增长的。而猎豹移动这几个季度营收的一大特点就是不稳定。

    拉动猎豹移动营收的三家马车分别是移动娱乐业务、工具和其他服务以及智能AI产品。就目前而言,前两项业务占了营收的极大部分比重。但是其前两项业务都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对手。

    移动娱乐业务中以游戏、直播为主要产品,但是在游戏市场中,有着王者荣耀、阴阳师、和平精英等强大的竞争对手,猎豹移动的游戏无论从吸金还是吸引流量上来讲都不占有优势;而其直播产品LiveMe,尽管在2016年位于Google Play美国地区社交类排行榜第一名,并入围Apple App Store美国地区社交类排行榜前三名,但是现在随着You Tube和Twitch的发展,其LiveMe的市场份额已经被大大压缩。

    而工具领域,猎豹清理大师、猎豹安全大师又面临着完全同质的360的竞争,当年的金山毒霸正是在360的强势竞争面前黯然退场寻求国外市场的。现在的猎豹系列产品在面对360时,同样没有太大的竞争优势。

    猎豹移动在这种情况下积极谋求转型,但是受上文所述欺诈的影响,猎豹并没能稳住业务转型期间的波动,造成了股价暴跌,市值大幅度缩水的现状。

    艰难转型 发展AI驱动产业互联网业务能成功吗?

    猎豹移动并非没有发现他们在目前营收的主要项目上面临的困难。面对在游戏和工具领域的强大对手,猎豹移动决定开始转型,发展AI驱动产业互联网业务。目前已形成了全新的业务形态,以工具应用、互联网娱乐为核心的传统移动互联网业务正稳健输出现金流,以AI驱动的产业互联网业务已完成技术闭环和产品闭环,正蓄势待发进入商业闭环阶段。

    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来看,受益小豹AI翻译棒、智能服务机器人及AI赋能业务带动,本季度猎豹移动AI及其他收入达4,860万,同比增长236.2%,确实给了猎豹移动极大的信心。但是猎豹移动发展AI真的有未来吗?

    很难。目前国内AI领域的发展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产品不多,还停留在尝试的阶段。随着AI行业潜力的释放,腾讯、阿里等各家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场,华为等掌握了大量终端流量的厂商也开始了AI的研发,不断发布的智能音箱、电视等产品已经初见端倪。在正式进入AI领域之后,无论从技术还是从资金上来讲,猎豹移动和这些巨头都没有可比性,在未来各家真正布局市场的时候,猎豹很可能会被排斥出局。

    但是猎豹移动也并非没有优势。入场早,翻译棒等产品已经占得了一定的市场,而且AI领域市场广大,几家巨头不可能完成对整个市场的占领。凭借其多年做产品的运营经验,猎豹移动未尝不能以小博大,由外向内在AI驱动产业中站的自己的一席之地。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