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网易云音乐的社交:说胜利还为时过早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说说   2019-08-21/13:07
  • “现代法国小说之父”巴尔扎克曾经说过,“在人生的大风浪中,我们常常学船长的样子,在狂风暴雨之下把笨重的货物扔掉,以减轻船的重量。”对于企业来说,为了轻装上阵也有必要在关键时刻甩掉包袱。

    谈谈网易云音乐的社交:说胜利还为时过早

    音乐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网易云音乐非但没“减”,反而积极在“加”:最近一年,网易云先后在产品中增加了LOOK直播、陌生人交友“因乐交友”等泛音乐社交功能,就在一个月前,上线了可上传图文、视频的功能“广场”(用户上传的内容统称Mlog)。

    多年前靠音乐社交成为黑马的网易云,还能再一次通过一系列重社交的产品布局,焕发新的活力吗?

    谈谈网易云音乐的社交:说胜利还为时过早

    似曾相识的Mlog

    网易云音乐公开资料显示,此次上线的Mlog,含义为Music Blog(音乐日志)。顾名思义,本质上就是音乐+视频/图片+音乐资讯+评论的融合产物,可以算网易云基于音乐社交的新尝试。较传统歌曲介绍,Mlog初入眼时确实有点击欲望,也收获了部分好评。

    谈谈网易云音乐的社交:说胜利还为时过早

    不过声量更大的,是用户的另一种声音。用户认为,视频+音乐的呈现方式,且可以添加评论,再加上界面和UI,似曾相识的感觉。

    谈谈网易云音乐的社交:说胜利还为时过早

    谈谈网易云音乐的社交:说胜利还为时过早

    左为抖音,右为网易云Mlog

    由于缺乏焕然一新的形式,所以看不出清晰的社交定位。

    网易云的社交不像日常的交流,并非用户日常的“刚需”社交。再加上缺乏特色的功能,能不能引起那些在同类产品“持续轰炸”下已产生“社交疲劳”的用户使用、分享的兴趣?换句话说,新的社交尝试,是否真的能给网易云带来它所期望的东西?还要打一个问号。

    抄袭侵权的重灾区

    如果说循序渐进地推进社交功能,那么凭借网易云音乐的音乐属性,这些功能还有可能在社交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但以UGC为主的APP现在都存在一个问题,即内容区最容易滋生的问题就是抄袭和侵权。抄袭成本低,侵权追责难,一直以来都是产品最难以管理的问题。网易云同样面临这个难题。

    很多用户希望通过Mlog看到高质量的原创内容、听到悦耳的音乐。但从用户反馈来看,现在的网易云广场成了抄袭和侵权的重灾区——用户发现,部分营销号直接搬运大V的相关文章,把Mlog变成了“Copylog”。

    谈谈网易云音乐的社交:说胜利还为时过早

    Mlog上随处可见的“疑似”抄袭

    谈谈网易云音乐的社交:说胜利还为时过早

    在大环境越加尊重原创的今天,社区的管理者肩负着保障社区内内容质量的责任,但如果平台不能承担起这个责任,那类似的抄袭、侵权行为不仅会影响到用户的使用体验,更会对品牌的口碑产生不良影响。对于网易云来说,因为版权劣势愈发明显而选择加强社交功能本无可厚非,但正如网友所言,如果只是一味加强社交,而忽视作为音乐软件必要的版权、用户体验等因素,那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结果便不难想象。

    谈谈网易云音乐的社交:说胜利还为时过早

    音乐社交究竟会不会成为网易云的救命稻草?现在还很难断言,更难谈胜利。从目前看来,网易云企图用社交翻身的战役,似乎有些出师不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