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14%,依靠5G难“达标”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19-08-09/13:04
  • 睿财经讯(文/萧玮) 中国移动公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营运收入为3894亿元,同比下降0.6%;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3,514亿元,下降1.3%。股东应占利润为561亿元,同比下降14.6%。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公告中称,移动客户净增998万,达到9.35亿;4G客户净增2,113万,达到7.34亿;有线宽带客户净增1,820万,达到1.75亿;物联网智能连接净增1.42亿,达到6.93亿。

    早在2018年12月,中移动签下了经营业绩责任书显示,2019年度合计净利润目标较上年要增长12%,从今年上半年数据看,显然没有“达标”。在4G网络增长乏力之时,中移动将目标锁定5G,但是5G仍然处于投资期。

    产品亮点十足、实用性一般

    在2019年6月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布局智能硬件市场,推出了电商渠道专供品牌——“LiXS砺致”。 8月7日,“LiXS砺致”将携旗下首批产品在中移物联网京东旗舰店首发。7月17日中国移动发布“和商贸”系列产品——和视宝、智慧店铺、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商贸大数据选址等终端及平台类产品。围绕“人、物、场”三个方面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现在这两款产品刚刚运行,需要市场来验证时候适合现在的市场需求。

    2015年中国移动整合原有的音乐、视频、阅读、游戏、动漫五大业务,成立咪咕公司,经过4年的艰苦运营,在2018年终于有所突破。却受到腾讯音乐的围堵,2016年腾讯公司将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进行整合成立腾讯音乐。据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的《2018全球音乐报告》显示,腾讯音乐占据了国内超过70%的流媒体市场份额。腾讯音乐月活跃用户超过5亿人次,中国移动的咪咕音乐月活跃用户数仅有为0.68亿。咪咕与腾讯音乐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携号转网,中移动损失最大

    中国移动信号最好,这是业内在4G时代以前公认的事实。然而,进入5G时代,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信号强弱已不是核心竞争力。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今年年4月中国移动流失4G用户约为71.8万户,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增长407万户,中国联通增长260.8万户。从携号转网开始,5月份中国电信转入55999户,中国联通转出17202户,转出最大的是中国移动,转出38797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用户纷纷携手转入中国电信。中国电信在携号转网中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中国移动最受伤。

    中国移动的资费高一直都存在,很多业务对新客户优惠力度大,而老客户没办法办理。中国移动有点迎新杀熟的节奏,并且套餐都是满满的套路。不少网友喊话到:携号转网一到立马转。

    5G就是一个饼

    中国移动主营业务出现瓶颈,将希望放在5G上,公告中称:中移动将加快推动5G发展,打造“5G+”新优势,在2019年内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立5万个5G基站,实现50个以上的5G商业服务。

    不过,目前5G技术还不够成熟,5G业务的运营商都是在探索,没有一个相对完善的市场标杆。在短时间内,5G中国移动的业务提升帮助非常有限,中国移动在2019年下半年负增长的压力非常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