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势造英雄,快影成长启示录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曾响铃   2019-08-19/08:30
  •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日活200万,这对于一款视频剪辑App来说,绝对算是一个亮眼的成绩,这还是在基本没有市场投入的冷启动阶段。

    也就是这样一个阶段,它所爆发的能量也相当惊人。通过这款视频剪辑App生产的作品光在快手一个平台上的日均播放量能达到10亿次。我们是不是要重新估量这款视频剪辑App的价值了?

    没错,说的就是快影。

    作为快手围绕短视频内容赛道的生态布局之一,快影不但已经形成对快手短视频生态的反哺,同时还迅速成长为视频剪辑赛道的头部产品。

    以快影的崛起作为标志,短视频竞争的风向或许要开始转变了,由承载内容的平台竞争转向辅助内容的功能竞争。

    快手战略升级,快影在剪辑App赛道斜刺杀出

    根据不久前极光(Aurora Mobile)发布的《2019年Q2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国内移动网民数增长至11.34亿。

    虽然即时通讯类App仍然是网民们使用时长最高的应用类型,但短视频类App不但超过了在线视频类App,而且还登上了网民使用市场第二的App类型。

    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目前短视频用户规模已超8.2亿,同比增速超过了32%。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快手在经受住2017至2018年的短视频“百团大战”的考验后,逐渐稳固自己在短视频领域的头部位置,并在今年5月底时,突破了日活两亿大关,随后快手宣布将在今年冲击日活3亿的目标,要在直播、电商、信息流等多方面加快商业化步伐。

    快手在短视频赛道征伐的同时,在2017年注册了12件“快影”商标。

    也正是在2017年,快手的注册用户超过7亿,并进入“日活亿级俱乐部”,正好处于快速上升的起步阶段,其主要精力还是放在短视频主战场上。

    “快影”或许只是意气风发的快手的无心之举,但没想到,几乎与快手的发展同步,快影竟也在短短的时间之内成为视频剪辑赛道中的“参天大树”。

    根据极光的统计数据,快影在今年6月份不但日活突破了200万,其环比增长率作为视频剪辑App的唯一代表,挤进了前十榜单,以234%的增长率排名第八。

    图片1.png

    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今年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这段时间,快影的用户数量增长了46倍,在所有的视频剪辑类App中,快影的活跃用户数位列第一,远超过第二至五名的数据总和。

    图片2.png

    所有的数据都指向一个结果,快影直到现在仍然保持着非常快的增长的势头向前发展并且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

    时势造英雄,短视频的风口同时也是快影的风口

    毫不夸张的说,快影就是伴随着短视频的风口起来的,如果单独从视频剪辑赛道所能爆发出的能量来看,快影未必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但如果结合短视频的风口以及其生态链接来看,快影大有所为。

    首先,短视频风口造成大量的视频剪辑需求,这对快影来说,本身就是巨大的机会。

    此外,随着短视频增速放缓,逐渐触及天花板后,激活新的增量市场需要更低的准入门槛,这又给了快影第二个机会。

    对于很多普通用户来说,制作视频是一件颇具“技术含量”的事情,而快影做的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将剪辑视频“技术”的门槛拉低拉低再拉低。

    通过固定的模板,用户选中好背景音乐和特效之后,就能在几分钟内快速生成视频,视频甚至可以自动根据原声生成字幕。在很“小白”用户看来,快影就是“剪辑神器”。

    其次,在爆款内容的引导下,快影能够更加快速和方便的复制爆款,在丰富短视频品牌内容生态的同时满足用户的娱乐需求。

    作为短视频作者,制造爆款是他们的目的之一,因而在短视频平台中,每有爆款视频产生,其背后都会出现大量的模仿者,此时快影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由于快影制作视频简单快速,可以以爆款为模板,以工厂流水线的方式进行复制,往往能产生巨大的爆发能量。很多时候,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模仿作品甚至可以成为引领下一个热门内容方向的另外一个爆款。这也成为用户使用快影的动力。

    最后,在用户的短视频体验上,快影为用户提供了好的开始,也提供了好的结束,大大加强了用户在短视频平台的留存率,与短视频平台形成了互相依存的关系。

    以色列心理学家、经济学家、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内曼曾总结出一个“峰终定律(Peak-EndRule)”,即对体验的记忆由两个因素决定:高峰(无论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时与结束时的感觉。而在过程中好与不好体验的比重、好与不好体验的时间长短,对记忆差不多没有影响。

    峰终定律在短视频平台中的体现即是,用户浏览了多少精彩的短视频内容并不关键,而是要看用户一次短视频“享受”过程中的最大峰值和最后的感受。快影相对标准化的短视频生产模式就保证这个“峰值最”够高(即便是负面,又不会太差),同时结束时还有愉快感受。而且通过快影这类视频剪辑App制作的视频内容用户更容易放在平台与其他用户分享,从而获得的是从制造视频到分享视频这个过程的满足。

    当然,快手DAU的快速提升或许有着综合性的原因,但快影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绝对不容忽视。

    领先一步,步步领先,快影做对了什么?

    快影的成功确实有着与短视频风口齐飞的“历史背景”,但纵观整个视频剪辑赛道,能够像快影这么成功的App并不多,快影到底做对了些什么呢?

    1、工厂式的模式,竟然还能批量创造更多“小甜甜”?

    很多视频剪辑App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快速批量式的生产视频,这就造成了视频剪辑App的功能、体验都大同小异,同质化现象严重,快影的优势在于,不光能批量制作视频,还能根据用户的需求,批量制作个性化的视频。

    像快手平台中曾出现过一次“仙女下凡”的爆款,快影敏锐的将这一爆款进行模板化,用户在制作“仙女下凡”类的视频时,选择这一模板,再加上自己的个性化元素,“仙女下凡”由此迅速占据快手热门,同时每个作品又有自己的风格和受众。

    图片3.png

    2、服务于快手,竟然还能”脱离”于快手?

    快影与快手只相隔一个字,在很多人眼中,快影是快手的专属(官方)视频制作工具,然而快影实际上是可以跨越平台的,是一个具有开放平台性质的视频编辑App,这也给了快影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同时,根据视频编辑App的发展趋势,快影在未来还很可能可以跨越硬件平台,即可以在电脑这类处理能力更强大的硬件设备上使用,这也意味着,快影将不单单只满足普通用户的需求,对于专业用户的需求也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3、剪辑App,竟然不再只是一个工具?

    快影目前在视频剪辑赛道风生水起,但其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工具型App始终难以解决的问题——如何变现。

    以图片编辑App美图秀秀为例,用户使用完美图秀秀之后,美图秀秀即被抛弃,用户粘性、用户留存起伏较大大,商业变现也极为困难。

    快影需要探索的是如何在短视频生态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型,寻找从工具型App向平台型App转型的路径。

    快影的优势在于其已经充分融入快手的短视频生态,同时还在对快手生态进行反哺,这也意味着在快手的支持下,快影在商业变现上有着其他视频剪辑App难以触碰到的资源。

    目前快手的商业化触角已经在电商、信息流、直播、游戏等多方面延伸,并且定下了500亿的营收目标。可以预见,快影在未来肯定会承当起一部分营收任务,届时,快影将不再是一个工具那么简单。

    结论:通过快影,快手开始将短视频的竞争从平台型竞争引向功能性竞争的方向。就好比手掌和手指,以前比的是整个手掌的大小,现在比的是五根手指的长短。目前,快影在视频剪辑上的优势已经非常明显,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强了快手由五根手指所握成拳头的力量。以快手和快影的发展轨迹作为参照,短视频赛道也开始呈现强者恒强,赢家通吃的局面。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