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深陷传销质疑,拼多多能否圆跨境电商梦?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牛原创   2019-08-20/17:29
  • 来源:华牛原创

    导读

    跨境电商市场在国民消费升级与海淘用户需求增强的情况下进入快速发展期,2019年有望增至10.8万亿元,踏入十万亿市场。

    跨境电商行业现在瞬息万变。而3月拼多多才迟迟推出“多多国际”的跨境项目,与之相比的是阿里、网易等平台从跨境政策红利时期就着手做,经历了初创、融资等发展阶段,现在已经占据了海淘市场的主动地位。

    在跨境深耕几年的前辈们看来,拼多多像是初出茅庐的学生,实际上,拼多多想要入局跨境电商的野心早已显露。

    早在2018年1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拼多多副总裁李源就表示,拼多多的跨境电商项目“多多国际”正处于筹划中,不久就会向消费者开放,目标3年招募50万家海外中小商家入驻。

    拼多多的跨境电商梦阿里狙击其格局

    从成立到现在三年多,拼多多和传统的电商一直有着显著差别。传统电商有着一个特征,就是“人找货”。目前从拼多多海淘分类看到,共有9个细分产品类目:进口美妆、进口食品、进口酒水、营养保健、进口家居、进口母婴、进口个护、箱包配饰、服饰鞋靴。

    除此之外,拼多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也早有端倪。有跨境服务商曾爆料称,拼多多去年就已经对接了各试点城市跨境系统,打通了深圳、上海、郑州、宁波、重庆、福建平潭、杭州等城市,今年还将打通直邮业务。

    在此之外,阿里欲收购网易考拉,狙击拼多多重塑跨境电商格局,由于存量用户市场争夺战加剧,阿里收购网易考拉成功后,可以迅速获得增量市场。同时,网易面临业绩增速下滑、库存和假货压力,以及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强敌环伺的困境。未来,网易考拉若选择与阿里合并,跨境电商或将出现一超多强格局。

    多多国际运营理念不是像传统电商码货上架,而是根据人群匹配需求,重点不在于SKU的多少,而是如何把货最大限度的匹配更多的用户,这是多多国际的侧重点。

    在原有社交分享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挖掘了人群需求。用大数据统计后,拼多多收集了很多用户画像,当单个SKU形成,而这刚好是特定用户需要的,此时拼多多的优势来了,借助微信海量的用户池,拼多多能在任何场景下传播,完成用户裂变。

    曾深陷传销质疑

    判断披着“互联网+”外衣的“新模式”是否属于传销,可看其是否具备以下主要特征:一是是否需要交纳或变相交纳入门费;二是否分层级,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三是否根据下线获利,上线直接或间接从发展的下线人员数量或销售业绩中计提报酬或“返佣”。

    与抹黑拼多多“类似传销”同时发酵的还有一个更让人目瞪口呆、啼笑皆非的 “案例”,原文是“2017年6月15日,扬州市民秦某某与亲戚5人在‘拼好货’平台上拼团购买了一批海南青芒,收到芒果后发现大部分芒果都已经腐烂变质无法食用”。

    2016年9月拼好货就已经下架,并入拼多多。竟然过了将近一年还能有所谓“扬州市民”在根本不存在的拼好货上购物并投诉。

    据公开报道,拼多多成立两年来,已经有了2亿的付费用户,且一直低调发展,专注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权益保障。其创新的拼团模式,合法合理,也合乎用户需求。

    总结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4.5万亿元,预计全年交易额达到8.8万亿元,至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将达到12万亿规模,跨境电商一片利好。

    跨境电商能否发展的好,决定于消费者,因为消费者决定了产品和平台的发展,只有持续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才能实现平台稳定增长。无论曾经深陷传销质疑,未来只有将服务、产品质量、企业之间融合发展,优势互补,形成一个新的合作生态,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才能取得成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