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木拼图:笨小孩的诗和远方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说说   2019-08-20/13:37
  • “各位受委屈了……”

    8月7日,在一年一度的JIMU 87品牌日上,积木拼图集团CEO董骏话音刚落,全场掌声雷动。

    大约一年前,积木拼图集团旗下的积木盒子所在的P2P行业经历了一场巨大的考验,大量企业被淘汰,留下来的也都带着或多或少的伤痕。

    但让董骏骄傲的是:“我们没有一个核心团队离开,哪怕抱怨因为这份事业给自己带来的各种压力和尴尬都没有。我想借这个机会感谢各位兄弟姐妹们,生命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未来的苟且...但还是会有的诗和远方的田野。”

    一路“笨”过来的小孩

    今年的8月7日,已经是第六个JIMU 87品牌日了。这是微金融集团“积木拼图”最重要的企业活动,由集团旗下“积木盒子”平台周年庆活动升级而来。活动上,集团管理层将与集团各分支机构的代表、行业精英、客户、媒体、合作伙伴,共同分享「积木」对于新金融行业趋势的观察、公司发展的战略,及对产品服务的价值思考。

    今年JIMU 87品牌日的主题,是“笨小孩之旅”,董骏在活动上分享了积木拼图集团一路走来的历程。在他眼里,创业的开始并非择时,而是撞势,乘着风口一年多完成了三轮总金额上亿美金的融资。

    积木拼图:笨小孩的诗和远方

    董骏回忆,那时公司每天的空气中都充满着渴望成长的躁动和不安。公司在享受到线上资金端流量红利的同时,也承受了揠苗助长的弊端——资产渠道违约的风险。鬼门关过去后,团队下定决心从头开始找回初心,却遇到了资本寒潮,集团只能将刚刚完成的布局、蒸蒸日上的新业务进行分拆。

    拆分后的积木拼图集团轻装上阵,保留了三个核心业务模式:1.把最纯粹的P2P做好,服务好出借人;2.把零售信贷业务做好,无论通过直接服务还是间接的合作;3. 把对零售金融资产投资有意向的机构服务好,发挥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

    同时,集团重新确定了“让「积木」成为有温度、有意义的长期存在”的使命,“建立稳固的零售信贷资产管理能力,并围绕此核心创造价值”的战略以及“让小客户能获得好的服务、首先是好的金融服务”的愿景。他们决定,一切决策围绕持续性发展出发,不做短期投机、不眼红快钱、不占任何人便宜。

    这从积木拼图集团对待P2P这一标签的态度上便有所体现。最初被追捧时,机构投资人门庭若市;后来这个词被鄙视时,董骏开会曾差点被请出会议室,但集团从未嫌弃。他们始终认为,P2P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帮助,是一份善意和一份责任的交织,是一种有着巨大价值的金融社交,同时也仅仅只是金融服务能力在商业模式层面的一种体现。

    截至目前,积木拼图集团累计撮合了1900多万笔、总额582亿元的信贷项目,累计为42万出借人赚取了21亿多元的收益。资产端的小微信贷信息服务机构“积木时代”和“积木美行”在19个省份50个城市设有60个小微金融的服务网点,累计为15万小微业主提供了咨询,并为4.5万个小微业主提供了借款。

    五年十年就做这件事

    今年JIMU 87品牌日上的董骏,有一个明显的变化是,眼里有了更多的自信和坚定。

    积木拼图:笨小孩的诗和远方

    在他看来,去年的挑战客观上提供了一次更用心打磨自身能力的机会,一个相对不用那么考虑增长的时间窗口,他可以更多地考虑如何把手头的事做得更好、如何把风险控制好,对千头万绪的细节进行千方百计地优化,不断建造自身壁垒。

    在整个金融体系当中,企业的核心能力是资产管理能力,而服务小客户、管理小客户的风险则成为了积木拼图集团需要不断强化的核心能力。在过去一两年间,从获客时的尽调、信用评价,到贷款后的管理、到违约后的催收,积木拼图集团将整个链条上的每个细节都优化,在属于自己的战场上不断升级。

    仅以贷后管理为例,经过不断迭代,目前积木拼图集团的贷后体系已经趋于优化。董骏表示,如今积木盒子百分之百的违约客户都会进入互联网仲裁程序,这是一种比法律判决更低成本的诉讼通道,作为业内较早打通该体系的企业,目前集团已经完成了上万单的“试验”,而结果则令人喜出望外——逾期60天以上的零售金融贷款,不走法律途径的回收率是1%-5%之间,但现在提升到10%-30%——十倍以上的效果。

    到今天,董骏认为积木拼图集团大体打磨出了规模化、系统化服务小微市场的能力,并且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业务和风险管理DNA。集团将其全部融入到运营体系、融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为将来可能需要的扩张积累了极强的裂变能力。但他依然没有满足,在他眼里,核心能力的进步,不要说花一年,花十年都有空间,这也使得董骏更加坚定了以后的方向:“我真的知道未来五年、十年就做这件事。”

    在他心中,积木拼图集团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像美国WELLS FARGO(富国银行)那样的企业。这家银行位于美国中西部,专门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是在次贷危机过程中受影响最小的一家银行。“如果给我们五年时间,我们应该可以做成中国最大的夫妻老婆店金融服务商。”

    而在走向目标的路上,董骏依然愿意继续做一个笨小孩——“在使命上,我们愿意把自己的温度分出去,让别人享受到我们存在的价值,做个善良的笨小孩;在愿景上,我们想潜心服务好小客户,抑制一切和“靠谱的金融服务”无关的欲望,做个迟钝的笨小孩;在战略上,我们想把风控、质量放在首位,做个耐心的笨小孩。”

    虽然笨,这个小孩却有着坚硬的、仍在不断加固的铠甲,坚定而自信地走向属于他的诗和远方。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